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巨川(854年—901年),[1]下己观涛[来源请求]陇西郡狄道县(今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人,出自陇西李氏姑臧房,为唐僖宗时进士,文采昂扬,长于檄文、奏表。曾任谏议大夫华州节度副使,被朱温所害,殁后,被甘肃地区奉祀为雷神、乡土神,称之雷都光耀大帝

简介 编辑

李巨川是唐宰相李逢吉之曾侄孙,先祖是唐太宗十八学士”之一的李玄道。李巨川长于文笔,乾符时登进士,因为急于功名利禄,因此投奔藩镇诸侯

初是河中节度使王重荣的幕僚,王重荣征讨黄巢时的奏章与檄文,多出其手。重荣死于兵变后,李巨川被发配到汉中,兴元节度使杨守亮大喜,录用于幕府,称:“上天赐给我李书记啊!”杨守亮与枢密使杨复恭举事,为华州节度使韩建所擒后,巨川亦是战俘,题诗于叶子上送给韩建,文词甚哀,韩建欣然释放了他[2],命为掌书记[3],后为韩建从事[4]

凤翔节度使李茂贞唐昭宗不和,发兵攻击唐昭宗韩建乘机劫持了昭宗到华州,随行宰相王抟孙偓陆扆害怕韩建,不敢专断政事。八月,昭宗下诏韩建参与议论朝政,韩建上表坚辞,于是作罢。韩建遣李巨川传檄天下诸藩镇,让他们把资粮运到华州行在,协助修缮京城[2][3][5],唐昭宗很重视他的文笔,“即时巨川之名闻于天下”。后来唐昭宗回到长安,特授予李巨川谏议大夫的头衔。

901年韩建以判官司马邺留后,但朱温军逼近,司马邺立刻乞降,司马邺还代表朱温到华州劝降韩建,并恐吓如果不投降,就要攻打韩建,韩建只好派遣时任节度副使的李巨川请降[6][7],并欲献给朱温白银三万两。[8]致仕的宰相张濬劝朱温杀了长期与李茂贞结盟的韩建。朱温大军到华州城下,韩建惊惶失措。朱温派副典客马嗣勋入见韩建说降,韩建单骑与他同出,迎谒朱温[9][10][11][12],朱温当面责骂韩建以往的过失,韩建推脱说:“韩建不识字,表章书檄都是李巨川所为。”把责任都推给李巨川,朱温因此斩杀了巨川。

《旧唐书·李巨川传》则称朱温的文胆敬翔,害怕自己的工作被李巨川取代,刻意进谗言道说:“李谏议的文章实在不错,只是都害了他的主公。”朱温才决定要处决巨川。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