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罗

泰国前身
(重定向自暹罗

(泰语:สยาม皇家转写Sayam)指泰国中部地区的地名,西方国家将这个词翻译作“Siam”。

汉字文化圈习惯把,与附近的国家罗斛合称,也是汉字文化圈历史上长期对泰国的称呼。印光法师:“唐时亦无暹罗之名,彼系两国:一暹国,一罗斛国,后并为一,遂名暹罗。”[1]

“暹”之名自素可泰王朝时期就已出现。此后的阿瑜陀耶王国吞武里王国拉达那哥欣王国数个时期都使用“暹”作为国名,并为周边国家所知。至拉玛四世王在位期间,“暹”被确定为这个国家的正式国号。在同西方侵略者签订不平等条约的时候,使用的国号就是“暹”。

1939年6月23日,国号改为“泰王国”。此后曾于1945年9月8日改回“暹王国”,至1949年5月11日复改为“泰王国”并沿用至今。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增广印光法师文钞卷第一》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暹罗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明史卷三百二十四》,出自《明史
 新元史/卷252》,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清史稿/卷528》,出自赵尔巽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