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华 (作家)

(重定向自李一冰

李振华(1912年—1991年),笔名李一冰,男,祖籍安徽,生于浙江杭州中华民国台湾地区作家,最著名的作品为《苏东坡新传》。

生平 编辑

李振华的先祖在明末清初时,由安徽移居杭州,开设李广裕号,作为家族企业,贩卖丝织物等。在太平天国期间,因战乱,李广裕号倒闭,家道中落。其曾祖父与友人合资成立怡生号,贩卖颜料,煤油及杂货。

李振华为家中长子,有两个姐妹。1918年(民国7年),其父亲因流行性感冒流行而过世。李振华由母亲及祖母养育长大,自幼进私塾学习古文,毕业于之江大学经济系,后留学日本,就读明治大学经济系。在对日抗战开始后,李振华休学,回到杭州,带着家族在各地逃难,躲避战祸。

1947年(民国36年),因为二二八事件陈仪被免职,由魏道明接任台湾省政府主席。李振华的叔父李辛阳,与魏道明是巴黎大学同学,应邀到台湾协助政务。李辛阳带着李振华上任,将李振华安插到隶属经济部的物资调节委员会中,担任科员。

1951年(民国40年),国营的台湾造船公司,发生底标泄露事件,遭监察院弹劾。身为低阶科员的李振华因为曾经手此事,在公文上盖章,被卷入其中,被法院起诉。1954年(民国43年),法院判决八年徒刑定谳。李振华虽然失去工作,但从未收到拘禁通知,也没被强制拘捕执行。李振华这段时间投稿报社,以稿费为生。1953年,出版《明末孤臣张苍水传》。1967年(民国56年),增补后,出版《张苍水传》。

在1967年(民国56年),其友人向其借贷不成,写信向警察告发他。上门查缉的警察在索贿不成后,将他移送法院,法院寄发拘票,执行徒刑。李振华在狱中被监禁四年,狱中以阅读《苏东坡诗集》来排遣时间。当时其长女申请到美国大学就读,以奖学金接济家中经济。

1971年(民国60年),李振华出狱,开始撰写《苏东坡新传》,以“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典故,以一冰为笔名。

1979年(民国68年),《苏东坡新传》完成。

1981年(民国70年),李振华赴美国,在其子女家居住。赴美前,经由友人介绍,将书稿交给联经出版社总编辑方清河。1983年(民国72年),以笔名,出版了《苏东坡新传》。

李振华赴美后,居住在加州。1986年(民国75年),曾赴大陆,回到杭州故乡,探访亲友。日常生活仍以读书、写作自娱,曾计划撰写扬州八怪的传记,在1991年(民国80年)动笔,但在撰写完第一章后,因心脏病在美过世。

著作 编辑

  • 《明末孤臣张苍水传》,台北中央文物供应社出版,民国42年(1953)。
  • 张苍水传》,台北正中书局出版,民国56年(1967)。
  • 《苏东坡新传》,台北联经公司出版,初版,民国72年(1983);二版,民国85年(1996);三版,民国105年(2016)。

遗稿 编辑

2013年,李雍将先生重要遗物,手稿、照片、证件、书信等等赠与张辉诚。张为长久保存,欲将之赠与位于台南的国立台湾文学馆,不果,复赠与四川眉山苏东坡纪念馆。[1]

家庭 编辑

  • 李东,次子,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荣休讲座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致远讲席教授。
  • 李雍,幼子,1950年生于台北,1973年台湾大学毕业,游学澳大利亚,在美国制药公司工作垂三十载,现居康州。

评价 编辑

张辉诚赞曰:“司马公曾对‘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天道是没有偏爱,只是常常帮助好人)一语,发出深切怀疑之叹。一冰先生,纯然一善良之人,却于国破家毁之际,复遭党国贪佞之害,以其大学经济之材,本为国家栋梁,不幸遭此构陷,鸿鹄折翼,腾达路断,即连安身立命尚且难得。一冰先生被迫转入文史研究与书写,凭借年少私塾旧学根柢,深入张苍水、苏东坡、扬州八怪,为之传记。不知者,读其书皆以‘李一冰教授’称之,然一冰先生本非文史出身,所学经济亦与文史相去甚远,然知之、好之、乐之,以其深厚的旧学基础,复加以身处乱世的感慨,投注其书,竟超越群伦,‘教授’之名,亦当之无愧。韩愈为柳宗元作墓志铭,说到倘柳宗元贬谪时间太短,终究出人头地,如此则其文学辞章,想必未能特加着力,作品也就肯定无法留传后世。这话移来衡量一冰先生,似亦贴切,人生得失,难以短暂时光看待,其屈辱悲痛,当时哭之、恨之、衔之,放诸长远,祸福得失之间,亦难遽断──一冰先生终以其立言之劳,自可不朽。”[2]

注解 编辑

  1. ^ 张辉诚(寻找李一冰):“遗物多为东坡研究,不如放在四川东坡纪念馆,别具意义。”联合报,2015年12月27日。
  2. ^ 张辉诚(寻找李一冰),联合报,2015年12月27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