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印状是指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的古文书史料中,盖上朱印的命令文书。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朱印状
假名しゅいんじょう
平文式罗马字Shuinjō
织田信长朱印状/兵库县立历史博物馆
徳川家康朱印状/荷兰国立公文书馆蔵

最古的朱印状是今川氏亲永正9年(1512年)免除西光寺栋别钱(房屋税)而发给的文书。以后,印判状这个制度为织田氏武田氏上杉氏北条氏里见氏等东国的有力战国大名所使用。印判状多用于民政、军事方面的公文书发给,比起原来的花押署记要节省时间。

朱印、黑印在各大名家使用状况不同。织田信长也在公文书上用了黑印和朱印,外交文书等重要文书则用“天下布武”4字的朱印,黑印也有使用。豊臣秀吉则只使用朱印。徳川家康更进一步将朱印分为楕圆形和四角形的朱印。在许可海外贸易的时候,盖上后者的朱印,持有这个四角形朱印状以贸易的船被称为朱印船,外国政府可以凭是否有朱印状判断来自日本的船是合法商船还是走私或海盗船。[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ow Taiwan Became Chinese: Introduction. www.gutenberg-e.org. [2019-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