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娘魏州成安县人,刘山人之女。为后唐庄宗李存勗皇后,李继岌生母。刘玉娘残害忠良,构陷大将郭崇韬宗室李存乂,导致邺都之变,邺都之变引发兴教门之变,李存勗被杀,与李存渥私通,剃发成为女尼,后李嗣源即位,将刘玉娘赐死

刘玉娘
出生约891年
逝世926年
谥号神闵敬皇后
亲属
父亲刘叟
后唐庄宗
李继岌

生平 编辑

刘玉娘自幼生活艰困,曾随父亲刘山人乞讨维生,稍大后在市井中拍鼓卖唱维生。晋王李存勗的将领袁建丰,在攻讨后梁的战乱中将她掳走。被掳的刘玉娘因姿色艳美,能歌善舞,被袁建丰献给晋王,成为晋王母曹夫人的侍女,学会了吹笙歌舞等技艺,成为晋王李存勗之妾,刘玉娘生下第一个儿子李继岌,相貌酷似李存勗,深得李存勗欢心,更加受宠。

刘玉娘的父亲刘山人,后来打听到女儿刘玉娘还活着,甚至还成为晋王爱妾,急忙赶来相认。经人通报后,庄宗本欲以隆重之礼去迎待,但刘玉娘介意自己出身微贱,恐招人非议,于是坚持不认父亲,还说;“妾去乡时,略可记忆,妾父不幸死于乱兵,妾时环尸恸哭而去。此田舍翁安得至此!”[1],语毕,刘玉娘竟命人将亲生父亲刘山人处以笞刑。

李存勗攻灭后梁,于923年称帝,建国号,史称后唐,李存勗是为庄宗。之前,庄宗为晋王时,一妻两妾的地位几乎相当;正室卫国夫人韩氏、侧室燕国夫人伊氏,和最得宠的魏国夫人刘玉娘。待即位后欲将刘玉娘册立为皇后,但因韩夫人是正室,伊夫人位次又在刘氏上,而觉得为难。宰相豆卢革、枢密使郭崇韬皆上奏章称赞刘玉娘的美德。同光二年(924年)四月,庄宗驾临文明殿,下旨册立刘玉娘为皇后。正室韩氏和在刘玉娘之前纳的妾伊氏抱怨诸多,于是庄宗于同年十二月将韩氏、伊氏依序册为淑妃德妃进行安抚。刘玉娘贪婪吝啬,被册封为皇后之后,和庄宗一起聚敛钱财,然而刘玉娘占有国库无数财宝仍不满足,还派人到全国各地经商贩卖物品,从中获利。

刘玉娘认定自己以寒微出身成为皇后,必是佛祖的保佑,因此在有生之年致力推崇佛教,四方的贡献和钱财,刘玉娘必将之一分为二,一分用以供养伽蓝,另一份则全归自己所有,而刘玉娘心狠手辣,工于心计,为了掌握朝政,残害忠良,勾结伶官,聚财敛民。

同光四年三月,天象异变,占星指出;“皇帝御前有紧急的兵乱,最好赶赶快准备军粮随时岀征!”而国内又连年大旱,众兵将的家眷都难以生存,起初以树根草枝支撑,但草根树皮仍不足果腹,将士的亲族一一饿死,于是朝中大臣请庄宗以宫中的金银绸缎来赈灾,庄宗应允,刘玉娘却不依,而且还将自己的两口银盆和三个儿子送到大臣面前,曰;“宫中只剩下这些了,就请大家用以筹备军饷吧!”因此一闹,最后不了了之。

后来,庄宗为了平定邺城之变,准备御驾亲征汴州,带兵共二万五千人,但众兵将都对皇后刘玉娘的所作所为大感失望,途中不断有士兵向敌军投诚,庄宗只好一再下马安抚士兵的情绪,并说;“在这次出征有建功者,必重重大赏!”但士兵们都说;“我们的亲族都已经饿死,皇上这样子做,为时太晚了。”庄宗只能难过的垂著泪。战乱中庄宗被敌军的流箭射中,伤势严重,刘玉娘深知大势已去,非但不去看望庄宗一眼,反而叫宦官送去一碗酪浆给他喝,庄宗刚喝下一碗,便倒卧在绛霄殿廊下不久死去。

庄宗驾崩后,刘玉娘命人焚毁嘉庆殿,并带着大量的金银钱财,和庄宗之弟李存渥岀逃宫城,并率领七百人的骑兵卫队,出奔太原,准备在那边造筑尼寺出家,途中李存渥见三十几岁的刘玉娘风韵犹存,刘玉娘害怕李存渥丢下自己不管,百般挑逗李存渥,两人便开始通奸,恣意淫乐,不久叔嫂淫乱的丑事被李嗣源发现,两人逃至晋阳,李存渥被杀,刘玉娘只好剃发为尼,但她仍被之后继位的李嗣源命人赐死。后晋天福五年(940年),刘玉娘被追谥号为神闵敬皇后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五代史·卷49》,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14》,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意思就是;“臣妾小时候被乱军掳走时,还有一点记忆在,臣妾的父亲不幸在战乱中被乱兵杀死,臣妾还记得,臣妾还伏在父亲的尸首通哭过。臣妾的父亲既然已经死了,那现在这老翁,分明是想要荣华富贵,因而冒名顶替臣妾的父亲的!”
前任者:
后梁张皇后
后唐皇后
924年—926年
继任者:
曹皇后
前任者:
刘皇后
前任者:
前蜀金飞山
前任者:
桀燕李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