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伺(?—?),字仲文,晋朝安陆人。

早年为吴国牙门将陶丹给使。三国魏灭吴,迁江夏,历任骑部曲督、绥夷都尉。善于水战,陶侃率朱伺及各部军马平定陈敏、陈恢之乱,以功封亭侯。有胆识,但不善言谈,不知诗书。以谦恭著称。建兴元年(313年)八月,随陶侃讨杜弢有功,用铁面具自卫。[1]杨珉问朱伺为何常取胜?朱伺回答说:“两敌相对,唯当忍之;彼不能忍,我能忍,是以胜耳。”累加广威将军。

建武元年(317年),杜曾请降,并请求攻击第五猗所在的襄阳,用来赎罪。朱伺告诉王廙:“杜曾是奸猾之贼,表面上做出向西进兵的假态,以迷惑众心,想引诱官军专心西进。”王廙固执己见,以为朱伺老怯,遂去荆州,留长史刘浚守扬口垒(湖北省潜江市)。不久,杜曾果然引兵攻陷扬口垒,王廙得知中计,才命令朱伺返回,朱伺的部队刚抵营门,就被杜曾所包围。荆州旧将领马隽郑攀同叛,此次随杜曾作战。朱伺的部将主张把马隽的妻子脸皮剥下来,但朱伺拒绝。杜曾攻破北门,朱伺身负重伤,败退到船上,下到船舱,敌人大呼:“贼帅在此!”情势危急,朱伺下令沉船,朱伺在水底潜行五十多步,勉强逃脱。杜曾派人招抚朱伺,朱伺以年老拒绝。不久朱伺伤重而死。葬于甑山(湖北省汉川县东南)。

译文 编辑

朱伺,字仲文,是晋朝安陆人。 早年为吴国牙门将陶丹差遣。 三国魏灭掉吴国,调任江夏,当时任骑部曲督、绥夷都尉。 对水上作战,陶侃率领朱伺和各部兵马平定陈敏、陈恢的混乱,因功劳被封为亭侯。 有胆识,只是不善于言谈,不知道《诗》、《书》。 以谦恭著称。 建兴元年(313年)八月,随着陶侃讨伐杜强有功绩,用铁面具自卫。 杨瑉问朱伺为什么经常取胜? 朱伺回答说:“两军相对,只有当能忍受的;他们不能忍受,我能忍受,因此胜利罢了。” 累加广威将军。 建武元年(317年),杜曾请求投降,并请求攻击第五猗所在的襄阳,用来赎罪。 朱伺告诉王廙之:“杜曾是狡猾的敌人,表面上做出来向西进兵的假态,用以迷惑人心,想引诱官军专心西进。” 王廙之固执己见,认为朱伺年老胆怯,于是去荆州,留下长史刘浚镇守扬口壁垒(湖北省潜江市)。 时间不长,杜曾果然率兵攻陷扬口壁垒,王廙之得知中计算,才命令朱伺返回,朱伺的部队刚到营门,就被杜曾所包围。 荆州旧将领马隽跟郑攀同背叛,这次随杜曾作战。 朱伺的部将主张把马隽的妻子脸皮剥下来,但朱伺拒绝。 杜曾攻陷北门,朱伺身负重伤,败退到船上,下到船船舱,敌人大喊:“贼帅在此!” 形势危急,朱伺下令沉船,朱伺在水下潜行五十多步,勉强逃脱。 杜曾派人招降安抚朱伺,朱伺以年老为由拒绝。 不久朱伺伤重死去。 葬在甑山(湖北省汉川县东南)。

注释 编辑

  1. ^ 《晋书·朱伺传》:“夏口之战,伺用铁面自卫,以弩的射贼大帅数人。”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1》,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书目 编辑

  • 晋书》卷81《朱伺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