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颎(6世纪—607年8月27日),字昭玄,一名渤海郡蓨县(今河北景县)人,其父高宾为独孤信赐姓独孤氏,因此又称独孤颎,为隋朝宰相执政近20年,其子是杨勇的女婿,后因反对废太子杨勇并得罪独孤皇后,遭隋文帝猜忌,被免官为民,不久后又免去齐国公爵位。隋炀帝时,被起用为太常卿。大业三年,见炀帝奢靡,甚为忧虑,有所议论,为人告发,与贺若弼同时被杀害。诸子遭到流放。

生平 编辑

早年经历 编辑

高颎的父亲高宾曾被大司马独孤信引荐担任属官,赐姓独孤氏。独孤信被诛杀后,他的妻子儿女被迁徙到川蜀。独孤伽罗因为高宾是父亲的故吏,经常来往高宾家中。杨坚北周静帝大丞相时,知高颎强明,知兵事,多计谋,任相府司录。相州总官尉迟迥起兵反叛,其子尉迟惇率军十万进抵武德(今河南武陟东南),在沁水东岸布阵二十余里,上柱国韦孝宽王谊与之对战,高颎请将兵平叛,自愿前往监军,命人在沁水上架桥,大破尉迟迥军。以功封柱国,封义宁县公,升相府司马。杨坚称帝后,任尚书左仆射纳言

隋灭陈之战 编辑

开皇八年(588年)隋朝以晋王杨广为元帅伐陈朝,高颎任元帅长史,指挥全军一举灭陈,高颎先入建康城,入宫,见其臣下所启军事,犹在(张丽华)床下,尚未启封也。攻下建康后,大家最为关切的还是对陈后主宠妃张丽华的处置。此女发长七尺,光可鉴人,眉目如画,惹得陈后主神魂颠倒,从此不理朝政,江南士庶皆视她为亡国祸水。斩贵妃张丽华(杨广对此大恨[1]),完成南北统一,功封齐国公。在平陈之役及其后的善后工作里,晋王与杨素合作无间, 而高颎监斩张丽华以及纵容韩擒虎、贺若弼二将争功来暗抑杨广灭陈之功,都遭到杨广忌恨。

在灭陈班师回朝后,因朝中有人多次中伤高颎拥兵在外,杨坚跟高颎说:“你攻下陈国后,很多人都说你会造反,我已经处斩他们了。所谓的君臣道路相同,绝不是苍蝇可以离间的。”隋文帝对酬劳灭陈诸将之功也各有奖赏。进杨素爵为越国公,进贺若弼爵宋国公,并赐陈叔宝妹为妾。贺若弼与韩擒虎争功于文帝前,隋文帝称二将俱为上勋,进韩擒虎位上柱国。加高颎上柱国,进爵齐国公。高颎让功于贺若弼,文帝称善。赐高颎知道功高震主,因此想退下职位,但杨坚诏令褒奖而不允许。

明君良臣 编辑

在隋文帝受禅后,拜高颎尚书左仆射,兼纳言,进封渤海郡公,一朝内无臣能与之相比,高颎深知功高震主,因此呈请逊位,礼让给苏威。皇上想要成全他,所以解除他仆射的职位。几天后,皇上说:“苏威在北周时隐居于世,你竟能够推举他出来。我听说推举贤才的要受皇帝赏赐,怎么可以让你辞去官位呢!”于是下令要高颎复位。不久拜他为左卫大将军。当时突厥为患,诏令高颎去镇压,顺利完成任务返还。当他担任新都大监时,很多的制度都出自于高颎的策划。

高颎喜欢在北槐树下处理政事,而那颗树并没有生长在应当的点位上,因此相关的单位要砍掉它。皇上知道了特别指示不要砍伐,要留着这颗树以示后人。杨坚对他十分敬重,又拜他为左领军大将军,其他官位如故。高颎的妈妈忧心他离职,请他赶快去工作。高颎涕泪纵横的对杨坚一再辞让,但杨坚诏令褒奖而不允许。[2]

输籍定样 编辑

在平定陈国后,高颎观察到因为战火连绵,有很多人没有进入政府的户籍系统,造成税赋收不到、地方豪强日益强盛种种问题。因此高颎上奏呈请“输籍定样”,在每年的正月五日,请县令为各户做定样,依照定样的结果来做赋税的程度、劳动役的负担。由于是依照比例来做负担,因此人民需承担的税赋与劳动是适当的。用了这个方法之后,原本依附在地方豪强的农民都投归官署、回到正规的缴税体系与兵役系统。[3]

通典》:高颎设轻税之法,浮客悉自归于编户。隋代之盛,实由于斯。

因事疏远 编辑

在储君废立问题上,高颎支持房陵王杨勇反对立晋王杨广为太子;由于高颎的儿子高表仁是太子杨勇的女婿,且高颎与支持晋王杨广的权臣杨素不和。独孤皇后见朝士及诸王有妾孕者,必劝上斥之,而高颎夫人丧,独孤皇后向杨坚建言,为高颎娶新妇,高颎以年老不好色婉拒,不久高颎妾室生子,独孤皇后以为高颎欺瞒。因而杨坚在听信独孤皇后的谗言,认为是高颎在为私利,被文帝疏忌失权(被属下揭发其子高表仁比拟作司马懿),原本杨广就对高颎擅自将张丽华斩首之事怀恨在心,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这次废太子之事,更让杨广对高颎恨之入骨。开皇十九年(599年)免官,不久齐国公的爵位也被废掉。资治通鉴记载,在被立为太子之后的第三年,皇后独孤氏驾崩。太子杨广在皇帝及宫人面前悲痛欲绝,好像活不下去的样子。背地里却饮食言笑如常。每天他表面上只吃素米,实际上却偷偷命人取鲜肉肥鱼放在竹筒中,以蜡封口,裹在衣服里送进来。

