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

金朝红袄军首领

李全(?—1231年),潍州北海人,金朝红袄军首领。

生平 编辑

生于农家,早年在河边洗刷牛马,[1]“身长八尺,手执铁枪。”[2],能运使铁枪,时号“李铁枪”。[3]山东一带横行,后加入红袄军。夫人杨妙真,是红袄军首领杨安儿之妹,号李姑姑,亦以枪法驰名,擅长梨花枪,自称“二十年梨花枪天下无敌”,在磨旗山(今山东莒县东南)与李全结为夫妇。嘉定七年(1214年)杨安儿被金人所杀,李全继承了红袄军的所有势力。

兴定二年(1218年,宋嘉定十一年)正月,接受南宋朝廷招安,称之为“忠义军”,拨付粮饷。[4]嘉定十一年(1218年)率军北征,兵败莒州。九月,进攻海州,破密州,生擒黄掴阿鲁达)。嘉定十二年,李全招降张林有功,宋廷任命李全为广州观察使、京东总管,刘庆福、彭义斌受其节制,拨付其二万人的钱粮,驻扎楚州。嘉定十三年,李全买通贾涉的亲信莫凯,诬陷季先谋叛,贾涉信以为真,诱杀季先并收编其余部,季先的部将拒绝被整编,打算投靠石珪部。对此贾涉不同意,李全则自告奋勇进讨石珪,最后石珪叛降蒙古。李全就把季先、石珪的余部都收在自己麾下。嘉定十四年,李全之兄李福与张林关系紧张,扬言出兵取张林的首级。在部属李马儿劝说下,张林归附蒙古。这年冬天,李全被加封为招信军节度。张林给贾涉写信诋毁李全,说明自己被逼投降蒙古。嘉定十五年,南宋任命李全为京东路镇抚副使,进拜保宁军节度使,次年赐军钱三十万缗。嘉定十六年(1223年),贾涉病逝,是年十一月,许国继任淮东制置使。许国曾指李全必反,并上疏论李全奸谋甚深。宝庆元年(1225年),湖州人潘甫与弟潘壬、潘丙等数十人计划拥立济王赵竑,并告知山东李全的部属,希望能获其支持,李全知其事却没有参与。

南宋宝庆元年二月,李全派部将刘庆福回楚州,发动兵变,洗劫库藏钱物。许国受伤出逃,在途中自缢死。史弥远唯恐激怒李全,指派徐晞稷为淮东制置使,前往安抚。另一方面,山东义军领袖彭义斌声讨李全擅杀之罪,李全大败。宝庆二年(1226年),蒙古军大举进攻青州,李全派遣兄长李福南下求援,自己苦守一年有余,粮食吃光,杀战马以食,战马尽,人相食,但宋军援兵却始终不到。李全想自杀,被部将郑衍德救起。最后兵败投降。孛鲁十分器重李全,授专制山东行省。李全投降蒙古后,宋楚州驻军将领邢德国安用王义深等将朝廷未能按时发放军饷归罪于李全。不久其兄李福及李全次子为邢德所杀。南宋绍定三年(1230年)冬,李全起兵伐宋,李全回到楚州,这时张惠、范成进已投降金朝,王义深已逃亡。国安用斩杀张林、邢德向李全谢罪。十一月,李全攻扬州南门,都统赵胜、副都统丁胜等拒之。南宋朝廷下诏讨伐李全,派南宋将领赵范赵葵率雄胜、宁淮、武定、强勇四军一万四千人增援扬州。李全到湾头立,占据运河冲要,派胡仪为先锋,驻平山堂(今江苏扬州西北)。李全在东门隔濠和赵葵对话,李全自称没有叛变,为的只是索要钱粮。金正大八年(1231年),李全在平山堂饮酒作乐,被宋军将领赵范手下发现,发兵出击,李全兵败而死,尸首被宋兵斩碎。李全死后,其残部败退楚州,推杨妙真为主帅。杨妙真率残部北渡淮河,投降蒙古。

评价 编辑

南宋于宋金战争期间招安李全,企图利用李全对付金人。嘉定十一年,李全投宋以后,靠着战功升至招信军节度使、京东路总管。李全因屡立战功,渐生骄横。又由于李全的势力不断壮大,史弥远为稳定时局,维繋朝廷与忠义军的关系,反以种种名义厚赏李全。但是史弥远对北方义军并不完全信任,始终采取的扼制和分化手段,甚至暗使许国谋害李全。李全对此极为不满,但仍无叛宋之心。宝庆二年(1226年),在青州围城期间,南宋见死不救,李全苦撑一年有余,最后投降蒙古。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476》,出自脱脱宋史

注释 编辑

  1. ^ 周密齐东野语》卷9“李全”记:“尝就河洗刷牛马,于游土中蹴得铁枪杆,长七八尺,于是就上打成枪头,重可四五十斤。”
  2. ^ 大金国志》卷25
  3. ^ 《宋史》卷475
  4. ^ 《续编两朝纲目备要》,卷15,嘉定十二年春正月壬午条,页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