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扩情(1894年12月24日—1983年11月3日),原名朝笏,又名慕沂,男,四川威远人,中华民国政治人物,曾任立法院立法委员[1]

曾扩情近照

生平 编辑

曾扩情光绪二十年十一月二十八日[2]生于四川省威远县高家山上烧房(今山王镇两路乡豹山村)。幼年时进水口寺私塾读书,1898年入威远县高等小学堂。1913年考入威远县立中学,毕业后留在威远县高等小学担任教师。1917年任山王区劝学,不久,被选为区团总。后因与川军第九师一个营长发生矛盾,弃职到成都,考入四川省立茶务讲习所。1920年7月毕业后,奉命率领四川省政府组织的茶业考察团,先后到产制茶叶地区的武汉、安徽、南京、上海、杭州等地考察。1922年赴北京,考入朝阳大学法律系。

1924年2月曾扩情到上海,会见国民党执行部负责人谢持。谢持亲笔写介绍信交给他面呈广东省长杨庶堪,投考黄埔军校,经复试,取录为第二名。在军校同学中曾扩情年纪较大,有一定的社会经验,又爱帮助他人,大家称他为“扩大哥”。

1924年毕业后,曾扩情分配在军校学兵队任见习官。1925年春,周恩来任军校政治部主任,调曾扩情任政治部编纂。东征开始,曾扩情随军赴前方,做宣传工作。同年他调任教导第一团第三营党代表,又调任教导第四团第五连连长。9月,曾扩情随蒋中正参加第二次东征,10月14日在惠州之役负伤。伤愈后,调教导师任第三团党代表,后升任该师政治部主任。1926年夏初,国民党中央党部成立军人部,蒋中正任部长,派曾扩情任秘书。黄埔同学会指定曾扩情等9人为筹备委员。1927年6月27日,黄埔同学会正式成立,蒋中正指派曾扩情为干部委员兼秘书,对会员负有监督、考核、指导之责。北伐开始,曾扩情先后介绍200多名黄埔同学到湘、鄂、赣等省部队中去任职。1927年初,他随蒋中正的北伐军总司令部到达南昌,负责宣传工作。这时恰逢杨森部师长曾述孔率所部在沙市荆州投向国民革命军,任独立第十三师师长。曾扩情被派去担任第十三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他带20多个黄埔生同去第十三师工作。同年2月,湖南省主席何键将独立第十三师缴械,曾扩情逃回南昌,他将带去十三师的黄埔生转送到四川的第二十一军刘湘部队工作。这是首批黄埔生打入川军。

1928年3月,黄埔同学会在南京召开全体大会,会员已达7700余人,蒋中正圈定曾扩情任干部委员兼书记长。这以后,曾扩情对黄埔后期同学,提携奖掖,不遗余力。曾扩情兼任国民党中央党部军人科的工作后,负责委派全国各国民党部队中的特别党部书记长,因而从这时起他被称为蒋中正身边的十三太保之一。自北伐以来,川军先后易帜,隶属南京政府,蒋中正派曾扩情以视察四川国民党党务及军政情况为名,去摸清四川大小军阀的底细和他们之间的矛盾状况。曾扩情回四川在各军活动之后,向蒋中正陈述治川意见,深得嘉许。1930年冬,曾扩情被委任为四川特派员,他知道刘湘对他入川有所防备,一到重庆便有意地将密电本遗失让刘湘的人拾得,然后以朋友身份同刘湘的师长唐式遵潘文华范绍增王缵绪刘航琛等人混在一起结成朋友,取得了刘湘的信任,刘湘反而依靠他向蒋中正进言。四川大小军阀为靠拢蒋中正,曾对曾扩情大献殷勤,馈赠各种土特产礼物,被当时报纸讥讽为“绣花被面特派员”。他乘机摸清了川军各派的内情和矛盾。1930年11月,曾扩情被选为中国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1933年元旦前后,红四方面军入四川,蒋中正要依靠刘湘围攻红军;刘湘要蒋中正支持他攻打刘文辉。曾扩情代刘湘送《安川剿赤计划》给蒋中正后,蒋叫曾扩情密电刘湘对刘文辉开战“短期能解决,即可进行”。1933年3月,蒋中正派曾扩情为四川党务特派员,负责统一整理四川党务。曾扩情受命后去到重庆接收原四川党务指导委员会,成立特派员办事处。为使国民党的势力渗透川军各部,他令各军成立党部,发展党员,为南京政府做好统一四川的工作。

