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方(이무방,1319年—1398年),字释之王氏高丽末年到朝鲜王朝初期大臣,光阳(今全罗南道光阳市)人。

高丽忠穆王时,李茂方登第,补任典校校勘。高丽恭愍王初年,出知淳昌郡。有朋友向郡里求取当地土特产,李茂方解开所佩笔鞘和带给官吏说:“朋友私请,不可以公物应之,以此易所求与之。”请者惭愧而去。后担任献纳。当时金镛执掌国柄,屡次要见李茂方。李茂方推辞不往。金镛说:“朝官无不求见我,茂方独不来。吾亲往,亦不来,简我也。”转任掌令。高丽国制度:陵隧必派执义署封。世称封陵之人多不显达。封恭愍王仁德王后正陵时,执义洪原哲因为这句话规避。李茂方代署,非常恭谨。恭愍王赞赏他,说:“掌令清白忠直,寡人所知。显达与不显达,不是在于我吗?”洪原哲害怕,于是祝发避嫌。李茂方居母丧,起复后判典校寺事,向国王固辞,国王不允。转任民部尚书,改任司宪府大司宪,赐推忠佐命功臣号,升密直学士。恭愍王因为旱灾,命李茂方在康安殿求雨,李茂方燃臂祈祷。恭愍王听说后,说:“爱民如是,可为首相。”于是让他出任鸡林府尹。原来鸡林府饥荒,等到李茂方到任,开始丰收。李茂方因民之便,贩鱼盐,置义仓,以备赈贷。崔莹巡察六道,执法严厉,守令多被降职免官。到达鸡林府,境内安然,崔莹大喜。

恭愍王召李茂方判开城府事,加赐砺节功臣号。恭愍王以李茂方清寒,赐五十硕。李茂方认为大臣不可虚受赐,不接受。转任政堂文学。恭愍王常常称李茂方国耳忘家,不畏权势,即使古人也比不上。高丽禑王即位,开书筵,以李茂方为师。恭愍在宫中所养的斑鸠,禑王常常爱玩。李茂方写下《旅獒篇》进讲,说:“斑鸠也是珍禽,愿不要圈养。”禑王命左右侍从将斑鸠放掉。禑王二年(明太祖洪武九年,1376年),李茂方责备侍中庆复兴不籍韩方信、卢稹家,忤上意,罢官,封光阳君。之后任门下评理。高丽昌王即位,任命李茂方检校门下侍中。恭让王宴请群臣,李茂方侍宴,当时他八十一岁,上寿起舞,风仪可观。恭让王称叹,赐推忠砺节赞化功臣号。李成桂建立朝鲜王朝,封李茂方为光阳府院君。太祖七年(明太祖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卒,谥号文简,以礼安葬。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