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因坊秀策

江戶時代圍棋棋手

本因坊秀策(日语:本因坊 秀策ほんいんぼう しゅうさく Honinbō Shūsaku,1829年6月6日—1862年9月3日),生于备后国因岛的御调郡三浦村外浦,日本围棋棋手,父亲为桑原轮三,母亲名龟,为家中次子,乳名桑原虎次郎。法名日量

本因坊秀策
本因坊秀策划像
全名本因坊秀策
出生(1829-06-06)1829年6月6日
日本备后国御调郡因岛
逝世1862年9月3日(1862岁—09—03)(33岁)
日本(江户时代
国籍日本
师从本因坊丈和
所属本因坊家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本因坊 秀策
假名ほんいんぼう しゅうさく
平文式罗马字Honinbō Shūsaku

生平 编辑

安艺小僧 编辑

虎次郎幼时向母学碁。六岁时,受初段的尾道港富商桥本吉兵卫指导,二年后以分先打败吉兵卫,被誉为神童。便被郡主三原公城浅野公召去,并赐姓安田,改名安田荣斋,安田氏历代为三浦村村长。改姓名后各场合皆用村长之子的礼遇。其后拜竹原宝泉寺住持葆真和尚为师,习碁、汉文与儒家文化,养成温和儒雅、尊师重道的性格。

七岁时,到尾道港拜访伊藤松次郎[1],松次郎惊为奇才,翌年推荐给江户的本因坊丈和。后来丈和退休,开道场教导后辈,荣斋进步神速;十一岁时,取得初段认定回乡,浅野公赐予当时一般家臣五人份的俸禄。回乡不久后,再次前往江户,途中与井上安节因硕的徒弟中川顺节受二子四局全胜,自此“安艺小僧”的名号便传开。十二岁其技连仁孝天皇都已闻晓,引起坊门注意。丈和看过棋谱后,与一百五十年前的棋圣道策相比,惊之为一百五十年来的天才。

后改拜大九岁的师兄本因坊秀和为师,每年升一段。十五岁时,希望取得四段免状,但坊门均不同意,最后三原侯(即上述的浅野公)以收荣斋为弟子的方式,让荣斋升上四段。十四岁时,在安节因硕第三次与秀和对局时,在旁伺俸茶水、记棋谱,发现了在场许多高段棋士没发现的陷阱(参见秀和页面),但彼时其实力尚未被其他三家所知悉。之后戶谷道和[2]、坊门塾长岸本左一郎、太田雄藏[3]常与荣斋对局指导,棋力益发增进。

改名秀策 编辑

十六岁时得到秀和允许,获得“秀”字[4],并改名为安田秀策

十八岁、四段时,再度遇上中川顺节,先向先连赢四盘把手合改成分先。并有机会与已退休、改号幻庵的安节因硕对局,从二子开始到让先,幻庵除了败就是永久打挂[5],完全一面倒。其中一盘“耳赤之局”更是名局。其后幻庵叹道:“这个天才没多久就可以统一天下碁坛了。”。秀策在二十岁时被立为迹目,并娶丈和女儿户谷花子为妻。

御城碁无败 编辑

1849年,秀策升上上手,开始在御城碁出赛,创下十九局全胜纪录,与棋圣道策御城碁十四胜二败相提并论(道策两败为让两子局,均一目败)。

数年间秀策将天下数名好手都降级,当时众人已认为秀策是未来的名人。当时上手的太田雄藏对此不以为然,彼时其为少数没被降级的棋手,手合仍与秀策分先,外加雄藏大上秀策二十二岁,以前如师父般让二子指导,自然反对。于是1853年在众人的安排下,举行分先三十番碁,直到第十七盘秀策才将雄藏降级,从秀策寄至家里的信件可看出秀策对此高兴非凡。之后至第二十二盘又多赢了二盘,第二十三盘雄藏弈出了生涯杰作,以白和棋。可惜雄藏后来远游,病死他乡,三十番碁只下了二十三盘,从秀策寄至家里的信件可看出秀策对于老对手的逝去,非常难过,更说再难遇到如此知音了。

