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国基台湾话Koeh Kok-ki;1900年4月10日—1970年5月28日),是出身台湾屏东东港的政治人物。

郭国基
他由《台湾新生报》记者等,摄于约1970年之肖像
 中华民国第1届(增选)立法委员
任期
1970年2月24日—1970年5月28日
选区台湾省第二选区
台湾省议会第1-2、4届议员
任期
1968年6月2日—1970年5月28日
任期
1959年6月24日—1963年6月1日
台湾临时省议会第3届议员
任期
1957年6月2日—1959年6月24日
台湾省参议会议员
任期
1946年5月1日—1951年12月11日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00年4月10日
日治台湾台南县港东中里
逝世1970年5月28日(1970岁—05—28)(70岁)
 中华民国台北市城中区台大医院
国籍 大日本帝国(1900年-1945年)
 中华民国(1945年-1970年)
政党无党籍
其他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1926年-1947年)
学历
经历

他在担任台湾省议会议员期间,因经常对有关当局及时事提出批评与质疑等,与吴三连李万居郭雨新李源栈许世贤等,被共同尊称为该议会之“五龙一凤”人物。

1950年,时任国立台湾大学校长傅斯年于台湾省议会受他质询不久后突发脑溢血,随后病逝;他事后受《台湾新生报》访问时,其发言因故引起误会,随后一度引发广大的舆论争议。

此外,他曾表示“赐我光荣死于议坛”;最后他于增选中当选立法委员职务,但不久即因直肠癌并发症等而过世。

早年生平 编辑

郭国基于1900年出生于今屏东县东港镇,8岁时入东港公学校就读,公学校毕业后,考进台南长老教会学校(今长荣中学),在中学时受到日本人歧视,使郭国基产生民族意识。[1]:6

大正六年(1917年),郭国基在18岁时前往日本,先后就读东京青山学院(今青山学院大学)中学部、明治大学预科(先修班),后至明治大学政治系就学。

大正九年(1920年)1月,台湾留学生于东京组织“新民会”,当时就读明治大学的郭国基与同校同学彭华英等16人参与其中,同年6月14日,郭国基带头发动留日学生拒绝台湾总督府行之有年的“始政宴”,以抗议日本殖民政府高压统治。[2]:38(本年由总务长官下村宏赴东京主持)并投身社会运动。同年,郭国基加入台湾文化协会

1922年,郭国基再加入“台湾议会期成同盟会”。更在1923年,组织“留学生文化演讲团”,到台湾各地巡回演讲,由于言词犀利,便有了“郭大炮”这类的称号。

大正十四年(1925年、民国十四年),郭国基从明治大学毕业。同年夏天,郭国基经朝鲜辽东前往中华民国北京,与中华民国总统黎元洪见面,上万言书,报告台湾事情,表示台湾人苦惨、期望早日收复台湾。郭国基获得黎元洪总统玉照及“庄敬日强”墨宝。[1]:7同年秋天,张作霖受到郭松龄倒戈相向,几乎溃败。后因日本关东军相助使转危为安,郭松龄夫妇被杀害。1926年,留日华侨在东京举行郭松龄夫妇追悼大会,郭国基于会中巧遇就读日本陆军大学盛世才,与之为友。[1]:8当时盛世才向郭国基表示,中国留学生未能获准上“西伯利亚”军事课,认为是日本军阀对该地必有阴谋。郭国基遂利用台湾人较易接近日本人之境遇,结交日籍陆大学生,借阅讲义偷抄给盛世才。因此与盛世才推心置腹,并经盛世才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国民党东京支部为党员。[1]:8

昭和十四年(1929年),郭国基在其妹介绍下与出身新潟县、东洋女子齿科医学专业学校毕业的铃木久代结婚,两人在东京成婚。婚后相继回台。铃木久代回台湾后定居高雄,任教长荣等女校;后任高雄州厅民事调停官。[1]:8-9

昭和十七年(1942年),日本殖民当局在前高雄州特别高等警察课课长仲井清一主导下,罗织东港事件等政治事件,大批搜捕有反日思想者。郭国基妹婿张明色遭控副主谋(主谋欧清石),而郭国基为营救张明色奔走,也遭指控通谋美军轰炸高雄港、炸毁高雄军事设施,并在监狱中遭“廿四名无情汉,用卅六种刑具”刑求,屈打成招之下承认接受蒋介石资金反叛日本。[1]:10郭国基在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复审改判十年有期徒刑。在日本投降前夕保外就医

