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幌县

日本政府於1882年到1886年期間所設立的縣級行政區劃

札幌县(日语:札幌県札幌縣さっぽろけん Sapporo ken */?)为日本北海道开拓使完成十年计划后,于1882年2月8日废除开拓使后所设置的同一时期在北海道所设置的县还有函馆县根室县;1886年1月26日,日本政府为统一管理整个北海道的发展建设,决定废除位于北海道的三个县改设置北海道厅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札幌県
假名さっぽろけん
平文式罗马字Sapporo-kan

概况 编辑

札幌县由原本的开拓使本厅改制而成,县厅设于原石狩国札幌郡的札幌区(现在的札幌市)。

其辖区包括原石狩国天盐国十胜国日高国北见国宗谷郡枝幸郡利尻郡礼文郡后志国小樽郡高岛郡忍路郡余市郡古平郡积丹郡美国郡古宇郡岩内郡胆振国虻田郡有珠郡室兰郡幌别郡白老郡勇拂郡千岁郡。也就是现在的石狩振兴局留萌振兴局上川综合振兴局宗谷综合振兴局十胜综合振兴局日高振兴局胆振综合振兴局后志综合振兴局(除了西南部以外)的区域。

以地理上来看,札幌县的辖区位于由十胜国的东端、北方的宗谷岬、西方的神威岬和南方的襟裳岬之间所包围的区域。

1886年时全县人口约为9.7万。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