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

蔷薇科枇杷属的一种植物

枇杷学名Eriobotrya japonica),古名卢橘,又名金丸芦枝小芒果琵琶果,是蔷薇科中的枇杷属的一种植物。枇杷原产中国东南部,因果子形状似乐器琵琶而名。

枇杷
刚成熟的枇杷
科学分类 编辑
Missing taxonomy template修正): Eribotrya
种:
Template:Taxonomy/Eribotrya枇杷 E. japonica
二名法
Template:Taxonomy/EribotryaEribotrya japonica
(Lindl.)

形态特征 编辑

枇杷的花
枇杷表面布满绒毛

常绿小乔木;树冠呈圆状,树干颇短,一般树高3至4米。叶厚,深绿色,背面有绒毛,边缘成锯齿状。

枇杷与大部分果树不同,在秋天或初冬开花,散冷香,果子在春天至初夏成熟,比其他水果都早,因此清·陈淏在著作《花镜》中称枇杷是“果木中独备四时之气者”。枇杷的花为白色或淡黄色,有五块花瓣,直径约2厘米,以五至十朵成一束,可以作为蜜源作物。

成熟的枇杷果子亦成束挂在树上,每个果子长3-5厘米,成圆形、椭圆、或长状“琵琶形”。枇杷表面被有绒毛,未熟时青绿色,较硬实,芳香气味较浓。成熟后外皮一般为淡黄色,亦有颜色较深,接近橙红色的。果肉软而多汁,主要可分为白色及橙色两种;称“白沙”(白枇杷)及“红沙”。当中白沙甜,果型较小;红沙酸甜可口,果实若经培育相对较大。每个枇杷果子内有五个子房,当中一至五颗发育成棕色的种子,人工开发的无籽品种则无种子。

用途 编辑

枇杷切面
波兰籍天主教耶稣会来华传教士卜弥格十七世纪著作《Flora Sinensis》(译:中国植物志)画笔下的枇杷。

园艺 编辑

枇杷树形颇美,而且生长迅速,叶绿茂盛,在不少地方被栽种为园艺观赏植物

食用 编辑

成熟的枇杷味道甜美,营养颇丰,有各种果糖、葡萄糖以及维生素ABC等。当中胡萝卜素含量在各水果中为第三位[来源请求]。吃枇杷时要剥皮。除了鲜吃外,亦有以枇杷肉制成糖水罐头,或以枇杷酿酒。枇杷不论是叶、果和核都含有苦杏仁苷

枇杷花可以干燥后泡水饮用。

中医认为枇杷果实有润肺、止咳、止渴的功效。

医药 编辑

枇杷叶亦是中药的一种,以大块枇杷叶晒干入药(又称作枇杷叶卢橘叶无忧扇),被中医药认为有清肺胃热,降气化痰的功用,常与其他药材制成“川贝枇杷膏”。但枇杷与其他相关的植物一样,种子及新叶带有轻微毒性,生吃会释放出微量氰化物,但因其味苦,一般不会吃足以致害的分量。 

生长环境 编辑

枇杷在年平均温度摄氏15度以上的地方能正常结果,平均气温12度以上的地区能生长,而且抗寒能力甚强,成年树可抵抗−18度的低温,花能抵抗−4度的低温,而且花期长,较少会受冻害。加上枇杷对土壤、阳光的要求亦不高,因此在中国淮河的各地方都有栽种。除了中国以外,日本美国夏威夷加利福尼亚)、印度巴西以色列土耳其西班牙等地都有栽种枇杷。其中日本种植枇杷历史为江户末期由中国南部传入。

历史 编辑

枇杷的英语Loquat来自卢橘的粤语音译。苏轼于诗作《惠州一绝》中亦曾提及枇杷:“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文化意义 编辑

中亚热带北亚热带地区的寺庙中常种植枇杷和垂柳,作为中国无忧花的替代树种,以表达佛教无忧之意[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ang, Xinyang; Jin, Cheng; Huang, Li; Zhou, Lihua; Zheng, Mingming; Qian, Shenhua; Yang, Yongchuan. Plant diversity and species replacement in Chinese Buddhist temples. Biodiversity Science. 2020-06-20, 28 (6): 668. doi:10.17520/biods.2019392.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枇杷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植物名实图考·枇杷》,出自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