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电邮

滥发电子消息
(重定向自垃圾郵件

垃圾电邮(英语:junk mailemail spam英语email spam)是滥发电子消息中最常见的一种,指的就是“不请自来,未经用户许可就塞入信箱的电子邮件”。[1]

一个遭垃圾邮件袭击的电邮信箱

特性 编辑

垃圾电邮的主要特性包括:

  1. 未经消费者的同意
  2. 与消费者需求不相关
  3. 以诈欺的方式骗取邮件地址
  4. 攻击性的广告:例如夸张不实,包括情色、钓鱼网站
  5. 散布的数量庞大。

垃圾电邮的防制:

  1. 设置多重E-Mail:将重要的E-Mail只通知给认识的人,而与厂商交易、较危险的,则利用其他较不重要、不在意且较少使用、打开的信箱
  2. 少公布自己的E-Mail,甚至在自己的网站上,也应审慎斟酌,以其他方式告知
  3. 利用防制SPAM的软件。此外,ISP亦有责任来阻断其上的SPAM网站。

来源 编辑

SPAM”最初是一个罐装肉的牌子。对于这个牌子的名字来源有很多解释,官方版本说它是“Specially Processed Assorted Meat”,特殊加工过的混合肉。这种SPAM在二战粮食短缺的欧美非常普及,已到了无处不在而令人厌恶的程度。[来源请求]1970年蒙提·派森中有个喜剧小品就叫Spam,剧中两位顾客试图点一份没有SPAM的早餐,但却无法如愿。在互联网流行后,Spam被用来称呼互联网上遍布的垃圾邮件。

技术 编辑

附件 编辑

如果营销人员有某个包含客户姓名、地址和电话号码的数据库,他们可以付费将自己的数据库与包含电子邮件地址的外部数据库进行匹配,其公司就有办法向那些未要求接收电子邮件,甚至是主动隐瞒邮件地址的人发送电子邮件。[2]

历史 编辑

最早出现的滥发电子信息源自垃圾传真(Spam Fax),至今许多商业机构每天仍然会收到大量广告传真。此外,近年垃圾电邮(Spam Email)的问题也相当严重,有调查报告指出,于用户收到的电邮之中,平均有60%至90%均是垃圾邮件。这些垃圾邮件除了广告以外,部分更包含诈骗内容,甚至包含了间谍软件、木马程序等,以盗取用户的私人资料。

在垃圾电子邮件出现之前,美国一位名为桑福德·华莱士(或称Spamford或“垃圾福”)的人,成立了一间公司,专门为其他公司客户提供收费广告传真服务,由于惹起接收者的反感,以及浪费纸张,于是美国立法禁止未经同意的传真广告。后来垃圾福把广告转到电子邮件,垃圾邮件便顺理成章地出现。

垃圾邮件一般具有批量发送的特征。内容包括赚钱信息、成人广告、商业或个人网站广告、电子杂志、连环信等。垃圾邮件可以分为良性和恶性的。良性垃圾邮件是各种宣传广告等对收件人影响不大的信息邮件。恶性垃圾邮件是指具有破坏性的电子邮件。

一些有心人会从网上多个BBS论坛、新闻组等收集网民的电脑地址,再售予广告商,从而发送垃圾邮件到该些地址。在这些邮件,往往可找到“从收信人的清单移除”的链接。当用户依照链接指示去做时,广告商便知道该地址有效,用户便会收到更多垃圾邮件。

随着垃圾邮件的问题日趋严重,多家软件商也各自推出反垃圾邮件的软件。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垃圾邮件的格式更加日新月异,以避过此类软件的侦测。

现时,多个国家已立法,试图设法杜绝垃圾邮件。不少网络服务供应商的服务政策也有包含反垃圾邮件,并设立用作投诉的电邮地址。也有一些网上团体,提供邮件分析及代客送往相关的ISP作出投诉的服务。

反垃圾邮件技术 编辑

参见 编辑

数据源 编辑

  1. ^ 刘向晖. 无网站的网络营销. 网络营销导论.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2005: 150 [2018-02-09]. ISBN 9787302109075. 
  2. ^ West, Bob. Getting it Wrong: Corporate America Spams the Afterlife. Clueless Mailers. 2008-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