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万居(1901年7月22日—1966年4月9日),字孟南台湾云林县口湖乡梧北村人,法国巴黎大学毕业,中国青年党资深党员。他是知名的报人与政治家,与郭雨新许世贤郭国基吴三连李源栈等人并称台湾省议会的“五龙一凤”,有鲁莽书生的称号。儿子是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系主任的李南雄

李万居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01年7月22日
日治台湾台中县尖山堡椬梧庄(今云林县口湖乡梧北村)
逝世1966年4月9日(1966岁—04—09)(64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台北市
国籍 大日本帝国(1901年-1945年)
 中华民国(1945年-1966年)
政党 中国青年党
学历
经历

出身与赴法留学 编辑

李万居出身于贫农家庭,九岁时丧父,母亲又由于日本保警的不时催租而自缢身亡,使得李万居一生都有反日的思想。李万居早年受业汉塾,后前往中国大陆求学,就读于上海国民大学,后与邓小平等人一同响应勤工俭学的时代大潮,前往法国留学。并且于在法国留学时加入了以民族主义为号召的中国青年党,与曾琦李璜等人相熟。

李万居毕业于法国巴黎大学社会系后,首先于上海任教于江南学院,后因为抗日战争之故而转往香港,后又从广东广西等道路前往重庆,投奔国民政府。在重庆的四年间,李万居在军事委员会国际问题研究所主任,研究战时日本的战略与外交,并且常常发表相关社评;除此之外李万居也协助组织台湾同盟会,为光复台湾进行组织。[1]

参政与公论报社 编辑

1945年9月,李万居随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赴台湾进行接收,他拒绝接收银行,而出任《台湾新生报》社长,后出任董事长;李万居在二二八事件中被视为半唐山,险成为受难者。二二八之后,李万居1947年与陈其昌等自办《公论报》,揭示“民主”、“自由”、“进步”的理念,使得公论报有“台湾《大公报》”的美称。

李万居除了是《公论报》负责人外,也从1946年起当选第一届台湾省参议会议员,并担任副议长;1953年台湾省议会成立后,又连续当选四届台湾省议员,为中国青年党于云林县打下深厚基础。而李万居在议坛上言人所不敢言,在报纸上报导有关官方缺失,虽然让李万居成为与郭雨新许世贤郭国基吴三连李源栈誉为“五龙一凤”的省议员,但也使得李万居一直都是官方锁定的对象,其于台北市康定路的居所甚至于被一把无名火烧毁。而各大官方单位也从不在《公论报》上购买广告版面,《公论报》所需要的白报纸也一直长期缺乏。

中国青年党是一个没有实质反对党功能的卫星党,李万居一直有筹组一个实质反对党的计划,除出任“中国地方自治研究会”发起人之外,并且与雷震有所连系;1960年雷震被捕后,当局便开始进行对李万居的打击,让台北市议会议长张祥传以借着购买增资股权,以及当局司法手段的两面手法,夺取《公论报》的经营权。李万居虽然仍然有心办一份给青年人的杂志,但是因为糖尿病的旧疾复发与妻子的遽逝,而于1966年4月9日溘然长逝。

身后与历史评价 编辑

 
李万居故居精神启蒙纪念馆

李万居为定义上的半山仔,在返台初期担任官方媒体台湾新生报负责人,与外省籍同僚一同支持台人奴化论,且与国民党特务密切来往,在二二八后对政府失望后投入民主政治言论自由的抗争。担任中国国民党二二八事件善后委员期间,一面接受来自层峰的压力猜忌,一面忍受来自民众(对半山集团)的仇视唾弃,但他始终坚持这项艰钜的工作,在自己也几乎成为事件受难者的情况下,全力寻求将台湾人损害降至最低的种种方法。[2]

李氏宗族后世李文坝于民进党执政时取得政府拨款,在云林县口湖乡梧北村设立了“李万居故居精神启蒙纪念馆”,供民众参观凭吊。该馆成立时,副总统吕秀莲女士亲自到场剪彩致意,2013年云林农业博览会期间获选为农博百大亮点。[3]

研究员许雪姬根据中研院台史所于2008年4月所购得的保密局台湾站二二八史料指出“《台湾新生报》社长李万居派蔡水胜、林章/钟(因资料中出现此二说法,且二字台语发音相近,故二字并呈)、蔡朝根、许家庭4人,打入报社中的‘接收’委员,刺探阮朝日(《台湾新生报》总经理)、吴金链(《台湾新生报》日文版总编、报社副总编)等人在事件中的动态。”其后,3月12日阮朝日遭国民党情治人员带走、处死,吴金链也于报社被强行押走,至今下落不明。[4]

许雪姬论文原载于《台湾历史研究》第21卷4期页187-217,题目为〈保密局台湾站二二八史料的解读与研究〉,许雪姬指出该史料出自大小特务的报告,不知是否属实,决定先进行解读,并作研究,召开学术研讨会,再陆续出版。许雪姬并未对于二二八中的李万居做出任何评价,亦未提出重新审视对于李万居的正面评价问题。

相关主要研究 编辑

  • 厦门大学教授杨锦麟,《李万居评传》。(台湾由人间出版社印行)
  • 吕婉如,“《公论报》与战后初期台湾民主宪政之发展(1947~1961)”,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硕士论文(89学年度)。
  • 戴宛真,“李万居研究--以办报与问政为中心”,中兴大学历史系硕士论文(97学年度)。

参见 编辑

组织、事件 编辑

相关人物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萬居. 台湾大百科. [2023-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0). 
  2. ^ 《台湾新生报》 1947年3月4日台北发行之号外 p45 (《台湾新生报》1947.3.20:1,二栏题)p256 (《台湾新生报》1947.3.27:4,二栏题) p393 二二八事件台湾本地新闻史料汇编(第一册)
  3. ^ 百大亮点 - 2013云林农业博览会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8-22.
  4. ^ 许雪姬: “保密局台湾站二二八史料”的解读与研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第13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