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东照宫是一座位于日本栃木县日光市山内,始建于元和三年(1617年)的神社,属于德川家灵庙之一,主要祭祀的是江户幕府第一代征夷大将军德川家康公,另外相殿也配祀太阁丰臣秀吉公,以及镰仓幕府第一代将军源赖朝卿。元和二年四月十七日(1616年6月1日)德川家康逝世,朝廷赐予神号“东照大权现”,并将牌位供奉在大殿内。在日光东照宫是遍布日本全国的诸多东照宫之总本社,神社原本的正式名是不加上地名的“东照宫”,但为了作为区分,因此习惯上会在社名之前加上地名,而成为“日光东照宫”。

日光东照宫
日光東照宮にっこうとうしょうぐう Nikkō Tōshō-gū
基本信息
位置 日本栃木县日光市山内2301
宗教神道
主祭神德川家康
(相殿)丰臣秀吉公・源赖朝
例祭5月17日・18日
社格别格官币社
建筑详情
本殿构造权现造
建立时间后水尾天皇元和三年(1617年)
地图
地图
日光东照宫入口与鸟居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日光東照宮
假名にっこうとうしょうぐう
平文式罗马字Nikkō Tōshō-gū

东照宫位于日光山(又称为日光连山,由男体山女峰山以及太郎山组成)山麓。建筑样式采“权现造”与“八幡造”式样,也就是以大量的石材作为地基再配合木制结构;八幡造则是以前后二进建筑的结构,也就是说整个东照宫除了以石材作为地基之外,还有前殿与后(内)殿的分别。东照宫的社格为别格官币社,例行祭典日期为每年5月17日与5月18日。东照宫旁还有轮王寺以及日光二荒山神社,并称为“二社一寺”。以“日光的神社与寺院”的一部分而被收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列。

历史 编辑

镰仓幕府时代 编辑

 
源赖朝像

东照宫原来称为东照社,但是最早可以追溯到镰仓幕府时代,并且历经室町幕府一直到江户幕府创建。祭祀对象为德川家康、相殿为丰臣秀吉以及源赖朝,其中由于源赖朝曾经驻营于日光山,因此神社也祭祀他。

 
德川家康像

太阁丰臣秀吉之后,德川家康再以武力攻破占领了各地大名的领地,于庆长八年二月十二日(1603年3月24日),德川家康后阳成天皇封为征夷大将军,并在江户(今东京)建立幕府并统一全日本

元和二年四月十七日(1616年6月1日)德川家康病逝于骏府城,享寿七十四岁。按德川家康的遗嘱,灵柩停灵于今天的静冈县静冈市骏河区久能山东照宫。翌年元和三年三月十五日(1617年)送葬队伍护送德川家康的灵柩从久能山东照宫出发,历时将近一个月,四月八日护送灵柩的队伍抵达下野国(今天的栃木县日光市)山上,先将灵柩安置在日光山的山洞里。四月十七日(6月1日)为德川家康逝世一周年忌日,当天在江户幕府二代将军德川秀忠等人的参加之下,举行了隆重庄严的安座大典,同时将新建好的神社命名为“东照社”,并完成下葬仪式。并由后水尾天皇赐予神号“东照大权现”,追赠正一位。而后水尾天皇也御赐一块“东照大权现”的匾额,就挂在东照宫入口处的鸟居上。

 
德川家光像

江户幕府时代 编辑

寛永十一年(1634年)九月,江户幕府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来到东照社参拜,经过勘查后,开始进行大规模的神社扩建工程,由秋元泰朝担任造营奉行,甲良宗广负责设计施工,狩野探幽负责绘画。工程历时一年五个月,直到宽永十三年(1636年)才完成了大规模的神社扩建工程。动用木工170万人,杂役280万人。耗资56万8千两,100贯,1000石。直到正保二年(1645年),后光明天皇下诏敕封宫号“东照宫”,才改为现名。庆安二年(1649年),日光连山其中之一的白根山喷发,造成神社与祭殿火灾与损失。1868年时爆发戊辰战争,旧幕府军将东照宫作为据点闭门不出,不过新政府军指挥官板垣退助最后成功说服双方一起将战场转移到别的地方,以免造成文化古迹更大的损失与遗憾。

1872年(明治五年),东照宫对妇女动物的限制解禁开放(目前早已有女性司祭在东照宫服务)。同年又依照1871年5月14日(明治4年)制定的社格制度将日光东照宫、日光山轮王寺以及日光二荒山神社作明确的划分。1873年,东照宫列入“国币中社”的资格(亦即开销花费由政府负责因应)。1945年(昭和20年)12月15日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发布“神道指令”,明令政府对于“国家神道”与“神社神道”的保证、支援、保全、监督以及废除等相关事项,达成日本人民享有宗教自由,确立对军国主义的排除与废止国家神道完成政教分离的结果。

参观资讯 编辑

由于日本全国有许多东照宫,所以查询时要注意位于日光市的才是本社。东照宫于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1]

东照宫现在的社殿群,大多是宽永11年(1634年)的宽永之大造替的建物。总奉行(日光造营奉行)是秋元泰朝、作事奉行是藤堂高虎,施工是从京都大阪召集宫大工,在作事方大栋梁甲良宗广一门的指挥下进行改建。东照宫内有许多著名文物,“唐门”上雕刻的都是中国典故,如“许由洗耳”、“竹林七贤”等。有一个马厩,上面雕刻三个用爪子捂着眼、耳、嘴的猴子,取自《论语》中的“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日本的庚申年邮票曾取其图案。荷兰贝娅特丽克丝女王访问日本参观时,见马厩是空的,特地赠送一匹荷兰马。这些目前都成为日本的文化财产。

日光东照宫相片集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日光神殿和庙宇. 1999 [2016-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