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彻

中国古代历史人物

李彻(6世纪—599年9月16日)[1]广达朔方郡岩绿县(今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北)人,南北朝北周隋朝政治人物军人李和之子。

生平 编辑

宇文护召他为亲信,任命他为殿中司马,累进奉车都尉。宇文护因为李彻有才能而恭谨厚直,对他非常礼遇。572年,宇文护之子中山公宇文训担任蒲州刺史,李彻以本官跟随宇文训。宇文护死后,李彻拜任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576年,跟随皇太子宇文赟讨伐吐谷浑,因功封爵同昌县男。后随周武帝讨伐北齐,攻下晋州。武帝回军,李彻与齐王宇文宪屯守鸡栖原。北齐后主率大军前来,宇文宪率兵西向,避开敌人锋芒。后主派贺兰豹子率精锐追击宇文宪,在晋州城北交战。宇文宪战败,李彻、杨素、宇文庆与齐军力战,保证宇文宪全军而还。李彻再随武帝讨伐北齐。北周军在汾水北大破北齐军,乘胜利攻克高壁,攻下晋阳,在冀州擒获高湝。李彻以前后之功,受位开府仪同三司,别封蔡阳县公578年周宣帝即位,在韦孝宽属下攻略淮南,担任先锋。淮南平定,李彻任淮州刺史。

581年、隋朝建立,加位上开府,转任云州刺史。582年、召还担任左武卫将军。晋王杨广驻守并州,李彻作为他的僚属。他总领晋王府军事,进爵齐安郡公。隋文帝在诸子的僚属中,对李彻的武力评价最高。

583年突厥沙钵略可汗入侵隋朝,隋文帝以卫王杨爽元帅,李彻作为属下长史。隋军在白道遭遇突厥军,行军总管李充节建议以精兵袭击突厥。诸将多持疑惑,只有李彻赞同李充节的意见。李彻与李充节同率精锐骑兵五千,出突厥不意袭击,获得大胜。沙钵略丢弃金甲,在荒草中逃亡。李彻以功加上大将军。沙钵略可汗向隋朝屈膝称臣,自为藩属。不久,沙钵略可汗被阿波可汗攻打,向隋朝求救。李彻担任行军总管率骑兵一万前去救援,阿波可汗听说后逃走。李彻凯旋,再任行军総管驻守平凉,防备突厥侵入。改封安道郡公。590年,进位柱国。晋王杨广转任淮海牧,李彻担任扬州总管司马,改封德广郡公。再徙封城阳郡公。后突厥入侵,李彻再任行军总管击破突厥。

599年、左仆射高颎被治罪,李彻因和高颎要好,被疏远猜忌,不再任用。后来他的怨言被文帝得知,于是被招赴宴,毒杀而亡。

大业年间,李彻之妻宇文氏被庶子李安远诬告诅咒朝廷,被诛杀。

延伸阅读 编辑

[]

 隋书·卷54》,出自魏徵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隋书》卷五十四 列传第十九
  1. ^ 《隋书》卷2:〔秋八月〕甲寅、上柱国、城阳郡公李彻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