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邳之战

曹操消滅呂布之戰

下邳之战,发生于东汉献帝建安三年(198年至199年初),是三国时期一场战争。这场战争中吕布势力覆亡,曹操取得吕布控制的徐州,并且能在官渡之战以前消除吕布乘虚后袭的危机。

下邳之战
三国战役、曹操讨伐袁术之战的一部分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吕布败走下邳
日期建安三年九月至建安三年十二月
地点
结果 曹操胜利并得到徐州。
参战方
吕布 曹操
指挥官与领导者
吕布 处决陈宫 处决高顺 处决张辽 投降 曹操
兵力
不详 不详,为吕布军的2倍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背景 编辑

兴平二年(195年),曹操在多场战事中击败上一年乘他东征徐州陶谦时夺兖州的吕布,吕布唯有领部众投奔新任徐州牧刘备。但于次年,吕布乘刘备与袁术的战争相持不下,袭取徐州,并自领徐州牧,刘备反被逼投靠吕布,并被吕布指任为豫州刺史,对抗袁术。但不久吕布就因为刘备聚集的兵众渐多而感到厌恶,竟领兵攻打刘备,刘备兵败,唯有投靠曹操。曹操给他兵粮,屯驻小沛。

建安二年(197年),刚称帝的袁术派韩胤将称帝的事告诉吕布,并请吕布的女儿为儿媳,以吕布作为外援。吕布答允并送女儿随韩胤回去。但此时陈珪不欲见吕布和袁术结盟,于是劝吕布不要和袁术交往,而应联结曹操。吕布因心中仍怨恨初平三年(192年)遭李傕郭汜大军逼离长安而投靠袁术期间却遭其排拒的往事,于是听信陈珪并追还女儿,以及捕送韩胤许昌,并枭首于市[1][2]。同时,吕布获任命为左将军,并获曹操亲笔信慰抚;陈珪子陈登因而被吕布所派到朝廷谢恩和答复曹操。但陈登见曹操则称吕布勇而无谋,立场飘忽,应当早日除去。曹操亦同意,并让陈登任广陵太守,作为内应。同时占据冀州等地的的袁绍在与曹操的书信中态度骄慢,预料两股势力之间很快就有一战,郭嘉荀彧在分析袁绍和曹操的十胜十败时亦劝曹操先乘袁绍进攻公孙瓒的机会消灭吕布,以免一旦与袁绍开战后,吕布与袁绍联手夹攻曹操。曹操于是作好攻打吕布的准备。有人认为荆州的刘表张绣会来袭击曹操,但荀攸准确预判出刘、张刚战败,不敢动。

经过 编辑

死守下邳 编辑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吕布死守下邳

建安三年(198年),吕布再次与袁术修好,并派高顺张辽进攻刘备,曹操虽派夏侯惇援救但被击败,沛城最终于当年九月被攻破,刘备妻子被掳,单身逃走。曹操于是在此时正式东征吕布。曹操进逼彭城时,陈宫就劝吕布迎击,以逸待劳。但吕布却认为等曹军过泗水才进攻。十月,曹操屠彭城,广陵太守陈登率广陵驻兵作为曹操先驱,先到下邳,及后吕布亲自领兵对曹操作了多次进攻,但全部都大败而还,吕布于是退保下邳城,不敢出击。

曹操及后就写信给吕布,陈述祸福,这令吕布畏惧,打算投降。但此时陈宫认为曹操远征,不能打持久战,劝吕布率步骑屯于城外,自己则和其他兵众据守城内,互相支援,几个月后曹操兵粮食尽后就可击败他。吕布亦同意,并打算让陈宫和高顺守城,但吕布妻子此时却称陈宫和高顺不和,吕布出城后,二人若不能同心合力就出了问题。又认为曹操昔日厚待陈宫,但仍叛迎吕布,而今吕布对陈宫不如曹操,却将城池委托给他,恐怕生变。吕布于是打消念头,不跟随陈宫的计谋。

吕布亦派属官许汜王楷向袁术求救,袁术起初因吕布将女儿追还不嫁为由拒绝,但许汜二人则称吕布败后,袁术失去援助,亦会失败。袁术于是严兵声援吕布。吕布亦怕袁术因嫁女一事而不肯援救,打算亲自将女儿送出城,但与曹操军相遇,不能通过。

