蕅益智旭

(重定向自智旭

蕅益智旭(1599年—1655年),俗姓,字智旭,又字素华,号蕅益[1],又号西有,别号八不道人[2]南直隶吴县渎川(江苏苏州木渎镇)人,明末明末四大高僧之一,被尊为净土宗九祖。晚年住于浙江安吉州北天目灵峯寺(今安吉县),因此又被尊称为灵峯蕅益大师。

释藕益、释西有
本名
智旭、素华
西有、八不道人、藕益老人
法号蕅益
出生1599
南直隶吴县渎川
宗派天台宗
呼号灵峯蕅益大师
修行法门净土法门
头衔净土宗九祖
驻锡于浙江安吉州北天目灵峯寺
著作《𬇕益大师全集》
明末四大高僧
莲池祩宏
紫柏真可
憨山德清
蕅益智旭

净土宗十五祖
初祖
二祖
三祖
四祖
五祖
六祖
七祖
八祖
九祖
十祖
十一祖
十二祖
十三祖
十四祖
十五祖

生平 编辑

天启二年(1622年)因为仰慕憨山大师,从其弟子雪岭出家,时二十四岁。他私淑天台,被认为是天台宗一位大成就者,兼通禅宗华严宗法相宗

思想特色 编辑

蕅益智旭倡三学一源论,认为禅宗教宗律宗三学应该相互为用,不当分河饮水;又提出“儒释同归”,且注解四书周易;但是他最终的归趣则在净土法门。智旭的佛学深受天台宗学说影响,以一念统摄教禅各家,而最终则归于念佛的当下之念。智旭不但要把诸宗导归净土,还试图论证诸宗本来就出自净土,“若律、若教、若禅,无不从净土法门流出,无不归还净土法门”。智旭在《法海观澜》中摘抄出23种55卷与净土有关的经典,为净土法门寻找依据。念佛三昧论是智旭的中心思想。他基于“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理念,主张一切佛法,无不归于念佛三昧:庐山慧远念阿弥陀佛的果报庄严,念的是他佛;西天二十八祖,天台智者观心修禅,念的是自性佛;永明延寿及楚石梵琦等所倡导的念佛法门,用观诸佛果位的依正庄严,以显人心内的理体智慧,悟到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叫做双念自他佛。其要点在于通过观已成就的诸佛,来促使自己内心之佛的显现。但是智旭真正心仪的,还是持名一法[原创研究?][3]

著作 编辑

著有《阿弥陀经要解》、《梵网经玄义》、《菩萨戒本笺要》、《法华经玄义节要》、《法华经会义》、《楞严经玄义》、《楞严经文句》、《阅藏知津》、《法海观澜》、《周易禅解》、《教观纲宗》等数十种。今存有21册《蕅益大师全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蕅”即“藕”之异体
  2. ^ 《八不道人传》:“八不道人,震旦之逸民也。古者有儒、有禅、有律、有教,道人既蹴然不敢;今亦有儒、有禅、有律、有教,道人又艴然不屑;故名八不也。”
  3. ^ 藕益大師的淨土思想. buddhism.lib.ntu.edu.tw. [2022-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