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田(1900年2月10日—1988年3月28日),字耕砚直隶昌黎人,中国水利学家,中国近代水利科学的开拓者之一。

生平 编辑

李书田1923年以第一名毕业于北洋大学土木系。后前往美国留学,在康奈尔大学学习铁道及水利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1927年返回中国后,出任顺直水利委员会秘书长、北洋大学教授。1928年,华北水利委员会成立后继续担任秘书长。同时他参与成立中国水利工程学会并任副会长。他曾任国立交通大学唐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国立北洋工学院院长,建立了中国最早的水利专业和水利系。

抗日战争期间随校西迁,又先后出任国立西北联合大学筹备委员会主任、国立西北工学院院长、国立西康技艺专科学校校长、国立贵州农工学院院长、国立北洋工学院西京分院院长等职。此外,他还曾任黄河水利委员会委员、副委员长,华北水利委员会总务处处长。抗战结束后,北洋大学在天津复校,李书田任工学院院长。1945年,列入98名最优秀教授党员之一。

 
组建国立西北工学院的教育部训令,原北洋工学院院长李书田任筹备主任

1949年李书田前往台湾,次年赴美国定居,开始进行私人工程实践和学术教学与研究。1963年,中国工程师学会(CIE)授予李书田美国年度奖,感谢他在统一能量矩阵分析方面的研究。由于他对混凝土工程的贡献,李书田于1985年获得了美国混凝土学会(American Concrete Institute)的最高奖项。[1]他还曾在美国国会顾问委员会任职。他在美国建立了斐陶斐荣誉学会 (Phi Tau Phi)美国分会。他一生出版了17本著作,发表了800多篇研究论文。他还是一位活跃的集邮家和虔诚的美南浸信会教徒。

1972年他在美国创办世界开明大学(World Open University)与李氏科学技术学院(Li Institu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1988年在美国南达科他州拉皮德城逝世。

 
1937年7月2日,中国斐陶斐励学会第四届大会,前排正中间为会长、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前排右二为副总干事、南开大学教授杨石先,二排左四为北洋大学校长李书田

家庭 编辑

妻子林慈轩。

长子李晓耕;次子李次耕;长女李静贞,夫婿为化学工程专家、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汝瑾,二人育有三子,其中次子朱棣文是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前美国能源部部长;次女李淑贞;三女李季贞。

李书华是物理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ttps://www.concrete.org/aboutaci/honorsandawards/honorarymembers.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