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章(?—?),字第公中国东汉官员。河内郡怀县(今河南省武陟县西南)人。

李章出身官宦世家,祖上五代官至二千石。李章学习《严氏春秋》,经明教授学生,历任小吏。刘秀为大司马,平定河北,召李章为东曹属,多次跟随征伐。

汉光武帝即位,担任阳平县(今山东省莘县)县令。当时赵、魏豪强经常屯聚,清河郡大姓赵纲在县的边界建起坞壁,修缮甲兵,在当地作恶。李章到了之后,开设宴会,邀请赵纲。赵纲带文,穿着羽衣,随从武士百余人来到。李章与赵纲对饮,一会儿,亲手用剑斩赵纲,伏兵也全部杀死他的随从,接着飞马到坞壁,打败了他们,官民得到安宁。

李章转任千乘郡(治今山东省高青县东)太守,李章因诛杀盗贼太滥下狱。年内被任命为侍御史,出任琅邪郡(治今山东省诸城市太守。北海安丘大姓夏长思反汉,囚禁太守处兴,据守营陵城。李章听说,即发兵千人,飞马攻打。掾史劝李章不要去:“二千石太守不得出郡界,兵不得擅发。”李章按剑大怒:“逆贼无礼,囚禁郡守,怎么能忍!如果因为讨贼获罪而死,我也不后悔。”于是引兵到安丘城(治今山东省安丘县)下,募勇敢之人烧城门,与夏长思作战,将他斩杀,获三百余人首级,得牛马五百余头后回去。处兴回到北海郡(治营陵,今山东省潍坊市西南),报告给皇帝,李章以所得犒劳官吏士兵。因丈量田亩不实,被朝廷召回,因为李章有功,改为到边地戍守。一月后免刑,回家。再次征召,正好李章病卒。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7》,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列传第六十七 酷吏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