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从璟

(重定向自李从审

李从璟(?—926年),原名从审,曾用名继璟后唐明宗李嗣源之长子,后唐庄宗李存勗之义子。邺都之变李嗣源被叛军拥立,李存勗命从审前去劝降其父,路遇仇家元行钦,被行钦斩杀。明宗即位,太保

简介 编辑

从审为人忠勇沈厚,骁勇善战,并且谦退谨敕。随后唐庄宗有战功,庄宗任命为金枪指挥使。

邺都之变爆发之后,后唐庄宗命李嗣源领兵去讨伐叛军,嗣源却被自家军士挟持,与魏博叛军合兵造反,庄宗下诏于从审:“你父亲对国家立有大功,他忠孝之心,朕从来深深相信。现在他被乱兵所劫持,你应该要自行前去宣读朕的旨意,不要让他有疑惑。”从审行至卫州,被元行钦抓住,将要处决,从审大呼:“我的父亲被乱军挟持,您要我向父亲说明,又不让我去见父亲,不如让我留在殿前保护皇帝,以示忠心。”元行钦放他回洛阳

庄宗很可怜他的处境,收为养子赐名李继璟,命继璟再去李嗣源处,继璟执意不去,表示愿死于御前,以明忠心。随庄宗赴汴州,李嗣源的亲旧多策马而去,左右有人劝继璟逃脱,李继璟不听。庄宗听说李嗣源渡黄河黎阳,逼继璟前去质问。继璟行至半路,被元行钦杀死。

嗣源即位,是为明宗,元行钦被捕,明宗想起无辜被害死的儿子,气得大骂:“我儿子有什么对不起你的地方吗?”元行钦回嘴:“那先皇帝又有对不起你的地方?”明宗大怒,斩行钦于市。

天成初年,追赠太保。又赐名李从璟

后周太祖广顺元年,封李从璟子李重玉(或作李从璨子,此从《册府元龟》)为右监门卫将军,主后唐祭祀。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五代史·卷51》,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15》,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