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1862年1月11日—1940年11月4日)[1][2][3] ,俗名赵绍伊子任法号圣量,别号常惭愧僧[4] 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同时也是净土宗的重要中兴人物,并为中国近代佛教复兴作出显著贡献,常被尊称为印光大师。相传他是大势至菩萨的化身[5]

释印光
本名赵绍伊
子任
圣量、常惭愧僧
法号印光
出生1862年1月11日
 大清陕西省同州府郃阳县
圆寂1940年11月4日(1940岁—11—04)(78岁)
 中国江苏省苏州市
国籍 中国
宗派净土宗
呼号印祖
师承释道纯
著作《印光大师文钞》
《印光大师文钞续编》
《印光大师文钞三编》
《上海护国息灾法会法语》
《一函遍复》等。

净土宗十五祖
初祖
二祖
三祖
四祖
五祖
六祖
七祖
八祖
九祖
十祖
十一祖
十二祖
十三祖
十四祖
十五祖

生平 编辑

世俗阶段 编辑

印光大师于清咸丰十一(辛酉)年农历十二月十二日辰时(1862年1月11日[1][2])出生于陕西省郃阳县(现今简化字称作“合阳县”),俗姓,名绍伊[6],字子任,父亲赵秉纲,母为张氏,双亲的为人与德行在郃阳乡间极受人尊崇景仰。上有两兄,其为幼子。

印光大师出生后六个月罹患眼疾,半年期间眼睛都无法张开,除了吃饭、睡觉以外,白天黑夜都经常哭泣。眼疾康复后,幼年就读儒书,接受儒学教育。在印光十五岁罹患重病期间,对儒家批评佛教的部分进行了重点研究,也自然产生了向佛的意愿。

由儒归佛 编辑

1881年印光大师21岁时[7],于陕西终南山南五台莲花洞寺正式出家,其师为道纯和尚,自此从儒学转入佛学。但剃度出家之事被其兄长知道后,在后者的强烈要求下只好遵命返家,到家后并遭遇禁足处置,然而印光大师意志坚定,趁兄长外出时又潜回终南山,继续佛法修学。

回到终南山后,道纯师父遂要印光大师远赴安徽参学,以避家人持续要求回返的纠缠,印光大师奉命前往安徽,途中经过湖北竹溪莲华寺时,在该地驻留苦修,除作为该寺的知客僧外,还负责柴头(劈柴与烧柴)、水头(挑水与烧水)等工作,以此来磨练自己,此时印光大师22岁。

此后,印光大师在代理库头(库房整理、管理)工作时,于晒经(经书维护)过程中有缘读到《龙舒净土文》,因而更加坚定了以净土宗救世的信念。

自1893年起,在浙江普陀山法雨寺藏经楼阅藏。

1918年起,专门刻印善书、佛经,印行净土经论近百种,印量达数十万册,并广泛赠送与各界人士。

儒道阐佛 编辑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由于印光大师所处的时代,亲近与信仰佛法者已为数不多,因此印光大师印赠“了凡四训”与“太上感应篇”,前者以儒家观点来传播佛教,后者以道教观点来弘扬佛法,在佛教振兴上作出特殊贡献。

1926年(民国15年),苏州灵岩山寺真达和尚为了重振道场风规,特请印光大师订立规章,印光大师为其订立五条规约,使灵岩山寺奠定净土道场的基础。此后印光大师又于南京创建法云寺放生念佛道场,兴办佛教慈幼院,组织监狱感化会以及从事赈灾救济等慈善公益事业。

1930年(民国19年),印光大师以七十高龄前往苏州报国寺进行闭关修行[8],闭关前曾嘱托明道法师创立弘化社,弘化社最初创立于上海常德路觉苑内,王一亭关䌹之黄涵之等居士参与、协助,由于弘化社的成立,使佛经、善书的印制、传播和流通更为顺畅。

往生西方 编辑

1937年(民国26年),抗战爆发,印光大师应灵岩山寺监院[9]妙真和尚之请而迁至灵岩山寺,持续弘扬净土法门。 1940年(民国29年)农历十月底,印光大师因身体不适,委任妙真和尚担当灵岩山寺住持职务。至农历十一月初四(1940年12月2日)凌晨,印光大师向妙真和尚与身边弟子作最后嘱咐与告诫,印光大师告诉妙真和尚:“维持道场、弘扬净土,勿学大派头!”,同时也语重心长地劝告众弟子:“大家要念佛、要发愿,往生西方!”。

