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性(?—?),中国东汉末年军事人物,为吕布部下。

生平 编辑

曹性原是吕布部下郝萌的部将,建安元年(196年),郝萌反叛吕布,被吕布部将高顺击败。曹性率兵追击郝萌,斩郝萌一臂,但自己同样受伤,高顺上前斩杀郝萌,救了曹性。平叛之后,曹性向吕布告称郝萌乃是在袁术的引诱下谋反,且陈宫与其同谋,自己曾屡次劝阻郝萌,但是其终究不听。吕布因为陈宫身份重要,未与追究。曹性因平叛有功,被吕布称赞“你是健儿啊!”,将原属郝萌的兵权委托给曹性。此后,曹性在史书中再未有出现。[1]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中的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上曹性为吕布“八健将”之一。于吕布跟曹操大战中,伏兵射瞎夏侯惇,其后夏侯惇说毕“父母精血不可弃”后,将左眼吞下挺枪纵马,直取曹性。性不及提防,早被一枪搠透面门,死于马下。两边军士见者,无不骇然。

动漫 编辑

  • 漫画《火凤燎原》(陈某)、外传小说《小孟》(王贻兴):设定于曹吕徐州之战时登场并失去一目,曾为宫中禁卫军箭术导师,小孟之箭术恩师,因宫中宦官内斗而入天牢后被救出,在吕布攻打小沛时曾射杀马俑及射伤燎原火,在和曹军交手时曾师徒联手使夏侯惇失去一目,后被夏侯惇杀害。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魏·吕布、张邈、臧洪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