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森建(日语:すぎもり けん,英语:Sugimori Ken,1966年1月27日)是一名日本游戏设计者插画家漫画家与游戏总监,以神奇宝贝系列的角色创造者与艺术总监闻名。杉森也参与了其他作品的艺术创作,例如脉冲超人英语Pulseman[1]。杉森独自创作了所有最初的151只神奇宝贝[2],并且参与创作了许多部神奇宝贝系列的电影集换式纸牌任天堂明星大乱斗系列等其他游戏。

杉森建
出生杉森建
(1966-01-27) 1966年1月27日58岁)
 日本东京
国籍 日本
知名于游戏设计
知名作品神奇宝贝系列脉冲超人英语Pulseman转转钻头英语Drill Dozer

工作 编辑

1981年至1986年,杉森建替一本由田尻智创立、称为Game Freak同人志作插画[2],他最初是在一间同人志商店发现了这本杂志,梦想成为漫画家的他寄信给田尻,决定参与编辑工作[3]。后来两人决定向南梦宫(Namco)推出一种街机游戏,他们将Game Freak重组成一间游戏开发公司并推出了《Quinty》(美版称为《孟德尔宫殿英语Mendel Palace》)[4]。公司成立后,神奇宝贝系列开始制作,杉森建独自设计了所有最初的151只神奇宝贝,并担任艺术总监[2]

神奇宝贝 黑、白的制造时,杉森建指挥了一个17人的小组负责设计新的神奇宝贝,并总是负责最后的设计。他的许多灵感来自在水族馆动物园等地对动物的观察[5]。杉森建也曾创作过漫画,包含神奇宝贝不可思议的迷宫 时之探险队英语Pokémon Mystery Dungeon: Explorers of Time and Explorers of Darkness的预约特典[6]。杉森创造一个新神奇宝贝的过程是先设计一个大略的草稿,再将其描绘在胶纸上并加以修饰,然后他会反复描绘这个图案,调整其比例直到满意为止[7]。多数神奇宝贝需六个月时间设计,较为重要的甚至需要超过一年[8]。(注:角色小建可能取自杉森建)

作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