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罗

(重定向自末羅國

末罗国梵语:मल्ल,Malla),又译摩罗国跋罗国,是古代印度十六大国之一,[1]重要城市有拘尸那揭罗波婆英语Pāvā,前者是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去世的地方,[2]后者是耆那教创始人伐达摩那去世的地方,故二城分别是佛教和耆那教的圣地。

印度十六大国

记载 编辑

东晋高僧法显在《佛国记》中称“复东行十二由延,到拘夷那竭城。城北双树间希连河边,世尊于此北首而般泥洹。及须跋最后得道处,以金棺供养世尊七日处,金刚力士放金杵处,八王分舍利处。此诸处皆起塔,有僧伽蓝,今悉现在。其城中人民亦希旷,止有众僧民户。”[3]

唐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记述“城内东北隅有窣堵波,无忧王所建,准陁之故宅也。宅中有井,将营献供,方乃凿焉。岁月虽淹,水犹清美。城西北三四里,渡阿恃多伐底河,西岸不远,至娑罗林。其树类槲,而皮青白,叶甚光润。四树特高,如来寂灭之所也。其大砖精舍中作如来涅槃之像,北首而卧。傍有窣堵波,无忧王所建,基虽倾陷,尚高二百余尺。前建石柱,以记如来寂灭之事,虽有文记,不书日月。”[4]


注释与引用 编辑

  1. ^ 中阿含经》:若有十六大国。谓一者鸯迦。二者摩竭陀。三者迦尸。四者拘萨罗。五者拘楼。六者般阇罗。七者阿摄贝。八者阿和檀提。九者枝提。十者跋耆。十一者跋蹉。十二跋罗。十三苏摩。十四苏罗吒。十五喻尼。十六剑浮。
  2. ^ 《长阿含经·游行经》:尔时。世尊告阿难。俱诣香塔。在一树下。敷座而坐。佛告阿难。香塔左右现诸比丘。普敕令集讲堂。……比丘当知我于此法自身作证。布现于彼。……汝等当善受持。称量分别。随事修行。所以者何。如来不久。是后三月当般泥洹。
  3. ^ 《佛国记》
  4. ^ 《大唐西域记》(卷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