时溥(9世纪—893年5月9日),中国唐朝末年彭城(今江苏徐州)人。

生平 编辑

原是节度使支详之牙将,最初率兵五千人入关镇压黄巢起义,大军行至河阴(今河南荥阳东北),军士哗变,返回徐州,驱逐支详,立时溥为留后唐僖宗时授时溥以藩镇节度使

中和四年,黄巢叛将尚让降于时溥,林言亦降时溥[1],以功加中书令,封钜鹿郡王光启元年(885年)以时溥为蔡州四面行营兵马都统以讨秦宗权

光启三年(887年),朱温与淮南的杨行密素不和,遣兵征伐行密时,要向时溥借道徐州,但时溥拒绝,于是朱温出兵讨击时溥。从此徐州、泗州、濠州一带战争不息,百姓无法耕种,又遭水灾,百姓死亡十有六七。天平军节度使朱瑄遣使劝朱温不要和昔日共同对抗秦宗权的盟友互相残杀,但朱温恼恨时溥私通孙儒,没有听从。时溥最初器重列校刘知俊,后来又忌其勇略,结果刘知俊于大顺二年(891年)十一月率众二千投降朱温。感化军自此不振。景福元年(892年)二月时溥向朱温求和,朱温要求时溥撤离徐州入朝,时溥表面上答应,但当朝廷派宰相刘崇望来接任后,却又担心朱温会在路上杀他,不敢立即撤离。刘崇望回京。十一月,濠州、泗州刺史张璲张谏归附朱温。景福二年(893年)二月时溥向兖州节度使朱瑾求援,朱瑾领兵二万来救徐州,朱温部将霍存朱友裕在徐州附近的石佛山下合击朱瑾军,大败之,朱瑾逃回兖州。时溥再度出击,霍存败死。朱友裕包围彭城,拒不应战。朱温令都指挥使庞师古代朱友裕统领部队。四月,朱温接受谋士敬翔的意见,亲自赶到徐州指挥,促庞师古攻克彭城,时溥全家登上燕子楼自焚而死。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82》,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88》,出自《新唐书
 旧五代史/卷13》,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注释 编辑

  1. ^ 新唐书·黄巢传》则说:“(中和四年六月)时溥遣将陈景瑜与尚让追战狼虎谷,巢计蹙,谓林言曰:‘我欲讨国奸臣,洗涤朝廷,事成不退,亦误矣。若取吾首献天子,可得富贵,毋为他人利。’言,巢出也,不忍。巢乃自刎,不殊,言因斩之,及兄存、弟邺、揆、钦、秉、万通、思厚,并杀其妻子,悉函首,将诣溥。而太原博野军杀言,与巢首俱上(时)溥,献于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