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藤明成(日语:加藤 明成かとう あきなり Katō Akinari,1592年—1661年2月20日),日本江户时代大名。是陆奥国会津藩的第二代藩主。父亲是战国时代贱岳七本枪之一的加藤嘉明

加藤明成
会津藩藩主
任期
1631年—1643年
前任加藤嘉明
继任保科正之
个人资料
出生1592年
文禄元年)
逝世1661年2月20日(1661岁—02—20)(68—69岁)
万治四年一月二十一日)
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 江户时代前期
戒名圆通院休意
墓所京都市东山东大谷墓地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从四位下、式部少辅、侍从
主君德川家光
陆奥会津藩
氏族加藤氏
加藤嘉明
堀部市右卫门之女
明信(监物)、明利
松下重纲室、池田长政室(后为日野光庆室)
南部重直室(后离婚)
正室保科正直之女
明友
青山幸利正室、池田薫彰继室(后为沟口政良继室)

宽永八年(1631年),加藤嘉明逝世。作为长子的加藤明成继承家督身份,并统领父亲留下的会津藩四十万石。可是明成为人昏庸愚昧,毫无统率能力,于是很快便与藩内的家臣团对立起来。以两代家老重臣堀主水为首的反明成派,对会津藩政感到失望,家臣们相继出国远奔。残酷的明成不甘家臣外逃,竟派士兵追杀出走的家臣(详见会津骚动)。这些事件受到幕府的关注,将军决定追究其事,想要褫夺会津藩的权力及没收四十万石。后来幕府念在加藤嘉明昔日的战功,便封明成的长子加藤明友为加藤家继任人,重新建立石见国吉永藩。而明成晚年则过着隐居的生活,最后于万治四年1月21日逝世,享年70岁。

事实上,加藤明成执掌藩政期间,也并非毫无建树。例如由蒲生时代开始建立的七层式会津若松城天守阁,曾因地震而崩塌,明成时代便将若松城天守阁加以改建,筑成五层式的新城阁,对会津藩的城镇基础有一定贡献。

创作品中的加藤明成 编辑

山田风太郎作品《柳生忍法帖》,把加藤明成刻划成荒淫残虐而又昏愚的暴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