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明(981年—1032年),《辽史》为避辽穆宗耶律明之讳多称之为李德昭,小字阿移,夏太祖李继迁长子,母野利氏,生于981年,为人“深沉有器度,多权谋。”[1]

李德明
统治1004年1月26日(北宋景德元年正月初二)-1032年(北宋天圣十年十一月十五日)(28年318天)
继任夏景宗
出生981年
逝世1032年
安葬
谥号
光圣皇帝
庙号
太宗
政权西夏王朝

生平 编辑

景德元年正月初二日(1004年1月26日),其父李继迁逝世于灵州,李德明即位于柩前,嗣夏王位。他听取了李继迁的遗言,“一表不听则再请,虽累百表,不得请勿止也。”[2]。同年七月,辽圣宗封李德明为西平王。三年(1006年),李德明派遣牙将刘仁勖向宋廷请求归附,宋真宗封他为特进、检校太师兼侍中、持节都督夏州诸军事、行夏州刺史、上柱国、定难军节度使、夏、银、绥、宥、静等州管内观察处置押蕃落等使、西平王。其统治最大的特色是“依辽和宋”与韬光养晦,同时向称臣,接受两国封号,并伺机向西发展。数年间,西攻吐蕃回鹘,夺取西凉府(今甘肃武威)、甘州(今甘肃张掖北)、瓜州(今甘肃安西东)、沙州(今甘肃敦煌东)等地。[3]其势力范围扩展至玉门关及整个河西走廊。由于“依辽和宋”能麻痹辽、宋,“国家”得以和平,对内也能专注于经济发展,使辖区内农业有较大的发展。[4]宋夏之间除了公开进行榷场贸易外,德明还派人于宋夏边境偷偷贩卖违禁品。史载德明“多遣人赍违禁物,窃市于边。”[5]更对于途经西夏境内的西域和各国东来的贡使和商人,进行勒索和邀劫。[6]他在辽国的地位不断提升,北宋亦对其不断封号。1020年德明把政治中心由西平府迁至怀远镇,改名兴州,即日后西夏的国都兴庆府(今宁夏银川)。[7]天圣六年(1028年)正式立长子李元昊为太子。综观其一生,不但能成功保存祖先基业,并不断扩张西夏的国力。明道元年(1032年)十一月病逝。[8]享年五十二岁。谥号光圣皇帝,庙号太宗

家庭 编辑

  • 妻妾子女
  • 卫慕氏,生李元昊
  • 咩迷氏,生李成遇[9]
  • 讹藏屈怀氏,生李成嵬[9]。卫慕氏被其子李元昊毒杀后,李元昊又立讹藏屈怀氏为太后。与成嵬母讹藏屈怀氏是否为同一人,待考。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地区 作品 演员
1995年 中国 贺兰雪 卢勇

纪录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西夏书事》卷8。
  2. ^ 《宋史》卷 282,《向敏中传》。
  3. ^ 《宋会要辑稿》第190册,《方域》8之29。
  4. ^ '范仲淹在《答赵元昊书》中追述德明时期农业生产的盛况:“塞垣之下,逾三十年,有耕无战,禾忝云合。”
  5. ^ 《长编》七十一
  6. ^ 《西夏书事》卷15载,“回鹘土产,珠玉为最。帛有兜罗绵、毛氎、狨(同绒)锦、注丝、熟绫、斜褐;药有腽肭脐、硇砂;香有乳香、安息、笃耨。其人善造宾铁刀、乌金银器。或为商贩,市于中国、契丹之处,往来必由夏界。夏国将吏率十中取一,择其上品,贾人苦之。”
  7. ^ 《西夏书事》卷10。
  8. ^ 《宋史·仁宗本纪》以及《续资治通鉴》均记载,李德明去世于宋仁宗明道元年(1032年)十一月,
  9. ^ 9.0 9.1 宋史 卷四百八十五 列传第二百四十四 外国一 夏国上》仁宗即位,加尚书令。德明娶三姓,卫慕氏生元昊,咩迷氏生成遇,讹藏屈怀氏生成嵬。天圣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