失言被杀 编辑

隋炀帝时,被起用为太常卿。大业三年(607年)炀帝至榆林(今内蒙古托克托西南),为了招待突厥来使,炀帝下令宇文恺制作下面可容3000人的帐蓬,立于城东,高颎等老臣对炀帝的奢侈,甚为忧虑,有所非议,高颎跟太常丞李懿说:“周天元以好乐而亡,殷鉴不远,安可复尔!”高颎觉得炀帝给突厥人赏赐过分,跟太府卿何稠说:“此虏颇知中国虚实,山川险易,恐为后患。”

礼部尚书宇文弼私下跟高颎说:“天元之侈,以今方之,不亦甚乎?”“长城之役,幸非急务。”为人告发,与宇文弼贺若弼同时被杀。高颎诸子遭到流放,宇文弼妻子官位被没收沦为奴婢。这件事也牵连到苏威,苏威也被免去官职。[4]

家族 编辑

曾祖父 编辑

  • 高暠,北魏安定郡太守、卫尉卿

祖父 编辑

  • 高季安,一作孝安,北魏抚军将军、兖州刺史

父母 编辑

  • 高宾,北周使持节、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鄀州诸军事、鄀州刺史、治襄州总管府司录、武阳简公
  • 杨季姜,封齐国太夫人[5]

夫人 编辑

  • 贺拔氏

子女 编辑

评价 编辑

  • 魏徵,“颎有文武大略,明达事务。”“当朝执政近二十年,朝野推服,物无异议,治致升平,颎之力也。论者以为真宰相。及其被诛,天下莫不伤惜,至今称冤不已。”
  • 唐朝通典》给高颎相当高的评价,称之为唐朝之前的六位辅国的伟大贤人:“之兴也得太公之霸也得管仲之富也得李悝之强也得商鞅后周苏绰,隋氏有高颎。此六贤者,上以成王业,兴霸图,次以富国强兵,立事可法。”“先敷其信,后行其令,烝庶怀惠,奸无所容。隋氏资储遍于天下,人俗康阜,颎之力焉。功规萧、葛,道亚伊、吕,近代以来未之有也。”
  • 北史》评价高颎是真宰相,竭尽忠诚为隋朝,为政二十年奇策良谋无数,被杀后天下惋惜:“颎有文武大略,明达政务。及蒙任寄之后,竭诚尽节,进引贞良,发天下为己任。苏威杨素贺若弼韩禽等皆颎所荐,各尽其用,为一代名臣。自余立功立事者,不可胜数。当朝执政将二十年,朝野推服,物无异议,时致升平,颎之力也。论者以为真宰相。及诛,天下入不伤惜,至今称冤不已。所有奇策良谋及损益时政,颎皆削稿,代无知者。”[7]
  • 资治通鉴》评价高颎文武上的策略均擅、以天下为己任,一时隋朝大兴:“颎有文武大略,明达世务,自蒙寄任,竭诚尽节,进引贞良,以天下为己任;苏威、杨素、贺若弼、韩擒虎皆颎所推荐,自余立功立事者不可胜数;当朝执政将二十年,朝野推服,物无异议,海内富庶,颎之力也。及死,天下莫不伤之。”[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隋书·高颎传》:“及陈平,晋王欲纳陈主宠姬张丽华。颎曰:“武王灭殷,戮妲己。今平陈国,不宜取丽华。”乃命斩之,王甚不悦。
  2. ^ 隋書/卷41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zh.wikisource.org. [2018-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0) (中文(繁体)). 
  3. ^ 通典/卷007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zh.wikisource.org. [2018-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4) (中文(繁体)). 
  4. ^ 4.0 4.1 資治通鑑/卷180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zh.wikisource.org. [2018-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2) (中文(繁体)). 
  5. ^ 《金石录·卷二十二》:右《隋齐国太夫人杨氏墓志》,云:“夫人字季姜,仆射高颎母也。”《隋书·颎传》云:“颎以母忧去职。开皇二年,伐陈,诏颎节度诸军。”据此,颎之丁内艰盖在开皇初。今以《墓志》考之,杨氏之卒,乃在十年。《传》称颎既贵,其母常诫以远祸,后颎竟以危言为炀帝所诛。如其言,可谓贤母矣,常恨不着其姓氏,今乃见于此云。
  6. ^ 《冥报记·卷上》:此寺临外祖齐公所立,常所游观,每闻舅氏说云尔
  7. ^ 北史/卷072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zh.wikisource.org. [2018-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3) (中文).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

 北史·卷072》,出自李延寿北史
 隋书·卷41》,出自魏徵隋书
新头衔 隋朝尚书左仆射
581年—599年
继任:
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