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见济

明朝夭折的太子
(重定向自朱見濟

怀献太子朱见济(1445年3月28日—1453年3月21日),明景帝朱祁钰独子,由郕王之妾杭氏所生。

朱见济
皇太子
前任:朱见深(被废)
继任:朱见深(复辟)
国家大明
时代景泰
主君明景帝
朱姓
见济
封爵郕王世子 → 景帝皇太子 → 郕王世子
出生正统十年二月甲子
(1445-03-28)1445年3月28日
逝世景泰四年二月己亥
1453年3月21日(1453岁—03—21)(7岁)
谥号怀献太子(景帝初谥)
怀献世子(英宗改谥)
墓葬北京金山

初为郕王世子。因明英宗亲征瓦剌被俘,朱见济的父亲郕王朱祁钰作为皇弟即位,是为明景帝。景泰三年四月乙酉(1452年5月11日),景帝废掉英宗长子朱见深的太子之位,立朱见济为太子

次年二月己亥(1453年3月21日)朱见济就夭折,年九岁。谥号怀献太子天顺元年(1457年),伯父明英宗复辟,将朱见济追废为世子。故又称怀献世子。他安葬于金山[1],具体所在无从考证。直至南明灭亡,朱见济也没再被承认为太子。

生年 编辑

明史》作朱见济生于景泰三年,《弇山堂别集》作生于正统十(阙)年七月初二日,皆误。何乔远名山藏》载朱见济景泰三年八岁,即生于正统十年(1445年),既符合其原为郕王世子的记载,也符合景泰帝改立太子的诏书所说的“朕长子序在伦先”,即朱见济年长于朱见深。《明实录》亦记载礼部上书曾提及二月二十日为“皇太子殿下千秋令节”。

注释 编辑

  1.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第四十八卷》《国史》唯疑景帝追复谥号,[……]皇子葬金山者:怀献世子、悼恭太子、哀冲太子、越靖王[……]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