此后,印光大师面向西方端身正坐,等待阿弥陀佛前来接引,在和尚、大众的念佛声中安详而逝,享寿八十岁。印光大师生于清朝咸丰11年(公元1862年)辛酉岁12月12日辰时,逝于民国29年(公元1940年)庚辰岁11月初四日卯时,僧腊60年;[10]妙真和尚等人决定于隔年2月15日佛涅槃,正是印光大师生西百日之期,举行火荼毗,建塔安奉印光大师灵骨于灵岩寺本山石鼓东南。 印光大师荼毗后的隔日傍晚,人群从骨灰中捡得五色舍利子100多颗,晶莹圆彻,奕奕有光。另有大小舍利花,及血舍利、牙齿舍利(32颗)等,约计有1000多粒。真为稀有难得,众人无不惊叹。[10]


修行传法 编辑

传法心印 编辑

敦伦尽分,闲邪存诚,老实念佛,求生净土。”印光大师这十六个字,前面八个字是因果教育、是老实的标准,后面八个字是净土教学。印光大师有时用“老实念佛”,有时用“信愿念佛”,这两种在《文钞》都有。有些听众是新学的,去拜见老法师时,印光大师就跟他们讲“信愿念佛”。如果是对老修行、或念佛堂开示,印光大师就讲“老实念佛”,因为信愿已经具足,老实就能成就了。所以,对初学讲“信愿念佛”,对老修行则讲“老实念佛”!

著名开示 编辑

以下有几段关于印光大师的开示,被称为“言简意赅,意义非凡”:

“无论在家在庵,必须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劳,成人之美。静坐常思己过,闲谈不论人非。行住坐卧,穿衣吃饭,从朝至暮,从暮至朝,一句佛号,不令间断。或小声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别念。若或妄念一起,当下就要教他消灭。常生惭愧心,及生忏悔心。纵有修持,总觉我工夫很浅,不自矜夸。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样子,不看坏样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汝果能依我所说而行,决定可生西方极乐世界。”(《印光大师文钞三编》卷二《复叶福备居士书》一)

盛赞净土 编辑

“净土法门为佛法中最平常、最高深之法门。若非宿具善根,实难深生正信。勿道儒者不易生信,即通宗通教之知识,亦每每以宗教之义论判之。致于此令博地凡夫,未断烦惑,即于现生了生脱死、超凡入圣之不思议法,不但不肯自修,而且不肯教人修。以不知此法乃佛法中之特别法门,彼以宗教之义为准,故致有此过咎也。使彼最初即知此义,则其利大矣。”(《印光大师文钞续编》卷上第一百三一页《致铭光居士书》)

恳劝念佛 编辑

“净土法门,谛理甚深。唯佛与佛,乃能究尽。由其大小不二,权实一如。以故上自等觉菩萨,下至逆恶凡夫,皆须修持,皆得成办也。末世众生,善根浅薄,匪仗佛力,将何所恃。倘能仰信佛言,生信发愿,持佛名号,求生西方。加以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敦伦尽分,闲邪存诚。果能如是,万无有一不往生者。净土经论,文义显明。净土修持,随机自立。既无幽深莫测之闷,亦无艰难困苦之烦。且又不费钱财气力,不碍职业营生。若能随分随力,常时忆念。则神凝意净,业消智朗。自然身心安乐,诸缘顺适。其为乐也,何能名焉。愿见闻者悉皆修持。各怀自利利他之心,共发已立立人之愿。恭敬受持,随缘倡导。展转流通,令遍国界。俾一切同伦,同沐佛恩,同生净土,实为大幸。”(《印光大师文钞三编》卷四《印光大师嘉言录》题辞二)