郭国基其妻铃木久代在此段期间常遭到日本右翼份子羞辱,说她是日本人竟嫁给殖民地人民为妻,而且居然还敢谋反,令铃木久代以泪洗面。

步入政坛 编辑

战后初期 编辑

1945年,日本投降。在东港事件遭刑求的郭国基曾邀同样遭受特高警察迫害(瑞芳事件)的北部受害者李建兴,两人一北一南展开追捕特高警与其鹰犬的行动,但为李建兴婉拒。后来郭国基在其妻子铃木久代开设的齿科诊所(位于高雄盐埕区)门口挂上“间谍事件、谋反事件、反日事件、冤狱复仇会”的招牌。[3]郭国基结合东港事件被害者,组织高等事件复仇会,决定“血祭”全台特务。将主导东港事件的仲井清一私刑处决。

当时台湾人弥漫在欢迎祖国的气氛。然而去过中国的郭国基却未如此乐观,他专程自高雄出发,一路走过被美军轰炸的铁公路,前往台中阿罩雾雾峰)游说林献堂,力劝他不要以为台湾回归祖国就一切都好了,必须把文化协会演讲、台湾议会设置请愿运动社运维持下去。然而林献堂并没有听下去。那年双十节还在台北中山堂前的庆祝大会发表演说,欢迎祖国到来。[2]:40

高雄市参议员及省参议员 编辑

1946年,郭国基于高雄市盐埕区参选高雄市参议会议员,当选高雄市参议会议员。又被推为台湾省参议员,担任中国国民党高雄市党部第一任指导员。郭国基在市参议会期间,对军统局出身的高雄市长连谋,任内大量引介福建泉州惠安同乡,在市参议会调侃连谋:“当今高雄市政府,已成惠安的殖民地了。”引起讨论。

在参选省议员时,以整肃日治时期为虎作伥的御用绅士、严惩政府接管前侵吞日产者、拥护林献堂为省参议会议长作为三项主要政见。并在省参议会议长选举中,票投给林献堂。

外部图片链接
  郭国基被保密局列为“台独分子”的文件

1947年二二八事件发生前一个月,郭国基在1月12日一场三青团高雄分团集会发表演讲中,表示“中国国民党成立国民政府二十余年,并未真实实行三民主义...元朝异族不过数十万人,侵入中国为主执政八十余年;清朝满族不过八百万人,侵入中国为主执政二百余年。由此可见中国民族之懦弱性。我台湾民族现有六百余万人,自元明清以来均不愿受中国统治,历有抵抗事实...”被指鼓励“青年均能立志为台湾独立而努力,勿再受大陆中国管辖”,获得不少掌声。被国民党政府的保密局认为极度不妥而将其列为“台独分子”。[3]不久,2月底发生二二八事件,郭国基遭政敌挟怨报复,被指煽动暴动于5月6日被捕,入狱210天,最后由台湾高等法院判决无罪释放(当时郭国基辩护律师是陈逸松)。[3]而在狱中体认到国民党省党部的袖手旁观,使郭国基心灰意冷,在出狱后退出国民党。[1]:15

外部图片链接
  郭国基被保密局列为“台湾不肖份子勾结外人阴谋独立自治运动”的文件

在郭国基系狱期间,保密局仍在一份〈台湾不肖份子勾结外人阴谋独立自治运动〉密报中,宣称“以日本在台湾地下工作人员为背景者:以日谍田市川与高雄省参议员郭国基等为中心人物”。将郭国基列为“以日本在台湾地下工作人员为背景者”,称其参与“勾结外人阴谋独立自治运动”。[3]

外部图片链接
  台湾高等法院判决郭国基无罪释放文件

质询傅斯年事件 编辑

1950年12月20日下午六时,郭国基于省参议会中质询国立台湾大学校长傅斯年,内容为询问台大的“秀才教育”及联合国捐赠台大器材遗失的问题,据在场紧邻傅斯年的教育厅长陈雪屏回忆,问答者双方均无参杂火药气味[4]。然而因傅斯年长年健康不佳、校务劳累,导致下台后脑溢血病逝。时任代理议长的议长李万居在接受《台湾新生报》记者访问时用国语发音表示“傅斯年弃世”,遭记者误传为“傅斯年气死”,导致传出“郭大炮气死傅斯年”传言。甚至隔日(12月21日)四百名台大学生游行至台北市南海路省参议会要求交出郭国基出来,随后李万居在省参议会第十次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上以代理主席表示“昨日郭参议员询问各点,均属普通问题,态度亦即温和,彼回复时亦及心平气和,并无愤怒之事。今日报载‘弃世’误为‘气死’,实为误听。”[5]

