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下弥右卫门

木下弥右卫门(生年不详-1543年2月5日)是日本战国时代人物。丰臣秀吉的实父。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木下 弥右衛門
假名きのした やえもん
平文式罗马字Kinishita Yaemon
日语旧字体木下 彌右衛門

出身 编辑

姓氏和出身等都有多种说法,没有定说。没有名字的最下层贫民、木匠铁匠等工人集团、卖针商人、山窝游民的出身等,有着非常多的说法。

生平 编辑

尾张国中村(现今名古屋市中村区)出生。织田家的足轻或杂兵(雇佣兵),但是膝部在合战中被切断,或者足底负伤而辞职并回到故乡务农(根据小和田哲男所著的‘豊臣秀吉’(中公新书),弥右卫门是蜂须贺正利蜂须贺正胜之父)的部下)。

与仲(大政所)结婚,生下有“木绵藤吉”之称的藤吉郎(丰臣秀吉)、智(日秀尼,丈夫是三好吉房)、小一郎(羽柴秀长)、旭(朝日姬德川家康继室。骏河御前)。有说法指小一郎和旭是仲与后夫竹阿弥所生(‘太阁记’)。而根据前述小和田哲男所著的‘豊臣秀吉’,负伤后归农的弥右卫门在出家后改称为“竹阿弥”。

天文12年(1543年)1月2日,在秀吉7歳时死去(‘京都瑞龙寺过去帐’、‘木下家系图’)。死因不明。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