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

(重定向自李曉霞

李晓霞(1988年1月16日),辽宁鞍山人,中国女子乒乓球运动员。生涯取得19个世界冠军,与张怡宁并列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史上获得世界冠军头衔次数第四多的女子运动员,仅次于取得2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王楠和2019年收获21个世界冠军头衔的丁宁以及于2019年进入20金俱乐部的刘诗雯。

李晓霞
个人信息
全名李晓霞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出生 (1988-01-16) 1988年1月16日36岁)[1]
 中国辽宁省鞍山市
最高排名第1位(2008年11月)[2]
俱乐部山东鲁能
身高1.71米(5尺112寸)[1]
体重60千克(120斤)[1]

生涯 编辑

国家队 编辑

李晓霞于2003年2月入选国家队。然而,她于一年前就曾先后在波兰荷兰瑞典以及埃及公开赛取得4个女双亚军,还于2002年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夺得单打冠军。而在成为国家队一员的那一年中,李晓霞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亚洲锦标赛中,她与李楠牛剑锋郭焱郭跃以3:1击败香港,夺得女团冠军。同年,李成为世界青年赛女双、混双与女团的冠军得主。

次年的威尔士公开赛中,李晓霞夺得女双冠军,其后又在无锡的中国公开赛赢得女双冠军。2005年,她在十运会的女双决赛中与彭陆洋组合,击败了天津李楠唐娜组合,而在女团小项决赛,她代表的山东郭焱等人组成的北京战胜,取得银牌。与此同时,李晓霞取得亚洲杯女单亚军以及中国公开赛—深圳站女单项目的冠军。

2006年的卡塔尔公开赛,李晓霞在女单决赛中以1局险胜王楠,夺得锦标,克罗地亚公开赛中,李和陈晴取得女双项目的亚军。斯洛文尼亚公开赛方面,陈李组合赢得女双冠军。在世界锦标赛上,李晓霞与张怡宁等组成女队,取得女团冠军。到12月的多哈亚运,她和郭跃在女双小项中以4:1取胜,又于女团小项胜出,为中国夺取两面金牌

翌年,李晓霞再夺冠军,她于2月在科威特进行的赛事与张怡宁夺得女双冠军、3月中的公开赛又赢得女单冠军。同年举行的萨格拉布世乒赛上,李晓霞与队友郭跃会师于女单决赛,李晓霞一度取得3:1的领先,可惜最终被郭跃实现大翻盘,与第一个女单世界冠军头衔擦肩而过。2008年,虽然李晓霞夺得该年度的乒乓球世界杯女单冠军,但由于07年世乒赛女单决赛的败绩,李晓霞未能在竞争中战胜郭跃,从而无缘入选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参赛阵容,只能充当替补的角色。

2010年11月,李晓霞代表中国出战广州亚运会,参加乒乓球比赛的女子单打、女子双打(联同:郭跃)及团体项目,赢得三项赛事的全部金牌[1]

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李晓霞时隔4年再次杀入女单决赛,但2:4不敌新锐丁宁,双打比赛则与郭跃合作夺冠。同年的乒乓球世界杯女单决赛,李晓霞再次不敌丁宁。

2012年8月, 李晓霞代表中国参加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及团体比赛。在率先进行的女单比赛中,李晓霞与队友丁宁会师决赛,以4:1的总比分获胜,赢得伦敦奥运会女子单打金牌。在随后进行的团体比赛中,李晓霞、丁宁郭跃组成的中国女队在决赛中3:0横扫日本女队,再获团体冠军。李晓霞亦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之后,奥运女子乒乓球比赛历史上的第四位“双冠王”。2013年,第52届世乒赛女单决赛,李晓霞击败刘诗雯夺得冠军,从而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之后,第四位实现女子乒乓球“大满贯”的选手。同年,李晓霞在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上夺得女团及女单冠军,从而跻身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女子乒乓球运动员之列。

乒超联赛 编辑

李晓霞是继张怡宁之后,又一位在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历史上具有统治力的女子运动员,她曾于2005年2008年2010年2011年2014年五度率领山东鲁能俱乐部问鼎乒超联赛女团冠军。

个人生活 编辑

2017年9月10日,李晓霞和翟一鸣(辽宁男乒主教练)在沈阳举行婚礼。[3]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