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婉清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木婉清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人物,段正淳、情妇“修罗刀”秦红棉之女。外表冷峻、一袭黑衣,并有匹爱马“黑玫瑰”。初登场时予人泼辣之感,实质外冷内热、极重情义,并对世界的认知颇为单纯。段誉曾形容她“水木清华,婉兮清扬”。至大理国前并不知道自己身世,以为自幼父母双亡,由“幽谷客”收为弟子,直到被生父认出才知真正身世。其历史原型为大理宪宗段和誉的贵妃穆贵妃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婉妹 (段誉的专称)
小说天龙八部
姓名木婉清
师父秦红棉 (母)
家庭段正淳 (生父)
秦红棉 (母)
段誉 (丈夫)
武功
兵器袖箭

生平 编辑

木婉清初登场时因刺杀其师父之情敌、段正淳情妇王夫人李青萝未遂而遭到其手下追杀,遇到大理皇子段誉后一同躲避敌人的追击,逐渐卸下心防并且倾心于段誉。与段誉回到大理时,遇到母亲秦红棉嘱咐必杀的第2人─段誉之母刀白凤,刺杀刀白凤未遂反而伤到段誉,而后得知自己的身世秘密,伤心之际遇到四大恶人之首“恶贯满盈”段延庆,同时段誉也被段延庆抓到,两人被迫服下春药阴阳和合散,险些发生了乱伦关系。之后木婉清一直到段誉诸人前往西夏应召驸马时,与段誉巧遇。而段誉、王语嫣双双于枯井底时,众人因寻不到段誉而由木婉清假扮段誉参加驸马征选。在与段誉离开西夏之际,一行人曾被王夫人所擒,最后诸人仍平安无事返回大理。世纪新修版中,段誉娶木婉清,封贵妃、娶钟灵,封贤妃,为新修版剧情变动的焦点之一。

武功 编辑

袖箭

机括类暗器的1种,平时藏在衣袖之中,用时只需按动机括,就可以将箭发出。木婉清使用的袖箭,可以3箭齐发。

特征 编辑

穿黑衣,面幕蒙脸,钟情于段誉,段誉是见过她真面目的第1个男人。段誉称赞其名字之美:“水木清华,婉兮清扬。”金庸形容她的长相“如新月清晕,如花树堆雪,一张脸秀丽非凡,只是过于苍白,没半点血色,想是她长时面幕蒙脸之故,2片薄薄嘴唇,也是血色极淡。身上带一阵香气,似兰非兰,似麝非麝,气息不甚浓,幽幽沉沉,矩矩腻腻。”又说她“语声清脆动听”、“眼亮如点漆”,四大恶人中的叶二娘妒嫉她的美,竟然“看她眼睛好看,想挖出来”。

相关人物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剧集 编辑

电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