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丸(ほんまる)系指日本城堡的核心曲轮。亦被称做一之曲轮本曲轮一之丸(‘日葡辞书’)。在中世城郭则有本城实城诘丸等依各城而名称有异。日本的中世考古学中称作主郭

此外,常被用做比喻事物的本质、组织的核心。

用途 编辑

 
近世城堡(平城)的本丸(名古屋城)。1933年左右)

中世的山城之中,作为本丸的主郭中设置有可让大将居住的阵屋,供战时由山麓的居馆移至此坐镇指挥。

近世的本丸中设置有城主及其家属所居住的奥御殿、行政办公的表御殿。其它还建有为因应非常时刻的多层天守,其作为城主的权威象征外也是最后的防线。若是在本丸内或本丸外有建置天守的小规模曲轮,则称为天守曲轮或是天守丸。

另一方面也有不同的配置方式:将本丸机能放在二之丸或三之丸,本丸只设有天守或橹等防御设施,不设置能供日常生活用的建筑等精简型式。或者因为面积狭小,只持有战时能作为诘丸的机能等。

本丸的御成御殿 编辑

作为特殊用,例如江户时代的大坂城名古屋城淀城宇都宫城等,设置本丸中的御殿在作为将军御成之际的住宿所时,城主会在本丸以外的曲轮另外设置御殿供生活起居已及处理政务。在大坂城的状况,因城主为江户的德川将军家,一般大坂城代以及部下集中在西之丸或二之丸。名古屋城或淀城则是主要作为将军上洛时的住所,宇都宫城是将军至日光东照宫参拜时的宿泊所。此类做为德川将军御成专用的本丸御殿称为“御成御殿”[1][2]

现状 编辑

现存的本丸御殿非常稀少,目前还保有的有高知城川越城松前城等等。在这之中,高知城的本丸是至今还保有天守、御殿、城门、橹、塀的实例。

来源 编辑

  1. ^ 加藤理文・松冈敏郎ら8名执笔 学习研究社编‘历史群像特别编集 【决定版】図说 よみがえる名城 白亜の巨郭 徳川の城’学习研究社 2008年
  2. ^ 平井圣监修‘城 东海4 天下人への梦驰せる群雄の城’毎日新闻社 1996年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