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党论》,北宋欧阳修的著名文章,为了反驳政敌而写,是中国古代有关朋党的最著名文章。

背景 编辑

自古以来,朋党都视作坏事,在宋代,“朋党”更是打击政敌的最好罪名。范仲淹为人以天下为己任,意气轩昂,认为朋党有正邪两种。[1]1043年,范仲淹韩琦推行庆历新政,第二年,不少人开始攻击改革派范仲淹、韩琦、富弼欧阳修自成朋党。宋仁宗听闻后质问范仲淹,他竟打破惯例不作自辩,公然直率回答说,自古君子小人“未尝不各为一党”,视乎君主是否明察。宋仁宗对他的答复不甚满意。[2]欧阳修随即奏上《朋党论》,独出心裁作翻案文章,反说君子才有朋党,小人倒没有;换言之,被称为朋党的才是好人。[3]

内容 编辑

《朋党论》指出,“小人之朋”为了利益而形成,是“伪朋”,他们为了利益而相争,不能团结,有共同利益时就暂时结党,称为朋友,没有利益时就没有来往,甚至互相残害。“君子之朋”则是因志同道合而形成,坚守道义、忠信和名节,是“真朋”,有助修身,为国服务时则同心共济,终始如一。

《朋党论》促请君主分辨君子之朋与小人之朋,任用君子之朋而贬退小人之朋,任用君子之朋则上下一心,国家兴盛,周武王都是例子;若贬退君子之朋,疑而不用,则国破政亡,如汉桓帝汉灵帝唐昭宗之时;若禁绝朋党,会导致人人各怀异心,有如商纣亡国之时。

手法 编辑

《朋党论》篇首入论,先立论后阐明,文中大量运用史例,正反立论,并活用排偶句子,加强语气。

余波 编辑

宋仁宗始终不信《朋党论》的说法,欧阳修随即到河东做官,离开京城。《朋党论》是一时迫切之言,其实欧阳修也明知理论上君子不应有朋党,实际上他和范仲淹等人也不算朋党。第二年,欧阳修上书说明范仲淹等人根本没有朋党,只是被人诬告。[4]

影响 编辑

《朋党论》是中国古代有关朋党的最著名议论文,明代东林党人就秉承《朋党论》的宗旨,认为朋党并非坏事,高攀龙《朋党说》一文赞赏《朋党论》议论杰出,沿袭其说加以补充,认为“小人之朋”在没有共同利益时也不会消散。[5]

注释 编辑

  1. ^ 刘子健:《欧阳修的治学与从政》(香港:新亚研究所,1963),页190-191。
  2. ^ 刘子健:《欧阳修的治学与从政》,页177-178。
  3. ^ 刘子健:《欧阳修的治学与从政》,页191。
  4. ^ 刘子健:《欧阳修的治学与从政》,页178、192-193。
  5. ^ 小野和子著,李庆等译:《明季党社考》(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页16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