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杉氏,日本氏族之一,原为公家,后来武士化并且管治关东。在镰仓时代室町时代江户时代,该家族均拥有一定高位。

上杉氏
上杉笹
本姓藤原北家劝修寺流支流
家祖上杉重房日语上杉重房
种别武家
华族 (日本)伯爵
出身地丹波国何鹿郡上杉庄
代表人物上杉氏宪(禅秀)
上杉宪实
上杉显定
上杉定正日语上杉定正
上杉宪政
上杉谦信
上杉景胜
上杉景虎
上杉鹰山
上杉邦宪
支系米泽上杉氏(武家
越后国上杉氏(武家
山内上杉家武家
扇谷上杉家武家
深谷上杉家武家
犬悬上杉家武家
宅间上杉家武家
加贺爪上杉家武家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上杉氏
假名うえすぎし
平文式罗马字Uesugi-shi

概要 编辑

上杉氏出自劝修寺流藤原氏。第一代是上杉重房,名字取自于京都上杉。后来与足利氏进行婚姻增加影响力。最有名的后嗣是关东的山内上杉家以及扇谷上杉家。战国时代以上杉谦信(辉虎),出任上杉家家督及关东管领,养子上杉景胜成为丰臣政权下五大老。江户时代米泽藩30万石大名。

镰仓时代至室町时代 编辑

上杉氏的元祖是上杉重房日语上杉重房,重房仕奉幕府将军,并往镰仓效力足利氏,并与之缔结婚姻关系。南北朝时代重房之孙上杉宪房之妹清子是足利尊氏的母亲,上杉氏在关东出任上野守护,在关东与南朝一方的新田氏交战。

观应扰乱中与高氏日语高氏对立,宪显时代兼任上野、越后、伊豆守护代。宪显在1363年出任管领。之后管领一直由犬悬、宅间、山内及扇谷四家出任。[来源请求]宅间上杉家很快即衰退,犬悬在上杉禅秀之乱中衰,剩下扇谷和山内两家。15世纪后期,最为有名的是上杉宪实复兴足利学校。另外,上杉氏与足利公方对立,两家触发享德之乱,因足利成氏派人暗杀关东管领上杉宪忠,发生内乱的时间比应仁之乱更早。

战国时代 编辑

享德之乱期间、扇谷及山内两家联合与古河公方对立,其后与古河公方和解,两家又起内乱(长享之乱日语長享の乱),结果皆陷入衰退,加上关东的后北条氏扩张,扇谷上杉家在河越夜战中大败覆灭,而山内上杉家亦受后北条氏进攻而衰落,而深谷上杉家上杉宪盛则在武藏国与北条氏交战。宪政更放弃关东、向越后长尾氏求助。1561年,宪政将关东管领一职给予长尾景虎(上杉谦信)。自此长尾氏成为上杉氏的嫡系,以越后为根据地向关东与北陆扩展。谦信死后,养子上杉景胜上杉景虎内乱(御馆之乱),此混乱使上杉丧失关东的领地。

御馆之乱后由长尾氏景胜取得胜利,继承了上杉氏宗家。谦信及景胜的上杉氏(长尾上杉氏),称谦信为初代、景胜为第二代。

安土桃山时代以后 编辑

上杉景胜在织田信长死后向丰臣秀吉交好,成为五大老之一。1587年,攻击新发田重家再次统一越后。1589年,奉秀吉命令统治佐渡国。景胜拥有越后、佐渡、出羽庄内91万石。1598年,移封至会津,领地高达120万石。1600年关原之战德川家康对立。领地缩减为米泽30万石。

1664年,景胜之孙纲胜日语上杉綱勝早逝,出现断绝危机,最后由吉良义央日语吉良義央之子纲宪日语上杉綱憲成为纲胜的养子,结果领地只得一半(15万石),仅让上杉家继续统有米泽。齐宪时代增封至18万石。上杉氏的财政在江户中期开始恶化,直到上杉鹰山(治宪)上任藩主后,藩政收入有所改善。明治维新后,米泽上杉家列为华族中的伯爵,米泽新田藩则为子爵

主要分支 编辑

宅间上杉氏 编辑

宅间上杉家是上杉宪房养子上杉重能的后代,重能在高师直政府纷争中死去,从山内上杉家迎接养子得以继承。后来被山内上杉家吸收。战国时代被北条氏纲击败投降。江户时代称为宅间氏,为德川幕府的旗本

犬悬上杉氏 编辑

宪房儿子上杉宪藤日语上杉憲藤后代,又称为四条上杉家。宪藤是足利尊氏儿子足利义诠的执事,在犬悬居住成为家祖。宪藤之孙氏宪(禅秀),在上杉禅秀之乱日语上杉禅秀の乱中衰落,失去了政治控制权。

山内上杉氏 编辑

宪房儿子上杉宪显后代。迁移到镰仓前亦称作椙谷上杉家。战国时代,宪政将家督让给上杉政虎(谦信),在江户时代存活。

扇谷上杉氏 编辑

宪房之兄上杉重显之子上杉朝定子孙在镰仓扇谷居住。又称作二桥上杉家、八条上杉家。扇谷上杉家在河越夜战中灭亡。

越后上杉氏 编辑

世袭“越后守护”的大名家系,初代宗主为上杉宪荣。传至上杉房朝日语上杉房朝因无子,收上杉房定日语上杉房定为养子继嗣宗家。

房定幺子·上杉房能继位之后,担任“守护代”的长尾为景开始实行下克上与上杉房能对立,上杉房能最后兵败自戕,宗家由婿养子·上杉定实继位。之后上杉定实将女儿嫁与长尾晴景收为义子。家臣曾谋图从伊达氏过继一子继嗣宗家,但因天文之乱而事罢。1550年上杉定实死后,因无后继者宗家宣告断嗣灭亡。

小山田上杉氏 编辑

宪房庶兄上杉赖成后代,上杉家庶流。千秋上杉家的上杉定赖曾一度代管扇谷上杉家,获足利持氏重用成为安房国守护。

米泽上杉氏 编辑

上田长尾家出身长尾显景,后改名为上杉景胜,全盛期拥有120万石。后来被封到出羽米泽30万石,然后因继承人减封15万石,最后延续至幕末。

加贺爪上杉氏 编辑

骏河国今川氏客将,江户时代旗本。

关连项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