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津骚动江户时代时,在陆奥国会津藩藩主加藤明成年间发生的一宗家族骚乱事件。

经过 编辑

昏暴的君主 编辑

宽永四年(1627年),伊予松山藩主加藤嘉明从二十万石加封到四十万石,并转移封地至会津藩。四年后嘉明逝世,由长子加藤明成继任家督。根据饭田忠彦所写的《大日本野史》中记载,加藤明成是一个贪财虐民,并以玩弄他人为乐的暴君。他执政期间,丝毫不听群臣的劝谏,令藩内国民生活艰苦,讼狱不止。

君臣对立 编辑

为了阻止藩政堕落,嘉明时代的家老重臣堀主水打算拼死劝谏明成。堀主水是嘉明时代以来的两朝元老功臣,曾于大坂之役中立下战功,并得到嘉明的重赏。充满战国时代所遗留的英勇傲骨的堀主水,对于明成的行为极表不满。可惜无论主水如何进谏,明成都充耳不闻,而且二人间经常发生磨擦,君臣关系渐见恶劣。

堀主水奔走 编辑

宽永十六年(1639年)4月16日,堀主水与亲弟多贺井又八郎率领党族离开会津,更于离去之时命手下以铁炮远距离射击会津藩的据点若松城天守阁。此行为惹怒了明成,他动员全藩的军力追捕堀主水,最后在高野山擒住求助无门的堀主水一族。德川幕府重视前代加藤嘉明所建立的功绩,故不对堀主水施援,最后堀主水一族被明成族灭

昏君的下场 编辑

加藤明成对堀一族的残酷处决,激起世人的义愤,举国纷纷杯葛明成。结果,幕府决定因此削减会津藩的领地及封赏。后来幕府念在加藤嘉明昔日的战功,便封明成的长子加藤明友为加藤家继任人,重新建立石见国吉永藩。而明成晚年则过着隐居的生活,最后于万治四年(1661年)1月21日逝世,享年70岁。

参考文献 编辑

  • 《三百藩藩主人名事典》,新人物往来社
  • 《三百藩家臣人名事典》,新人物往来社
  • 《大名废绝录》南条范夫撰,新人物往来社
  • 《藩史总览》儿玉幸多、北岛正元撰,新人物往来社
  • 《德川幕府事典》竹内诚撰,东京堂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