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烨(?—1649年),尔章,号石帆[1],河南开封府祥符县直隶徽州府歙县[2]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曹烨是天启七年(1627年)河南乡试举人[3],到崇祯四年(1631年)成辛未科进士,都察院观政,授山西宁晋县知县[4],七年考察后,补任潍县知县。八年升户部福建司主事,管草场。十年贬为上林苑蕃育署丞,十一年升工部屯田司主事,十二年任四川副主考官,升虞衡司员外郎,管理宝源局,升任四川夔州府知府。历任梧州知府苍梧参政广西按察使。靖江王朱亨嘉作乱,他首先跟随;到朱亨嘉死去,他竟然并未获罪,很快以佥都御史担任广西巡抚,驻在梧州,督练狼兵永历帝即位,曹烨参与拥戴[2]

李成栋带领清朝军队逼近肇庆,苍梧知县万思夔造了一只大木龟,令人在路上牵着它说:“投降者就像它。”到李成栋靠近梧洲,曹烨等曾中举者抬着棺木、脱去上衣、牵着羊只迎接,说:“我不知道天命,不早点为阁下效力,令阁下生气来到这小地方,是我的罪。若罪行不能赦免,就俘虏我到军中服务,使得我可改过自新,是阁下的恩惠。”李成栋笑着释放他,万思夔就在木龟上写上“曹烨”二字,放在堂上后逃去[5]

后来他随着李成栋反正,历任光禄卿户部右侍郎兵部左侍郎永历二年(1648年)晋兵部尚书[6]。当时有十多个军镇,兵力达数百万,各地绅士、义民不停奏报起兵。曹烨奉行诏令,给予印章,匆忙无法细心看完;但他才能低下,关于战场功战,驾驭封爵,部署兵马,都处理得一塌糊涂。职方郎中唐元楫、员外郎包宣和他同时投降李成栋,也是贪心无耻的人;行政各部互相遮瞒,震惊科臣却犹豫不决。各方的奏使推门叫嚷,欺压无道,他只能愧受。南雄失陷,永历帝命他监督东粤军队,援助肇庆;肇庆再次失陷,他逃走时死去[7]

引用 编辑

  1. ^ 《崇祯四年辛未科三百五十名进士履历》:曹烨,石帆,易五房,庚戌九月十六日生。祥符籍歙县人,丁卯七十六,会一百四十六,三甲一百八十七名。都察院政,授宁晋知县,甲戌考察,补潍县,乙亥升户部福建司主事,管草场,丁丑降上林苑蕃育署丞,戊寅升工部屯田司主事,己卯四川付主考,己卯升虞衡司员外,管宝源局,升四川夔州知府。曾祖金,兵部侍郎、丁未。祖钙,监生。父守纪。
  2. ^ 2.0 2.1 钱海岳《南明史·卷五十七·列传第三十三》:曹烨,字石帆,歙县人。崇祯四年进士。历梧州知府、苍梧参政、广西按察使。靖江王亨嘉乱,烨首听命。亨嘉死,烨竟免于罪。旋以佥都御史巡抚广西,驻梧州,督练狼兵。昭宗即位,与拥戴。
  3. ^ 道光《歙县志·卷七·选举志》:天启七年丁卯乡试……曹晔【烨】 杭阜头人,河南榜,辛未进士,兵备副使
  4. ^ 《宁晋县志》:曹烨,祥符籍徽州府人,进士,五年授试拔范给谏士髦,有特识。时承平久,公留心防御,流寇突至城下,率众力守,城赖以全。邑村东有巨盗号呼王学生,拒捕毒人,公计擒之,一境肃然。
  5.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五十七·列传第三十三》:李成栋以清兵逼肇庆,苍梧知县万思夔作一大木龟,令牵之号于路曰:“降者视此。”及成栋兵薄梧洲,烨故以春秋获隽者也,因舆榇肉袒牵羊以迎曰:“烨不知天命,不早事君,使君怀怒,以及下邑,烨之罪也。若罪不赦,俘诸军惟命,使得自新,君之惠也。”成栋笑而释之。思夔乃书“曹烨”二字于木龟,置诸堂遁去。
  6.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二十四·表第十》永历二年戊子条:曹烨 三月任(兵部尚书)。
  7.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五十七·列传第三十三》:后烨随成栋反正,迁光禄卿,擢户部右侍郎,调兵部左,己晋尚书。时江、楚、闽、蜀大镇数十,拥兵殆数百万,四方绅士、义民起兵奏报者接踵。奉行诏旨,给予札印,日匆匆不暇给。烨才猥下,凡疆场战守机宜,驾驭爵赏,部署兵马,皆昏昏弗能理。职方郎中唐元楫、员外郎包宣尝与烨同降,尤贪鄙无耻。堂司互相盖覆,兼慑科参,持两端。四方奏使排阖叫号,凌轹无纪,烨愧受而已。南雄陷,命督东粤诸军,协守肇庆。肇庆再陷,走死。

参考文献 编辑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二十四·表第十
  • 钱海岳《南明史》·五十七·列传第三十三
  • 道光《歙县志》·卷七·选举志
官衔
前任:
潘益达
明朝宁晋县知县
1632年-1637年
继任:
张希夏
前任:
黄奇遇
(署)
南明兵部尚书
1648年-1649年
继任:
郑逢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