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曾(?—319年),中国西晋末期至东晋前期人物,新野(今中国河南省新野县)人。本是新野王司马歆帐下的南蛮司马,能身穿甲胄在水中游泳

西晋永嘉六年(312年)胡亢竟陵(在今湖北省一带)聚众起兵,自称楚公,杜曾被任命为竟陵太守。由于胡亢连杀手下骁将数人,次年(313年),杜曾怕大祸临头,暗中引变民王冲的军队攻击胡亢。胡亢把全军派出城抵挡,城中空虚,杜曾遂乘机杀胡亢,并吞其部众。

同年稍后,晋荆州刺史陶侃属下王贡假传陶侃命令,任命杜曾为前锋大都督,击杀王冲,再并其部众。陶侃召见杜曾,但杜曾不至,王贡担心假传命令的事惹罪,就和杜曾举兵造反。接着,杜曾、王贡再击败陶侃军,在沔口又击败朱伺。其后数年,杜曾持续盘踞在荆州,数次击败晋政府军。

317年,晋将周访击败杜曾军。319年,再败之。杜曾为属下所擒,投降周访,遂被杀。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100》,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