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腾(100年—159年),季兴沛国谯县(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东汉宦官,由于曹操的父亲曹嵩是他的养子,曹魏建立后将其追尊为魏高帝

生平 编辑

汉安帝时,曹腾出任黄门从官。永宁元年(120年),邓太后诏黄门令选中黄门从官年少温谨者配皇太子书,腾应其选。太子特亲爱腾,饮食赏赐与众有异。太子即位为顺帝,曹腾为小黄门,迁至中常侍桓帝即位,曹腾封费亭侯(属沛国酂县[1]),迁大长秋,加位特进

曹腾死后,养子曹嵩嗣爵,出钱一亿万而官至太尉

曹魏建立后,曹腾的养玄孙曹叡太和三年六月戊申日(229年8月3日)[2]追尊他为高皇帝。曹腾也因此成为中国历朝所有皇帝及至追尊皇帝中,唯一为宦官者。(《三国志·魏明帝纪》)

事迹 编辑

曹腾在宫中三十余年,历事四帝,没有过失,而且经常推荐贤能,终无所毁伤。他所荐之人,如陈留虞放边韶南阳延固张温弘农张奂颍川堂谿典等,都是海内名人。有一次蜀郡太守因计吏修敬于腾,益州刺史种暠函谷关搜得其书信,上太守,并报奏曹腾内臣外交,行为不当,请免官治罪。皇帝认为‘笺自外来,腾书不出,非其罪也’,于是搁置了种暠的罢官奏议。曹腾却不以介意,常称种暠为能吏,认为他有事上之节,当时人都赞叹。种暠后升任司徒,对人说:‘今日为,乃曹常侍力也。’曹腾之行事,皆此类也。

陵墓 编辑

曹腾墓是今安徽省亳州市曹氏宗族墓群中的墓葬之一,1973年清理发掘。曹氏宗族墓群现在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编辑

兄弟 编辑

子女 编辑

评价 编辑

  • 陈琳:“司空曹操祖父腾,故中常侍,与左悺、徐璜并作妖孽,饕餮放横,伤化虐人。”(《后汉书·卷七十四·袁绍刘表传》)
  • 范晔:“腾用事省闼三十余年,奉事四帝,未尝有过。”;“其后孙程定立顺之功,曹腾参建桓之策,续以五侯合谋,梁冀受钺,迹因公正,恩固主心,故中外服从,上下屏气。”;“自曹腾说梁冀,竟立昏弱,魏武因之,遂迁龟鼎。”(《后汉书·卷七十八·宦者列传第六十八》)
  • 司马彪:“好进达贤能,终无所毁伤。”(《后汉书·卷七十四·袁绍刘表传》)

艺术形象 编辑

动漫作品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8》,出自范晔后汉书

注释 编辑

  1. ^ 司马彪《续汉书·郡国志二》刘昭注:帝王世记曰“曹腾封费亭侯,县有费亭是也。”
  2. ^ 兩千年中西曆換算. [2020-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 
  3. ^ 《三国志·魏明帝纪》:(六月)戊申,追尊高祖大长秋曰高皇帝,夫人吴氏曰高皇后
  4. ^ 《三国志》裴注引《魏氏春秋》:冏,中常侍兄叔兴之后,少帝族祖也。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