省议员时期 编辑

1957年,台湾省临时省议会第三届省议员选举,郭国基转移至台北竞选。竞选期间,郭国基在4月14日出席在台湾省警察学校大礼堂举行的公办政见发表会,他用台语发表政见指出“我今天上午看报纸得知,新加坡已经脱离英国统治,成立独立自治政府,这对我们而言,实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并抨击国民党政权的司法,“有钱判生,无钱判死”;针对税制,他也指责“中华民国万万税”。这两点是当年台湾民间普遍诟病的现象,其他候选人也曾提出批评。结果有十几位外省籍人士动作十分一致地集体站起来,指责郭国基不应该使用台语演讲、违反选举规定;事实上,其他候选人也有使用台语发表政见的,不过,这些人并未提出抗议,显然他们是特别针对郭国基而来的,因此,郭国基当场请选务人员解释,经过翻查选举法规中并无禁止使用台语的规定后,这些人不罢休还扩大鼓噪,让郭国基无法继续演讲,他只好作罢离开现场。

第二天,国民党控制的媒体都刻意歪曲报导这则新闻,一面倒地抨击郭国基。当天的政见发表会上,郭国基反击“三百年前,国基的祖先追随郑国姓渡海平克台湾,在此普遍使用台湾话,我用台湾话演讲有何不可?而今竟有十几位外省兄弟反对无党籍人士使用台语,岂非成为‘乞食赶庙公’的笑话?关公爷荆州占荆州,豆油借你揾(台语:用、沾),连碟子都拿去。”“乞食赶庙公”一词引起国民党媒体展开穷追猛打,在投票前的活动期间,大幅以报导和评论提出严厉指责,宣称郭国基的政见内容有煽动台独及分化本省人与外省人感情之嫌。国民党控制的选举监察小组,也由召集人(台北地方法院院长赵执中)公开向记者表示将对郭国基的“诋毁政府、违背国策”言论,送请治安机关依法办理。唯最终在4月21日投票结果,郭国基在台北市以第二高票当选。[6]也使他成为台湾选举史上成功的街头演说家之一。

1960年,郭国基于台北竞选第二届省议员,高票当选。然而本次选举却出现选民未去投票但选票却被领走、冒领冒投、死人投票、选票无端失踪等等情形。郭国基以当选人身份与其他两位落选人李连丽卿宋霖康提出“当选无效”之诉,要求查验投票所选票数,革除选举各种弊端,结果被判驳回。[6]

1963年,于台北竞选第三届省议员,然而在选前高玉树大力支持无党籍的杨玉城。最后郭国基以些微票数落选。

1968年,郭国基回到高雄竞选第四届省议员选举,在同时举行的市长选举中表态支持以往有宿怨的杨金虎争取党外票源,最后郭国基与杨金虎双双当选。

郭议员在省议会期间问政犀利,咄咄逼人,常为选民所爱戴。其政治主张不涉个人好恶,而力主民主法治之推行,以及民生生活水平之改善,其问政常受知识分子执著之影响,而能一针见血,击中要害,为省府首长最难应付之人物之一。

竞选立委及晚年 编辑

1969年,郭国基因直肠癌台大医院手术。一度赴日本接受钴六十放射治疗。

同年3月,〈动员戡乱时期自由地区中央公职人员增补选办法〉公布,举行增选立法委员选举,为国民党政府迁台来首次立委增选补选。本次立委为终身职。郭国基以“助我进军立法院”为号召,投入台湾省第二选区参选,选区包括彰化、嘉义、云林、台南、高雄、屏东、台东、花莲、澎湖九县及台南、高雄二市,郭国基在十五天竞选过程中耗尽精力,成功当选立法委员。[7]:58在立法委员就职典礼上,当记者问他到国会后第一件事要争取什么。郭国基不假思索回答“成立反对党:没有反对党,说是民主政治,是欺世盗名。”,只是不久后他就辞世。[7]:59

1970年2月24日宣誓就职后,郭国基就直肠癌复发,5月4日住进台大医院治疗,5月28日零时七分,因直肠癌并发尿毒症,郭国基于立法委员任内病逝台大医院。[1]:11

相关事迹 编辑

郭国基在竞选第二、三届省议员时曾在传单自言,在日治时代读中学,写日本历史考卷时,答出神功皇后三韩征伐时与武内宿祢通奸应神天皇,如吕不韦秦始皇,以彰显日本天皇非万世一系。险被开除学籍,后来学校以“台湾学生不识日本皇室尊严、神圣不可侵犯”,最后是“姑暂宽恕”。[1]:162[1]:226(据《日本书纪》载,仲哀天皇未随神功皇后征韩就猝死,神功皇后征韩后产下应神天皇。)

外部图片链接
  郭国基号称“郭大炮”,竞选宣传车上都会架设一门大炮,识别度和噱头都百分百

郭国基在竞选时,最具特色的是播放日军军歌军舰行进曲》,搭配大炮造型。以形容自己为“郭大炮”的形象。

1957年郭国基在当时还是省辖市的台北市竞选省议员,在广州街警察学校政见发表会上,有许多听众叫闹着不许他用台语演讲,郭国基激昂陈词:“我生为台湾人,是食台湾水活的,是食台湾米大的,日本政府还不敢禁止咱讲台湾话。台湾人在台湾,不准讲台湾话?你们少数作风如同‘乞丐赶庙公’、“关老爷荆州、霸荆州”、‘豆油借你酝,碟子都抢去’…”这两句“乞丐赶庙公” (khit-chia̍h kóaⁿ biō-kong) 、“豆油借你酝,碟子都抢去” (tāu-iû chiò lí ùn, phiat-á lóng chhiúⁿ--khì) 后来成为社会上许多人朗朗上口的俗语。[8]

