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幌市营地铁

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地鐵系統

札幌市营地铁(日语:札幌市営地下鉄さっぽろしえいちかてつ Sapporo shiei chikatetsu */?)是由札幌市交通局经营的地铁。目前共有南北线东西线东丰线三条运营线路,除了手稻区清田区以外,其余各区都有经过。全部采用胶轮路轨系统

札幌市营地下铁
札幌市営地下鉄
概要
地区 日本北海道札幌市
交通类型城市轨道交通
线路3条
车站49个
总部北海道札幌市
厚别区大谷地东2丁目4-1
网站http://www.city.sapporo.jp/st/
运营
开始运营1971年12月16日
运营单位札幌市交通局
技术
系统长度48.0 km
轨距没有传统的铁路轨道
动力方式南北线第三轨供电,750 V DC;东西线东丰线:高架电线,1000 V DC

札幌地铁自通车以来,历代的车辆都是采用断面宽度达3,080mm的铝合金车体设定,在日本国内除了新干线之外,只有已经废线的悬垂式单轨电车系统——名古屋市交通局协力会日语名古屋市交通局協力会东山公园单轨电车日语名古屋市交通局協力会東山公園モノレール所使用的3,100mm宽车体,在断面宽度上胜过札幌地铁。在该线路废线后,札幌地铁就成为非高速铁路的车体宽度冠军。

开通 编辑

1960年代,由于机动车快速发展,导致札幌交通拥堵,尤其是在雪季,城市的主要公共交通系统——札幌市电车和公共汽车已经达到极限。此外,札幌决定举办1972年冬季奥运会,由于电车和公共汽车的运输能力无法满足运动员和观众的运输,因此建设新型轨道交通呼声不断增强。

最初,该市主要透过市议会考虑引进无轨电车,但由于无轨电车与有轨电车几乎相同,单轨也被放弃。原田市长喜欢比利时首都的布鲁塞尔准地铁,但交通局长以否定的意见说服了他,他说:“札幌下着大雪,在中间挖一个大洞,太离谱了。”,后来交通局长对巴黎地铁胶轮路轨系统的安静印象深刻,决定建造胶轮路轨地铁。[1]札幌市坚持使用胶轮路轨系统的原因还有为了取代预计停运的札幌市电,采用胶轮路轨可以保持与市电类似的300米短站距。

1967年12月,市议会批准了南北线建设,但都无法获得运输省建设省批准,最终在国会议员的配合下,才得以建设。而且当时只有规范一般钢轨和单轨铁路的法规,因此为了札幌市营地铁的建设而加入胶轮路轨相关的法规,并在建设省要求下将大部分路段由高架改为地下形式。[1][2]

1971年2月南北线开通前皇太子明仁夫妇进行了试乘,[3]9月试运营列车出轨造成5人受伤,12月16日札幌市营地铁第一条路线南北线开通运营。

线路列表 编辑

 
札幌市营地下铁运营网络示意图
线路颜色 记号 中文线名 日文线名 开通年份 起点 终点 车站数 里程(公里)
绿色   N 南北线 南北線 1971 麻生(N01) 真驹内(N16) 16 14.3
橙色   T 东西线 東西線 1976 宫之泽(T01) 新札幌(T19) 19 20.1
天蓝色   H 东丰线 東豊線 1988 荣町(H01) 福住(H14) 14 13.6

线路规格 编辑

札幌市营地铁路线全部采用胶轮路轨系统,受流方面南北线采用直流750V第三轨供电,东西线、东丰线采用直流1500V架空接触网受流。

车辆 编辑

使用中车辆 编辑

除役车辆 编辑

与JR关系 编辑

由于路轨不同,札幌市营地铁与日本国铁几乎不存在直通运转的可能,虽然被迫换乘,但札幌市营地铁有一个优点,那就是完全不受雪的影响。而1960年代初开始建造地铁时,札幌通勤圈不如今日那么宽,而当时日本国铁车站站距较长,普通列车的运行数量不多,对通勤并不方便,因此市民通勤主要乘坐电车和公共汽车,而地铁承接通勤功能,因此认为与国铁系统的直通需求不大。

然而在国铁分割民营化之后,JR北海道大力发展札幌圈通勤铁路系统,导致JR线与札幌市营地铁,特别是路线平行的函馆本线与地铁东西线,产生竞争。关于路线直通,1995年JR北海道与札幌市曾进行相关研究,但结果是相关车辆的研发经费高达近1000亿日元,因此这一设想最终被放弃。

整备计划 编辑

根据1974年3月札幌市营地铁整备计划,札幌市提出4线路、81.3km的建设提案,并计划分5阶段建设。之后札幌市将计划改为现在的3路线、50公里计划,现在札幌市营地铁可能的延伸方向包括:

  • 东丰线:往札幌飞行场
    • 包含于50公里计划中,但因为线形问题,路线走向仍未决定,由于预期使用公共交通的人数将逐渐减少,是否进行相关投资存在争议[5]
    • 2012年关于北海道新干线延伸札幌札幌商工会议提议延长札幌飞行场跑道让使用涡轮扇发动机的客机得以降落,并将东丰线向札幌飞行场延伸作为机场联络轨道[6]
  • 南北线:往石山・藤野、往新琴似・屯田
  • 东西线:往JR森林公园站发寒站
    • 曾考虑过在发寒站与JR线直通,但由于被认为方案实现极其困难而被搁置。

还有一种意见认为,这些路段应该由轻轨规格建设,而不是地铁。另外,也计划兴建从札幌到石狩的单轨电车,并计划以麻生或荣町站为起点。

趣闻 编辑

当年札幌市政府向日本大藏省申请修建地铁的财政拨款时,大藏省的有关官员嘲讽前者“札幌的中山山口好像有熊出没的样子,让地铁开到那种地方是打算让熊来搭乘吗?(日语:札幌の中山峠には熊が出るそうですがそんなところに地下鉄を走らせて熊を乗せるつもりですか?)”,为此札幌市政府的代表毫不客气地怼回去一句“只要付得出钱,就算是熊也让它搭乘(日语:熊でもゼンコ(金)さえ払えば乗せますよ)”,这便是著名的“熊发言”。[1]

线网图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日本地下铁史研究会. ヒューマン・ストーリー 地下鉄の発展につくした人びとNo.4 大刀豊 19年間交通局長を務めた札幌市営地下鉄の父 (PDF). SUBWAY 日本地下铁协会报 (日本地下铁协会). 2016-05, (209): 28–31 [2024-02-0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4-01-18). 
  2. ^ 第13回「五輪を支えた都市施設〈地下鉄(高速軌道)①〉」. 北海道建设新闻社. 2019-03-09 [2024-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30) (日语). 
  3. ^ Company, The Asahi Shimbun. 朝日新聞デジタル写真特集「皇室と鉄道 「お召し列車」とともに」の「1971年、札幌国際冬季スポーツ大会を訪れ、開業前の札幌市営地下鉄の列車に乗車する皇太子ご夫妻」. 朝日新闻デジタル. [2024-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8) (日语). 
  4. ^ 札幌市交通局向け地下鉄電車を受注 (新闻稿). 川崎重工. 2013-05-22 [2024-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9) (日本语). 
  5. ^ 札幌市议会の平成21年第一部予算特别委员会-03月16日-07号における札幌市长答弁。
  6. ^ 札幌広域圏の総合交通体系のグランドデザイン 〜北海道新幹線 開業時期の前倒しへ〜(骨子) (PDF). 札幌商工会议所. 2012 [2024-02-0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8-29)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