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傻姑,平时一般被称为傻姑,是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的人物。她只有小童智商,亦有天真开朗的性格。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傻姑
小说射雕英雄传
神雕侠侣
姓名曲傻姑
门派桃花岛
师父黄药师(师公)
家庭曲灵风(父,已去世)
武功
绝技碧波掌法(上盘)
三招火叉
反手掌
兵器

傻姑蓬头乱服,发上插著一枝荆钗。

登场回数:(射)1,23-26,35-36,(神)15-16

生平 编辑

傻姑是桃花岛岛主“东邪”黄药师的大弟子曲灵风(化名“曲三”)的女儿,生母不详,比郭靖年长数岁。在傻姑出生前后其父已被黄药师打断双腿逐出师门,因此其父双腿残废,几年后,曲灵风为讨黄药师欢心从而得北重归师门不惜入宫盗宝,结果被发现,与大内侍卫在曲三酒馆密室打斗之死,在旁偷看的傻姑从此变得痂呆。据《射雕英雄传》新修版记载,其父死后,作为邻居的杨铁心与包惜弱见傻姑可怜,眼见曲三失踪,就带了一些吃的去给傻姑,然后把傻姑带到了包惜弱的娘家红梅村,让她父母照顾一下傻姑,后来杨鐡心一家惨遭减门巨变,包惜弱“失踪”(嫁给金国王爷完颜洪烈),杨鐡心身受重伤,杨鐡心也不能照看傻姑,只能谠傻姑继续寄居在包母家中,从后来傻姑的行为包母应教晓其基本生活技能,后来包母去世,便回到牛家村,一直独自居住在临安牛家村的曲三酒馆,估计傻姑平日的生活亦不少得牛家村村民的接济和帮助。

傻姑约二十岁时,傻姑遇到郭靖、黄蓉、洪七公、周伯通,并收留郭靖与黄蓉在密室中疗伤七天七夜,虽然口头答应协助他们隐瞒,但傻姑疯疯癫癫,不自觉泄密有几次使郭靖与黄蓉身处险境,例如把欧阳克引入密室,幸被黄蓉化解。期间,见证杨康杀害欧阳克,杨康一度打算杀傻姑灭口,但被穆念慈阻止,又把黄蓉遗失的打狗棒误送给杨康,使杨康一度在丐帮轻风作浪。此前,黄药师看到在傻姑与金国打手“参仙老怪”梁子翁等人打斗中使出从父亲那里偷学的桃花岛入门功夫“碧波掌法”,加上黄药师后来从密室中得知曲灵风的死因,在黄蓉的引导下猜出傻姑身世,黄药师本已后悔把曲灵风赶出师门至死,眼见弟子留下一女,便收养傻姑,弥补过失。傻姑在和师公黄药师相认后,一直把黄药师当祖父,以“爷爷”称呼黄药师,并被黄药师带到桃花岛。黄药师发愿要把一身本事倾囊以授,可是傻姑从小就傻傻的头脑不清,长大后亦未便好,不论黄药师花了多少心血来循循善诱,总是人力难以回天,别说要学到他文事武功的半成,便要她多识几个字,学会几套粗浅武功,却也万万不能。二十年来,傻姑在明师督导之下,却也练成了一套掌法、一套叉法。所谓一套,其实只是每样三招。黄药师知道什么变化奇招她决计记不住,于是穷智竭虑,创出了三招掌法、三招叉法。虽然招式简单,变化不深,但也足以稍为吓退李莫愁这类高手。

在黄药师出岛期间,她被金国王爷杨康和“西毒”欧阳锋蛊惑,加上傻姑又想回牛家村,便把江南六怪引到黄药师夫人的墓室,结果导致江南五怪惨遭杨康与欧阳锋杀害,只有柯镇恶逃脱,一度跟着二人离开桃花岛。

嘉兴铁枪庙中,在黄蓉循循善诱下,她道出了杨康与欧阳锋是杀死江南七怪中其中五怪的真凶,助黄药师洗脱冤屈:同时又无意暴露杨康是欧阳克的凶手,导致欧阳锋与完颜洪烈、杨康二人决裂,更间接令杨康中了蛇毒毒发身亡。傻姑亦因此成为江南五怪、杨康、欧阳克之死的重要证人,因此有了后来《神雕侠侣》杨康死因上“误导”杨过的一幕,或许在傻姑心中是“姑姑”黄蓉“害死”杨康。

在《神雕侠侣》提及,郭靖与黄蓉成婚后,傻姑亦继续在桃花岛居住了一段时间,其间也学懂了桃花岛的操浅奇门遁甲之术。几月后,黄药师性情孤僻、不喜热闹,与郭靖、黄蓉同处数月,不觉厌烦起来,傻姑便随同黄药师离开桃花岛,二人继续浪迹江湖,期间,黄药师收到了程英为徒,程英便叫傻姑作“师姐”,傻姑则叫程英为“师妹”,尽管程英名义上年长傻姑一辈,但是傻姑娘年纪始终比程英大,入门也较早。

在《神雕侠侣》中,由于自杨康死后傻姑二十年来也心有余悸,加上神智不清,因此她每次见到杨过的样貌便误以为是杨康鬼魂,便不断自语到:“杨……杨兄弟,你……你别害我……你……你不是我害死的……你去……找别人罢。”,而杨过则从她口中断断绩绩的对白得知父亲杨康的死亡“真相”,继而误会郭靖黄蓉夫妇为杀父仇人。

晚年,与程英、陆无双隐居嘉兴。

武功 编辑

碧波掌法

掌势如波,重重递进,虽然浅近,却已含桃花岛武学的基本道理。傻姑只练成掌法,并不会下盘功夫。

三招火叉

呆呆板板,并无变化后着,威力全在功劲之上,常人练武,少则数十招,多则变化逾千,招数虽少,却也非同小可。

反手掌

傻姑的反手掌是黄药师所授的三招之一,李莫愁成功偷袭傻姑,小臂上却也给她反手拍中,险些连臂骨也给打折了,又惊又痛之下立即遁去,不敢继续进招取她性命。

影视形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