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刀(ぼくとう),也被称为木剑(ぼっけん),为将木材刻成日本刀外型所成之物。日本剑术在练习时常使用,剑道合气道也会用以空振或进行形的练习。市面上也有贩售经过螺钿、雕刻等装饰的观赏用木刀。

概说 编辑

 
大刀与小太刀造型的木刀

一般贩卖的木刀都是日本刀的外型,在各地的土产店都可以看到。其刃部通常是扁平的椭圆型,材质多半为赤㭴白㭴,但是也有黑檀蚊母树枇杷等昂贵素材制成的。另外,因为赤㭴轻而易折断,也有使用铁刀木制作的。

练习用木刀 编辑

诸流派 编辑

 
木刀

不只是太刀(大刀),小太刀、鞘木刀、薙刀、枪、锁镰、十手、刺刀等外型的木刀也用于小太刀术居合术薙刀术枪术锁镰术十手术铳剑道的练习。

起先木刀都是手制品,随着各自流派的不同继承其始祖同样形状长度的木刀,也就可以从木刀的形状判断出流派与其系统。不过现在基于手制木刀有实质上的困难,有专门的木刀工匠替人定做流派独特的木刀。人数够多的一部分流派,其木刀也会在市面上贩卖。

剑术练习的木刀式通常没有,而以六尺棒或等进行打击练习的流派则会使用有宽大刀身与布条锷的专用木刀。江户时代练习居合术时使用鞘木刀上会有锷,通常是使用树脂,也有革锷、甚至于铁锷。

另外,和长度较长的大太刀相近的空振用木刀,被天然理心流等流派使用着,通常较真刀为重,是用以锻炼正确的手姿等目的使用。

示现流药丸自显流则是取树的枝干,选择适当长度后干燥即拿来当木刀使用,连练习用的长木刀也是一样以没有任何加工的柞制木棒加上厚纸制的锷来使用。

由于木刀没有刀刃,一般来说并没有劈砍的能力。不过剑术居合术的高手,可用以将松树砍断,甚至在练习中将对手的木刀砍成两半。

顺带一提,各地贩卖的工艺品木刀有八成至九成是在宫崎县都城市制造的。

练习 编辑

  • 江户时代初期某些流派使用木刀进行打击练习,但因为拿木刀打到头部时实在太过于危险,之后才改用竹刀进行。
  • 剑道是在练习剑道形的时候使用木刀。
  • 拔刀术居合道中初入门者是使用模拟刀来练习。
  • 一部分的居合术流派(江户时代以后的流派)是使用鞘木刀练习。

贩卖用的木刀 编辑

当作土产的木刀 编辑

日本全国各地历史遗迹、建筑等观光地周围的纪念品店都会贩卖木刀当作土产,供前来修学旅行的儿童与学生购买。首次发售木刀当土产的观光景点是 福岛县会津若松市饭盛山,以白虎队命名的白虎刀。因为白虎刀大受欢迎,制造公司就把全国各地的观光地名放在木刀上在各地贩售,成为各地土产。

而目前最为流行的木刀则是洞爷湖的木刀,为动漫银魂的男主角坂田银时的武器。[1][2][3]

护身 编辑

木刀在打架时可以当作武器使用,因此暴走族公然携带木刀适用于日本凶器准备集合罪

参考资料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