1934年4月,曾扩情任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政训处处长。1935年6月,日军借口政训处主办的北平全市学生集训是作抗战准备,向国民党当局提出无理要挟,进而迫使国民党中央机构及军警党部撤离北平。蒋中正向日军妥协,下令撤出华北的国民党党政军机关。曾扩情率政训处撤至武昌,十分气愤地对全体人员说:“当永记此日之奇耻”。1935年8月,政训处奉命改为军委会西北分处,配属以张学良为副总司令的西北“剿匪”总司令部,曾扩情任处长。蒋中正的本意是叫他监视西北的动向。但曾扩情和张学良却建立了良好的私交,对张学良的言行从不怀疑。“西安事变”发生,曾扩情被软禁在一家商业银行里。一天,张学良对曾扩情说:“请你向南京广播一下,使南京的高级负责人相信,派人来西安打破僵局,不是一件大好事吗?”于是,曾扩情作了大意为:国家安全系于领袖,领袖安全第一的讲话。1936年12月25日蒋中正被释放回南京。曾扩情返南京刚下飞机,戴笠对他说:“扩大哥,校长叫你反省!”,蒋中正大骂曾扩情“无耻、背叛”,“在危难之机,反替张学良说话”,下令将曾扩情关在羊皮巷一所房子内,闭门思过。 1938年2月,曾扩情被放出来,派往西安帮助胡宗南成立中央军校第七分校。7月,他被任命为第八战区政治部中将主任。

1945年5月,中国国民党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曾扩情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抗战胜利后,曾扩情任重庆行营政务处长,1947年6月任国民党川康渝党务特派员,9月升任重庆行辕秘书长。1948年6月委曾扩情为国民党四川省党部主任委员兼中央军校四川非常委员会委员。

1949年1月,蒋中正见东南、西北相继被攻陷,试图以四川为最后抵抗的根据地。曾扩情奔走联络各方,欲以四川为基地。曾扩情留川帮助胡宗南谋划守成都地区,并要各国民党县党部组织游击队。12月9日,刘文辉、邓锡侯率部队通电“起义”。23日,曾扩情来到广汉问心堂家暂住。26日上午,胡宗南通知他于当天10时前赶到成都凤凰山机场,准定11时飞台湾,并送来黄金12两、大洋100作零用。曾扩情看表还有40分钟,最后作出决定不离乡土,向共产党自首。12月29日,解放军第十八兵团攻占广汉。将曾扩情送至成都,转送战犯管理所学习改造。1959年11月,曾扩情获特赦,安排在辽宁与子女团聚。1960年6月,任辽宁省政协文史专员,后为辽宁省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1983年11月3日病逝。

家庭 编辑

父曾利成,农民。

著作 编辑

《曾扩情在川讲演集》作者:曾扩情讲演,中国国民党四川省党务特派员办事处编,114,中国国民党四川省党务特派员办事处,1934 ,丛书名:宣传丛书,内收《望共奋起团结救国》、《国难中新闻记者的责任》、《四川党务之新路线》等11篇。

出席立法院会议 编辑

第一届第一会期

  • 内政及地方自治委员会
  • 教育文化委员会
  • 法制委员会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四川省志 人物志 上.四川人民出版社,2001.12.第358-360页
  2. ^ 《威远文史资料选辑 第6辑》,“曾扩情事略”/蓝宏远,作十一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