英年早逝 编辑

雄藏死去后,天下能与秀策称的上是“敌手”的,只剩小他九岁的师弟村濑弥吉;秀甫当时六段与秀策并称坊门龙虎双弟子。两人曾做让先十番碁,秀甫六胜三败一和,秀甫后来成立方圆社后,发行《方圆新法》杂志,曾以此战绩为荣。

1862年(文久2年),尊王攘夷的呼声越来越高,幕府已经完全无法支撑,更无暇管碁界事宜,于是上百年的御城碁从此停办。而当时霍乱流行,秀策心地善良,好心回乡探望,因此染病,没多久就去世,年仅34岁,秀策因而被誉为“为御城碁而生的棋士”。他的棋术水准之高,现今也是许多职业棋士无法超越。

秀策之死,秀和难过至极,称之为“一场梦”。大秀策九岁的师父秀和,与小秀策九岁的师弟秀甫,三人共称为“三秀”。江户末期是围棋的第二次盛世,三秀将围棋的水平大大的提高。

御城碁成绩 编辑

生涯名局 编辑

耳赤之局 编辑

                                     
                                     
                                     
                                     
                                     
                                     
                                     
                                     
                                     
                                     
                                     
                                     
                                     
                                     
                                     
                                     
                                     
                                     
                                     

此局“耳赤之局”为古谱名局,此局开盘秀策就中了幻庵的大斜套手而落后。但在第125手(图25)下完时,白棋见小的下了第126手,结果被秀策下到天王山第127手;因为这盘是在普通茶院进行,在场皆不是职业棋士,无人看出此棋之用,还是认为白优势;但有位不会下棋的医生悄声说“黑棋赢定了”,大家都不信问由。医生说道:“刚刚黑棋那手下完后,幻庵耳朵整个红掉了,显见被黑棋下到了要点,而懊恼不已,如此幻庵的信心消失了,则黑必胜。”果然最后黑三目胜。 连棋灵王动画第63集中,也引用此盘棋谱,说明秀策是如何下出这杰出的一手。

后世评价 编辑

 
本因坊秀策碑

秀策的棋风,众人皆知的秀策流,不像丈和力量大杀型,也不像秀和巧妙交换,亦不需要什么妙手。秀策以坚实的慢慢取实利,把错误降到最低,进入中盘时,已毫无破绽的完胜。秀策的坚实,以现代来说过于坚实而不免有点损,但在黑无贴目负担的时代,黑棋却可以一步一步的推向胜利。曾经秀策下完一盘棋,旁人问他说谁赢,秀策说“我拿黑棋。”成为秀策的名言。后世评论“如果是没贴目的棋,黑棋要照秀策的下法,白棋则要照秀荣的下法,让子棋则非学秀哉下法不可。”。

石谷广策[6]虽为秀策师兄,却对秀策十分敬佩,甚至自称为秀策的徒弟,秀策也将“策”字相赠。秀策死后,广策散尽家产,表彰秀策事迹。明治维新时,秀策地位已高过丈和,正式成为“后圣”(前圣为道策)。不过到了近代再次将丈和称为“后圣”,三人合称“三圣”。

秀策虽未继承本因坊家督,棋力也只到上手,但后世尊其为棋圣,是以多省去迹目二字,直接称其为“本因坊秀策”。

纪念 编辑

2014年6月6日,Google首页的标志,以纪念本因坊秀策185岁诞辰。但因为同日为二次世界大战著名的诺曼底登陆 (D-Day, Operation Neptune,Operation Overlord, ) 70周年纪念日,Google备受以英国为首的欧洲参战同盟国的评击,而要在当天稍后发表公报解释此为技术失误,继而将标志撤换。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本因坊家门下,后来天保四杰之一的伊藤松和
  2. ^ 丈和长子,之后成为井上家家督
  3. ^ 安井家门下,后来天保四杰之首的太田雄藏
  4. ^ 坊门里有许多字是不可以随便使用在名字里的,唯有迹目或是高段受认可的弟子方可使用,秀字便是其中一字
  5. ^ 如果尚未进入中盘白已败定或是中盘局面不易打开,白棋可以选择打挂,择期再下,或是就不再覆弈
  6. ^ 丈策的徒弟,丈策退休后师事秀和,大秀策十一岁,本名广二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