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奂(104年—181年),字然明东汉名将,敦煌郡渊泉人。与段颎皇甫规并称“凉州三明”。

张奂酹酒还金

生平 编辑

少年到三辅求学,学识超群,拜为议郎。

155年,任安定属国都尉,平定南匈奴叛乱,迁护匈奴中郎将

156年,鲜卑檀石槐率三四千骑寇云中,朔方乌桓与南匈奴休著屠各也一起叛乱,张奂率步骑二万,广宣方略,大破鲜卑,又潜诱降乌桓,遂使斩屠各渠帅,袭破其众,南匈奴诸部悉降。[1]

158年,领南匈奴攻打鲜卑,斩首二百级。

159年,梁冀被杀,张奂因为是梁冀的故吏,被免官。后来为武威郡太守

163年,皇甫规上书推荐张奂为度辽将军,汉桓帝同意张奂出任度辽将军。

166年,为大司农。鲜卑、匈奴听说张奂离职,再入边,张奂再次担任护匈奴中郎将,安定北方边境,降南匈奴、乌桓,鲜卑出塞去。

167年,平定东羌、先零羌,朝廷的赏赐张奂都拒绝,只希望能将户籍迁往弘农郡华阴县。朝廷允许[2]

168年,张奂回到朝廷,因为刚刚回来,并不知曹节图谋杀死大将军窦武,被曹节所骗,曹节下令张奂带兵围窦太后父大将军窦武府,窦武自杀。窦太后失势被幽禁。张奂为少府、大司农,封侯。张奂痛恨被曹节利用,坚辞不受。多次试图释放窦太后不果。张奂上书汉灵帝举荐李膺,被曹节下狱。之后,回乡,闭门授徒[3]

轶事 编辑

张奂早年有志节,和士大夫为友,并说道:“大丈夫处世,当为国家立功边境。”之后当了将帅,果然立下功名,也为自身手下军司马董卓羡慕,董卓因此派哥哥董擢送上一百匹丝绢作为谢礼,然而张奂讨厌董卓为人,坚持拒绝董卓的送礼。[4]

张奂担任太常时,酒泉人赵君安为豪强李寿杀害,君安女儿赵娥为了替父报仇,杀了李寿去官府自首的事情轰动一时。张奂听了之后也赏赐一百匹帛给赵娥。[5]

酹酒还献:后汉张奂,为安定属国都尉。有羌人献金、马者,奂召主簿张祁入,于羌前,以酒酹地曰:“使马如羊,不以入厩;使金如粟,不以入怀。”悉以还之,威化大行。[6]

评价 编辑

  • 范晔后汉书》:“自鄛乡之封,中官世盛,暴恣数十年间,四海之内,莫不切齿愤盈,愿投兵于其族。陈蕃、窦武奋义草谋,征会天下,名士有识所共闻也,而张奂见欺竖子,扬戈以断忠烈。虽恨毒在心,辞爵谢咎。《诗》云:‘啜其泣矣,何嗟及矣!’”“山西多猛,三明俪踪。戎骖纠结,尘斥河、潼。规、奂审策,亟遏嚣凶。文会志比,更相为容。段追两狄,束马县锋,纷纭腾突,谷静山空。”
  • 张预十七史百将传》:“孙子曰:‘威加于敌,则其交不得合。’奂使羌不得交通而败薁鞬。又曰:‘廉洁可辱。’奂正身洁己,而先零不能以货动。又曰:‘军扰者,将不重也。’奂坐帷讲诵而众心安是也。”
  • 归有光:“张奂,北州之豪士,犹不能使之相信,而为群阉所卖,吁,亦可悲矣!”
  • 王世贞:“余读凉州三明传,若威明、然明皆廉节好让,有将帅材,着绩中外而皆不免为名使,威明尤好之甚。至自疏为党人,而上不之问,夫明哲保身者,固若是乎。大将军武、太傅蕃之有朝望,志除宦官,谁不忧之,岂有所征,而不知本谋者。然明亦不过于生死是非之际,一时不能决择耳,既成而始悔,辞爵不拜,追理武蕃之冤,末荐李膺王畅,以与阉宦伉。虽曰晚矣犹知有不远复者,纪明真将材也,当西羌之为梗。”
  • 袁可立:“舍命豹袖之下,即独行安之,如张然明、皇甫义真(皇甫嵩)其人矣。张然明破诸羌,静幽并,耻为王曹所卖,发愤申陈窦之冤,卒不得为三公。皇甫义真荡黄巾,破梁州贼,征赴城门,赖其子坚寿以免,虽卒为三公,亦不大竟其志。”
  • 王夫之读通鉴论》:“张奂却羌豪之金马,而羌人畏服。为将者,能不受贼饵以受毙于贼者,鲜矣。岂特中国之盗贼哉?敌国之相攻,疆夷之相逼,而未尝不荐贿以饵边将。故或以孤军悬处危地而磐固自安,朝廷夸其坚悍有制寇之劳,乃不知香火之誓,馈问之往还,日相酬酢,而人莫之觉也。其事甚秘,其文饰甚密,迨其后知受其饵,欲求自拔而莫之能免。夫为将者,类非洁清自好独行之士,其能如奂之卓立以建大功者无几也,而朝廷何以制之哉?中枢不受贿以论功,司农不后时以吝饟,天子不吝赏以酬劳,庶有瘥乎!”“汉之末造,必亡之势也,而兵疆天下。张奂、皇甫规、段颎皆奋起自命为虎臣,北虏、西羌斩馘至百万级,穷山搜谷,殄灭几无遗种,疆莫尚矣。”
  • 蔡东藩后汉演义》:“张奂为北州豪杰,甘作阉党爪牙,罪无可恕;至妖异迭见,乃请改葬蕃武,朝谒太后,欲盖已往之愆,宁可得耶?”