三根普被 编辑

“问念佛一法,何以见得三根普被?答:五逆十恶极重罪人,临命终时,地狱相现,闻善知识教以念佛,或念十声,或念数声,即可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以其苦逼,发恳切心,故得成办。不得以泛泛悠悠念者为比而生疑也。此为下根。若论上根,以初发心住,乃至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皆须念佛回向往生,以圆满佛果。由此言之,一切法门,皆以念佛为其归宿。”(《印光大师文钞三编》卷四《净业社开示法语》)

坚信不疑 编辑

“至于修行净土,有决定不疑之理。何必要问他人之效验。纵举世之人,皆无效验,亦不生一念疑心。以佛祖诚言可凭故。若问他人效验,便是信佛言未极,而以人言为定。便是偷心,便不济事。英烈汉子,断不至舍佛言而取信人言。自己中心无主,专欲以效验人言为前途导师,可不哀哉。”(《增广文钞》卷一六十之六六《复永嘉某居士书》一)

仗佛慈力 编辑

“佛法法门无量,无论大小权实一切法门,均须以戒定慧断贪嗔痴,令其尽净无余,方可了生脱死,此则难于登天,非吾辈具缚凡夫所能希冀。若以真信切愿念佛求生西方,则无论功夫深浅,功德大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如坐轮船过海,但肯上船,即可到于彼岸。乃属船力,非自己本事。信愿念佛求生西方亦然,完全是佛力,非自己道力。”(《印光大师文钞续编》卷上第一百五九页《与张静江居士书》)

誓死专一 编辑

“不贪外事,专念佛。不能专,要他专。不能念,要他念。不能一心,要他一心等。亦无奇特奥妙法则,但将一个死字,贴到额头上,挂到眉毛上。心常念曰,我某人从无始来,直至今生。所作恶业,无量无边。假使恶业有体相者,十方虚空,不能容受。宿生何幸,今得人身,又闻佛法。若不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一气不来,定向地狱铁汤炉炭剑树刀山里受苦,不知经几多劫。纵出地狱,复堕饿鬼,腹大如海,咽细如针,长劫肌虚,喉中火燃,不闻浆水之名,难得暂时之饱。从饿鬼出,复为畜生,或供人骑乘,或充人庖厨。纵得为人,愚痴无知,以造业为德能,以修善为桎梏,不数十年,又复堕落。经尘点劫,轮回六道。虽欲出离,末由也已。能如是念,如上所求,当下成办。所以张善和、张钟馗,临终地狱相现,念佛数声,即亲见佛来接引往生。如是利益,一代时教,百千万亿法门之所无者。”(《增广文钞》卷一《复邓伯诚居士书》二)

慎重权衡 编辑

“凡诵经、持咒,礼拜、忏悔,及救灾、济贫,种种慈善功德,皆须回向往生西方。切不可求来生人天福报,一有此心,便无往生之分。而生死未了,福愈大则业愈重,再来一生,难免堕于地狱、饿鬼、畜生之三恶道中。若欲再复人身,再遇净土即生了脱之法门,难如登天矣。佛教人念佛求生西方,是为人现生了脱生死。若求来生人天福报,即是违背佛教。如将一颗举世无价之宝珠,换取一块糖吃,岂不可惜。愚人念佛,不求生西方,求来生人天福报,与此无异。”(《印光大师文钞续编》卷上《一函遍复》)

九界同归 编辑

念佛法门,乃律、教、禅、密、诸宗之归宿,人、天、凡、圣、成佛之捷径。一切法门,无不从此法界流。一切行门,无不还归此法界。小知见人,均谓是愚夫愚妇之法门。岂知华严会上,善财以十信后心,受文殊教,遍参知识,随闻随证。末后至普贤菩萨所,蒙其加被开示,所证与普贤等,与诸佛等。普贤为其称赞如来胜妙功德,令其发十大愿王,以此功德,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以期圆满佛果。并劝尽华藏世界海诸菩萨,一致进行,求生西方。夫华藏海众,无一凡夫、二乘,及未破无明之权位菩萨。最下者,即为圆教初住。其人已能于无佛世界,现身作佛,及随类现种种身,以度脱众生。此后从二住,以至十住、十行、十迥向、十地、等觉,位位倍胜。是诸菩萨,皆以十大愿王,求生西方。彼何人斯,敢与彼抗。由是知念佛法门,实为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上成佛道,下化众生,成始成终之总持法门。故得九界同归,十方共赞,千经并阐,万论均宣。以其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而即得因该果海,果彻因源也。”(《印光大师文钞续编》卷上《致广慧和尚书》)

