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婉

西晉女作家。李豐之女,權臣賈充妻

李婉 (?年—?年),字淑文[1]西晋女作家。李丰之女,权臣贾充妻。

生平 编辑

贾充最初娶李丰之女李婉为妻,李婉生二女贾荃、贾濬,然而其父李丰因参与谋废司马师,改以夏侯玄辅政事,遭到诛杀,连带使李婉被迫流徙,其夫有《与妻李夫人联句》。晋武帝即位后,大赦天下,李婉得以回京,当时贾充已另娶郭槐,武帝特准贾充置左右夫人,让李婉、郭槐皆为正妻,贾充的母亲柳氏也希望媳妇快点回来。但郭槐却深感不满,认为自己才是辅佐贾充成就事业的人,李婉不应和她平起平坐。贾充也因畏惧郭槐,辞让了准置两夫人的诏书。当时贾荃为齐王司马攸妃,希望父亲与郭槐离婚,迎回李婉,但贾充拒绝,只将李婉安置于永年里,不相往来,无论贾荃、贾濬如何哀求,贾充皆不理会。[2]

郭槐因派人贿赂说服皇后杨艳,得以将女儿贾南风送入宫中为太子妃。起初郭槐曾有意拜访李婉,贾充因知郭槐不如李婉,便阻拦她前往。直到贾南风为太子妃后,郭槐盛装往李婉住处,才刚见李婉出迎,竟为其气势所慑,不自觉的屈身向她行礼,后将此事告诉贾充,贾充言不是早就跟你说了吗?[3]从此每当贾充外出,郭槐便派人寻找,深怕贾充前去与李婉相会。[4]

贾充之母临终时,贾充问其母有什么话要对他说,柳氏说:“我教汝迎李新妇尚不肯,安问他事!”遂不再言语。[5]

贾充逝世后,贾充与李氏的二位女儿欲将贾充与其母合葬,但贾南风不允许,直到贾南风被废后,才得以合葬。[6]

作品 编辑

李婉徙乐浪时,遣二女《典式》八篇[7],亦有《女训》行于世[8]。另著有《典戒》[9]。有文集一卷[10]传于世。李婉此集已经亡佚,所以现在无法得知其收录作品的具体情况。

生卒推测 编辑

陆侃如《中古文学系年》根据其父与其夫的生卒年大致推测李婉的生卒年约为(225—280)。

家庭 编辑

编辑

  • 李丰,冯翊东县(今陕西大荔)人,在曹魏官至中书令。

编辑

编辑

  • 贾褒,贾充及李婉的长女,一名荃。嫁齐王司马攸
  • 贾裕,贾充及李婉的次女,一名濬。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世说新语贤媛篇刘孝标注引《妇人集》曰:“充妻李氏,名婉,字淑文。”
  2. ^ 晋书·贾充传》:初,充前妻李氏淑美有才行,生二女褒、裕,褒一名荃,裕一名浚。父丰诛,李氏坐流徙。后娶城阳太守郭配女,即广城君也。武帝践阼,李以大赦得还,帝特诏充置左右夫人,充母亦敕充迎李氏。郭槐怒,攘袂数充曰:“刊定律令,为佐命之功,我有其分。李那得与我并!”充乃答诏,托以谦冲,不敢当两夫人盛礼,实畏槐也。而荃为齐王攸妃,欲令充遣郭而还其母。时沛国刘含母,及帝舅羽林监王虔前妻,皆毌丘俭孙女。此例既多,质之礼官,俱不能决。虽不遣后妻,多异居私通。充自以宰相为海内准则,乃为李筑室于永年里而不往来。荃、浚每号泣请充,充竟不往。
  3. ^ 世说新语贤媛篇》:郭氏语充:“欲就省李。”充曰:“彼刚介有才气,卿往不如不去。”郭氏于是盛威仪,多将侍婢。既至,入户,李氏起迎,郭不觉脚自屈,因跪再拜。既反,语充,充曰:“语卿道何物?”
  4. ^ 晋书·贾充传》:及初,槐欲省李氏,充曰:“彼有才气,卿往不如不往。”及女为妃,槐乃盛威仪而去。既入户,李氏出迎,槐不觉脚屈,因遂再拜。自是充每出行,槐辄使人寻之,恐其过李也。
  5. ^ 晋书·贾充传》:及将亡,充问所欲言,柳曰:“我教汝迎李新妇尚不肯,安问他事!”遂无言。
  6. ^ 晋书·贾充传》:及充薨后,李氏二女乃欲令其母祔葬,贾后弗之许也。及后废,李氏乃得合葬。
  7. ^ 世说新语贤媛篇》刘孝标注引《妇人集》曰: “李氏至乐浪,遗二女典式八篇。”
  8. ^ 世说新语贤媛篇》:贾充妻李氏作女训,行于世。
  9. ^ 宗懔荆楚岁时记》:华胜起于晋代,见贾充李夫人《典戒》云︰“像瑞图金胜之形,又取像西王母正月七日,戴胜见武帝于承华殿也。”
  10. ^ 隋书经籍志》:晋太宰贾充妻《李扶集》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