郭国基对于党国不分的“国民党党歌”兼“国歌”深不以为然。他曾在省议会质询主张将“吾党所宗”改为“吾国所宗”,在省议会里引起风潮,但无结果。每逢省议会开议唱“国歌”时,他绝不起立,他说那不是国歌,而是国民党党歌。有一次有外宾来省议会参观,引起议长黄朝琴紧张,拜托郭国基在唱“国歌”时勿再坐着,否则外宾问起,实在不知如何解释。郭国基给了黄朝琴面子,答应可以不坐着,但绝不肃立,只站一只脚。果然,唱“国歌”时,记者们的眼睛都在注意郭国基的脚,郭果然只站一只脚,喧腾一时。[8]

郭国基曾批评黄朝琴为“新辜显荣”。林曙光则分析黄朝琴想任台湾总督却希望落空,目睹谢东闵出任省主席后即谢世。[9]

家族 编辑

郭国基与铃木久代育有两男一女,长子郭拔山,次子郭盖世(取项羽辞世诗“力拔山兮气盖世”)。女儿郭美娜。铃木久代在高雄盐埕区新兴街开设久代齿科医院。郭盖世与康宁祥在高中时同班。

评价 编辑

由于郭国基同时具有大中华主义思想、反对国民党威权一党专政,及反对国民党政府的打压台语政策等政治立场,因此受到统独两派人物的称许。

统派作家李敖评价郭国基说:“郭国基为什么了不起?因为他有一个奇怪的观念,他被国民党政府抓住以后,给他戴了脚镣,六斤半重的脚镣,人都不大能走路了,说他涉案二二八事件,事实上跟他无关,当时他被嫌疑,就把他关起来。有一次他做省议员的时候,就跟陈诚见面,他跟陈诚说,你们这些外省人,太小看我们台湾人了,你们以为我们要搞台湾独立,我们那么笨吗?台湾这么小,大陆这么大,大陆这些土地资源财产,是你们的祖先跟我们的祖先共同经营来创造的,为什么我只要台湾,我不要大陆?这是我祖先留给我的财产,大陆也是我们的,也是我们台湾人的,为什么你们老以为我们台湾人想独立,你太小看我们了……大家见过这么有气魄的,这么有眼光的,这么有胸怀大志的台湾人吗?这就是郭国基先生。”[10]

立场亲独派的历史学者李筱峰则曾称赞郭国基抗议国民党政府党国不分以党歌当国歌、禁止台湾话的政策,以及积极与雷震推动成立中国民主党的事迹。[8]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郭拔山. 《郭國基選壇馳聘錄》. 大舞台书苑出版社. 1977年11月. 
  2. ^ 2.0 2.1 康宁祥. 《台灣,打拼 康寧祥回憶錄》. 允晨出版. 2014年1月. 
  3. ^ 3.0 3.1 3.2 3.3 马非白. 【被遺忘的歷史】郭國基口禍與「乞食趕廟公」的文化衝突(上). 想想论坛. 2020年3月29日 [2020年3月3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1月28日). 
  4. ^ 陈雪屏,“北大与台大的两段往事”,《传记文学》第28卷第1期,页16;引自《战后台湾政治议会史之研究》,郑梓,华世出版社,台北,1988年,页230
  5. ^ 《台湾省参议会第十次大会特辑》,页15;引自《战后台湾政治议会史之研究》,郑梓,同上,页228
  6. ^ 6.0 6.1 马非白. 【被遺忘的歷史】郭國基口禍與「乞食趕廟公」的文化衝突(下). 想想论坛. 2020年4月5日 [2020年12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1月28日). 
  7. ^ 7.0 7.1 林曙光. 《打狗采風錄》. 春晖出版社. 1993年. ISBN 957-9347-04-2. 
  8. ^ 8.0 8.1 8.2 【专文】郭国基的4个故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李筱峰,《民报》,2014年9月5日
  9. ^ 林曙光,《打狗采风录》,高雄:春晖出版社,1993年。页208。
  10. ^ 中国当代,李敖,《李敖语妙天下》,“郭国基:只载祖国放弃台湾,未闻台湾放弃祖国”,新加坡亚盛卫视

传记及相关书籍 编辑

  • 郭拔山著,《郭国基选坛驰聘录》,高雄:大舞台书苑出版社,1977年11月再版。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