思想定义 编辑

格物致知 编辑

“所言格物者,格、如格斗,如一人与万人敌﹔物、即烦恼妄想,亦即俗所谓人欲也。与烦恼妄想之人欲战,必具一番刚决不怯之志,方有实效。否则心随物转,何能格物?致者,推极而扩充之谓﹔知,即吾人本具爱亲、敬兄之良知﹔非由教由学而始有也。然常人于日用之中,不加省察检点,从兹随物所转,或致并此爱亲、敬兄之良知亦失之﹔尚望其推极此良知,以遍应万事,涵养自心乎!”(《太上感应篇直讲》序)

公案轶事 编辑

印光大师是大势至菩萨再来,佛教的一段公案,记载于《印光大师永思集》。[11]

杨信芳居士有一位叫张孝娟的女同学,住在西门润安里,1936年国历十一月二十三日夜晚,杨居士住宿于孝娟家,夜睡梦里遥见得观世音菩萨,立于一个小岛上,岛的四周都是大海,水天一色,观世音菩萨身长丈许,璎珞庄严般,手里拿着净水瓶,就如同书画里的一般。 [11]

杨居士在一叶小船上,小船驶近了小岛,菩萨招手说道:“大势至菩萨,现在就在上海教化众生,你怎么昏迷,不去听其讲法呢?”菩萨又说:“印光大师就是大势至菩萨化身,再过四年教化因缘就没有了”, 说完后观世音菩萨就消失了。[11]

隔日,杨居士将梦境告诉了孝娟妈妈,并询问有没有菩萨名唤大势至,有没有和尚法号是印光的。张太太惊讶说着:大势至菩萨就是西方三圣之一的菩萨,印光大师的名字,听孝娟的父亲说过,是普陀山的得道高僧。

居士接着问孝娟妈妈,想要知道印光大师现在是否在上海,第二天,看了《申报》,[11]报上登了《丙子护国息灾法会》通告,方才知晓有人礼请印光和尚至上海,大师于觉园主持法会;杨居士与张太太母女,前往觉园闻听印光大师说法,三人一同皈依了印光大师,印光大师赐于杨信芳居士的法名是慧芬、张太太的法名是慧范、张孝娟的法名是慧英。

后从一位苏姓朋友的信,[11]杨居士得知印光大师已经在灵岩山坐化往生了,印光大师已然离开了人世,真的是化缘四年,竟然完全如梦中菩萨说的一样。杨信芳居士于日后,记述了这一段与印光大师的佛门因缘,寄到了上海《觉有情半月刊》发表,表达了对印光大师的哀悼。

弘法著作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印光大师《一函遍复》. 新浪网. [2020-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1). 
  2. ^ 2.0 2.1 朱俊、张静:印光、印顺净土思想异同管窥. 中国佛教协会官网. [2020-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7). 
  3. ^ 印光大師 年表. [2019-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3). 
  4. ^ 淨宗十三祖印光大師. [2019-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 
  5. ^ 《印光大师永思集》. 
  6. ^ 由于郃阳县是古代商朝的贤相伊尹的故乡,为了继承古贤美德,所以取名绍伊 (绍承贤相伊尹)。
  7. ^ 印光大师护国息灾法语说:“于二十一岁‧出家为僧。以见僧有不如法者‧发愿不住持寺庙‧不收徒‧不化缘‧不与人结社会。”
  8. ^ 也称“掩关”。
  9. ^ 一座寺庙、道观的主负责人多称为监院,此可参考维基宫观条目中的形制说明。
  10. ^ 10.0 10.1 淨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師. [2019-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1). 
  11. ^ 11.0 11.1 11.2 11.3 11.4 印光大师是大势至菩萨的化身. [2019-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3). 

参考文献 编辑

  • 沈去疾居士. 印光大師年譜. 佛报恩网-般若文海. [2015-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7). 
  • 高僧行誼【增刪版】. 撰述:陈秀慧,编订:了凡弘法学会.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