家族成员 编辑

父亲 编辑

  • 张惇,曾任汉阳太守。

子嗣 编辑

  • 长子张芝,字伯英,汉末书法家,曹魏书法家韦诞称他为“草圣”。
  • 次子张昶,字文舒,为黄门侍郎。
  • 三子张猛,字叔威,后亦为武威太守。

动漫作品 编辑

  • 苍天航路》(王欣太):于初期登场,因被十常侍瞒骗下错杀陈蕃,被时任洛阳北都尉的曹操找到,交出陈蕃奏表后欲自杀为曹操制止,曹操迁至顿丘县令时留在洛阳保护亶公,黄巾起义时道出董卓有不轨之意,在征讨黄巾时随曹操军出征[7],在昆阳之役中单挑守将张曼成不敌而死,后来张曼成被夏侯惇杀死。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65》,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注释 编辑

  • 后汉书》卷六十五 皇甫张段列传第五十五
  1. ^ 《后汉书.张奂传》时休屠各及朔方乌桓并同反叛,烧度辽将军门,时度辽将军屯五原。引屯赤坑,烟火相望。兵众大恐,各欲亡去。奂安坐帷中,与弟子讲诵自若,军士稍安。乃潜诱乌桓阴与和通,遂使斩屠各渠帅,袭破其众。诸胡悉降。 《谢承后汉书》张奂字然明,为使匈奴中郎将,率步骑二万,广宣方略,大破鲜卑,匈奴惶惧,诣奂乞降,声势猛烈,狄战栗不敢犯边。时休屠等反,众大惧,奂安坐帏中,与弟子讲论自若,徐乃设奇破之。 《后汉书.鲜卑传》永寿二年秋,檀石槐遂将三四千骑寇云中。 《后汉书.桓帝纪》秋七月,鲜卑寇云中。 《后汉书.乌桓传》桓帝永寿中,朔方乌桓与休著屠各并畔,中郎将张奂搫平之。 按︰《资治通鉴》将此役归功于李膺而忽略《谢承后汉书》记载实错误之举,鲜卑寇云中在前,汉桓帝欲用李膺在后,此时李膺尚在颍川郡纶氏县,又怎能瞬移云中破敌?且《通鉴》又误将《后汉纪》记延熹二年六月李膺破鲜卑于辽东与此役混淆,以为李膺破鲜卑于此役,并因此否定《后汉纪》之记载,皆因其考较不出陈龟、李膺、种暠为渡辽将军之时间,又不察《后汉书.南匈奴传》“延熹元年,南单于诸部并畔”之“延熹元年”乃“延熹九年”之误,一举而使诸战经过、人物事绩俱误,一举而使一时有两官,不足信。计此役军报、诏令需时及路程,实张奂先破鲜卑,后李膺到任渡辽将军。到延熹二年六月,鲜卑复寇,李膺方破鲜卑于辽东。《谢承后汉书》、《后汉纪》皆无误,《通鉴》误解而已。诸事简略如下: 永寿元年(155年),南匈奴、东羌之叛,汉桓帝欲任陈龟渡辽将军,是时张奂以安定属国都尉平羌胡,桓帝因听陈龟之言选拔适合人才出任幽并二州刺史郡守与匈奴中郎将、乌桓校尉、护羌校尉及免除并凉二州赋税,张奂乃因功迁使匈奴中郎将。 永寿二年(156年),陈龟因受梁冀所忌征还,鲜卑寇边,南匈奴、乌桓叛烧渡辽将军门,桓帝因而诏用李膺为渡辽将军,时匈奴中郎将张奂败鲜卑、降乌桓、破南匈奴。 延熹元年(158年),鲜卑寇北边,辽东太守冯绲退之。十二月,使匈奴中郎将张奂率南匈奴与辽东太守冯绲出塞击鲜卑,斩首二百级。 延熹二年(159年),二月,鲜卑寇雁门,杀数百人,大抄掠而去。六月,鲜卑寇辽东。度辽将军李膺击破鲜卑,未几因功迁河南尹。汉桓帝提拔种暠为度辽将军。
  2. ^ 《后汉书》卷65:永康元年春,东羌、先零五六千骑寇关中,围祋祤,掠云阳。夏,复攻没两营,杀千余人。冬,羌岸尾、摩蟞等蟞音必薛反。胁同种复钞三辅。奂遣司马尹端、董卓并击,大破之,斩其酋豪,首虏万余人,三州清定。论功当封,奂不事宦官,故赏遂不行,唯赐钱二十万,除家一人为郎。并辞不受,而愿徙属弘农华阴。旧制边人不得内移,唯奂因功特听,故始为弘农人焉。
  3. ^ 《后汉书》卷65:建宁元年,振旅而还。时窦太后临朝,大将军窦武与太傅陈蕃谋诛宦官,事泄,中常侍曹节等于中作乱,以奂新征,不知本谋,矫制使奂与少府周靖率五营士围武。武自杀,蕃因见害。奂迁少府,又拜大司农,以功封侯。奂深病为节所卖,上书固让,封还印绶,卒不肯当。
  4. ^ 《后汉书·张奂传》奂少立志节,尝与士友言曰:“大丈夫处世,当为国家立功边境。”及为将帅,果有勋名。董卓慕之,使其兄遗缣百匹。奂恶卓为人,绝而不受。
  5. ^ 《列女传》曰:酒泉烈女庞娥亲者,表氏庞子夏之妻,禄福赵君安之女也…太常弘农张奂贵尚所履,以束帛二十端礼之。
  6. ^ 《艺文类聚·卷九十三》引《东观汉记》
  7. ^ 同行有荀彧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