引水灌城 编辑

曹操军围困下邳一段时间但仍未能攻破,士卒疲累,于是有撤退的意思。但荀攸和郭嘉认为吕布自开战以来已经多次战败,作战的锐气已下降。认为应趁吕布未回复和陈宫的谋略未定,引兵急攻,这就可以攻破下邳。曹操于是引沂水和泗水的河水灌城。灌城一个多月后,吕布十分狼狈,于是向曹操军要求解围并投降。但陈宫坚决反对。

内叛投降 编辑

在这时候,吕布部将侯成请一人照顾他十五匹马,但那人却带着马逃走,打算归降刘备。侯成于是自己追还,马匹失而复得。众将于是合资送礼祝贺侯成,侯成亦准备酒和肉庆祝,并在吃以前先送给吕布。但吕布大怒:“我下令禁酒但你却造酒,你们想共饮共食勾结为同伙,一起密谋将我吕布杀了吧!”侯成是既忿恨又畏惧,于十二月就与宋宪魏续等人捕捉陈宫和高顺,率领部众向曹操投降。[3]吕布见此,领麾下登上白门楼,见曹军围困逼切,因而命令身边部下取其首级送给曹操,但部下都不忍心,于是投降。

吕布被杀 编辑

吕布投降后被缚见曹操,吕布见曹操后便游说曹操让他效命,他领骑兵而曹操领步兵,这样天下将定。曹操听后命人将缚绳解松一点。刘备劝说不可接纳吕布,并以吕布曾效力丁原董卓,但最终二人都被吕布所杀的事说明吕布不可信。主簿王必也认为应该杀吕布。曹操亦同意。曹操又见陈宫,陈宫将母亲和妻儿都交托给曹操。陈宫和吕布及高顺随后都被缢杀,并传首许昌。

曹操接着接纳了吕布麾下的鲁相张辽领众归降,又收降原本与吕布有联系的臧霸孙观、吴敦、尹礼昌豨等当地势力,并将、徐二州沿海数郡交给他们管理,稳定徐州。

影响 编辑

吕布被杀后,曹操消灭了吕布的势力,掌控了徐州,并免除了后顾之忧。虽然次年刘备在徐州叛变,但力量不如吕布,亦被曹操快速平定。解除了徐州的威胁,曹操能专心迎击于建安五年(200年)发动官渡之战进攻曹操的袁绍,是曹操于官渡之战中以弱胜强的因素之一。

参战人物 编辑


演义 编辑

《三国演义》中描述曹操苦战擒斩吕布(共4回),分别为〈第十六回 吕奉先射戟辕门 曹孟德败师淯水〉、〈第十七回 袁公路大起七军 曹孟德会合三将〉、〈第十八回 贾文和料敌决胜 夏侯惇拔矢啖睛〉、〈第十九回 下邳城曹操鏖兵 白门楼吕布殒命〉。

时下引用 编辑

此战在光荣游戏真·三国无双3中开始为可玩关卡。

参考文献(外部链接) 编辑

标注 编辑

  1. ^ 《三国志·吕布传》:“布自以杀卓为术报仇,欲以德之。术恶其反复,拒而不受……沛相陈珪恐术、布成婚,则徐、扬合从,将为国难,于是往说布曰;‘曹公奉迎天子,辅赞国政,威灵命世,将征四海,将军宜与恊同策谋,图太山之安。今与术结婚,受天下不义之名,必有累卵之危。’布亦怨术初不己受也,女已在涂,追还绝婚,械送韩胤,枭首许市。”
  2. ^ 《后汉书·吕布传》:“允既不赦凉州人,由是卓将李傕等遂相结,还攻长安。布与傕战,败,乃将数百骑,以卓头系马鞍,走出武关,奔南阳。袁术待之甚厚。布自恃杀卓,有德袁氏,遂恣兵抄掠。术患之。布不安,复去从张杨于河内。”
  3. ^ 《九州春秋》:初,布骑将侯成遣客牧马十五匹,客悉驱马去,向沛城,欲归刘备。成自将骑逐之,悉得马还。诸将合礼贺成,成酿五六斛酒,猎得十余头猪,未饮食,先持半猪五斗酒自入诣布前,跪言:“间蒙将军恩,逐得所失马,诸将来相贺,自酿少酒,猎得猪,未敢饮食,先奉上微意。”布大怒曰:“布禁酒,卿酿酒,诸将共饮食作兄弟,共谋杀布邪?”成大惧而去,弃所酿酒,还诸将礼。由是自疑,会太祖围下邳,成遂领众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