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战斗发生于1930年7月6日,地点则是在中国西曲阜一带,是国民革命军内部所发生的内战战斗之一,也是中原大战主要战役。曲阜战斗的交战双方,一方为蒋中正辖下的国军中央军,另一方为晋军李生达部队。

曲阜战斗
日期1930年7月6日
地点
中国鲁西
结果 双方激战,7月11日11师陈诚13师夏斗寅加入战局后,情势逆转。李生达部队退军
参战方
中央军马鸿逵部队、11师、13师 晋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马鸿逵陈诚夏斗寅 李生达

背景 编辑

1930年年初,中国实际统治者蒋中正所率领军队顺利击退唐生智军队,惟集合李宗仁桂军冯玉祥西北军阎锡山晋军的三方面军,不久就分三路攻击蒋中正率领的中央军;中原大战随即爆发。其中,阎锡山的晋军即为攻击鲁西据点的主力。

过程 编辑

同年5月23日起,晋军兵分两路攻击山东胶济线津浦线,遇到了中国中央军的猛烈抵抗。两军共于禹城战斗清城战斗长清战斗等地发生数次战斗。该系列战斗中,晋军大获全胜,中央军于边撤边退下,被围困于山东曲阜一带。7月6日,调整战线的阎锡山下令攻击,惟适逢大雨山洪,部队滞留转移途中,无法同时攻击。7月11日,陈诚所属13师夏斗寅部队由津浦线前来,晋军仓猝应战,并随即撤离曲阜一带。

参考文献 编辑

Template:中原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