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记

香港調味料製造公司

李锦记(英语:Lee Kum Kee)是香港一家以调味酱料生产为主业的集团公司,前身为1888年蚝油发明者李锦裳广东香山县南水乡(今珠海南水镇)创立的李锦记蚝油庄。李锦记在1970年代起建立起一个酱料王国,畅销产品达60余种,分销网络遍布世界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同珍酱油淘大八珍并称香港四大酱园家族。

李锦记有限公司
Lee Kum Kee Co., Ltd.
公司类型私人有限公司 编辑维基数据
成立1888年
创办人李锦裳
代表人物李文达
总部 香港新界大埔创新园大发街2-4号
产业食品
主要子公司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
网站www.lkk.com
李锦记在香港大埔工业邨的厂房
李锦记在美国加州工业市的厂房
李锦记于第22届香港美食博览的展摊
李锦记在2012年设于维多利亚公园的“李锦记彩灯大观园”,左面是高18米的“万灯喜月”巨型彩灯。

历史 编辑

创立人李锦裳在香山南水意外地发明了蚝油制法,因为他原本烹调蚝肉给餐厅客人,但忘记了关炉火,白色的蚝汁在锅里浓缩成咖啡色,可是品尝以后,效果出奇地好[1],并于1888年创立李锦记蚝油庄,生产和销售蚝油虾酱。1902年,一场大火把李锦记蚝油庄烧毁,为重建家业,李氏举家迁往邻近的澳门。1920年,李氏家族的第二代成员李兆南接手管理,致力改进生产及提高产品质素,将李锦记蚝油虾酱销往北美。1932年,李锦记第二代传人李兆南于香港开设分公司,并将公司总部迁往香港,且迅速扩展业务。此外,李锦记在1960年代重新设计商标标签,令李锦记的品牌形象更突出。

起步初期 编辑

在李锦记发展的起步期,香港的消费力还较低,对高价蚝油需求甚少,因此李锦记采取与众不同的市场发展策略:先以海外市场为起点,再致力拓展香港市场。这与当时“攘外必先安内”的企业理念大相径庭,正因这变通使李锦记有了良好的国际声誉。自1970年代以来,李锦记大力发展香港市场,起先是在皇后大道的一零售店以及几家杂货铺里出售,后来得力于迅速发展的超市而广泛铺货、大量销售。1970年代以来,李锦记还只凭旧装特级蚝油虾酱两种产品打天下。进入1970年代,随市场需求日益多样化,李锦记即转向市场导向的营销观念,实施现代营销管理,将原先的品质保证部门独立出来,专门成立了20多人的R&D部门,以加强产品研发的力度。为获得一个优秀的产品概念,研发人员常常要做大量工作,如作目标消费者调查、向烹饪专业人士以及零售商取经讨教等等。1972年,李锦记第三代传人李文达出任董事会主席一职,制订了业务方针及拓展策略,使集团业务日益扩大。他接受酱油还是比蚝油受欢迎的事实,所以到日本学习酿造酱油的方法,然后一直举办试食会。同年,美国总统尼克逊访华,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送出两头“国宝”大熊猫作为国礼,第三代传人李文达灵机一触,推出价格便宜的熊猫牌蚝油,期望藉中美关系破冰,把李锦记蚝油打入美国市场。惟当时李文达家族成员几乎一致反对此决定,但李文达坚持,结果新产品销量相当好。[2]

1980年代,李文达的五位子女相继学成回港加入公司﹐引入最新的管理文化和科学技术﹐加速李锦记的现代化发展步伐。1980年代后期,李锦记在香港开设食肆健一小厨,专门使用其酱料烹调食品,健一小厨最多曾有10多间分店,但最终都结束营业。1983年于美国加州洛杉矶设立办事处。1986年于纽约中国城设立办事处。1991年于洛杉矶工业市设立厂房

为使老字号的产品不显陈旧,李锦记在1988年至1990年设计现时的品牌标识。不同于早期土气的外观造型,新包装采用国际流行的直线设计,更富现代感和美感,更易为消费者接受。

拓展业务 编辑

 
李锦记位于广东新会的工厂

1991至93年,由于不满足于调味品事业上的成功,李锦记利用品牌知名度展开品牌延伸,致力拓展地产餐饮健康食品运输等业务,以增大其市场份额。 1992年,李锦记和第一军医大学(现时的南方医科大学)合作,推出中草药保健品,初时称为“南方李锦记”,近来改称为“无限极”。这门生意以直销方式运作,现时无限极在中国有28间大型旗舰店,大约每个省份一间,面积由1万至3万平方呎不等。此外,其业务代表则自行开设了6000多间小型销售店。同年公司还特意聘请专业设计顾问公司为李锦记重新设计一套包装标识系统,把招纸和标签统一,从而给消费者耳目一新的感觉,便于辨认。为增加卖点,招纸上除印有基本资料如成分及重量外,还提供了菜谱及使用方法。另外,公司也在招纸上印上外文以显示国际化利于外销。同年,成立子公司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经营中草药健康产品业务。1996年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市建成面积达一千多万平方呎(约211个美式橄榄球场)的生产基地。2010年在加拿大设立办事处。

李锦记厂房现今位于香港新界大埔创新园,而位于西贡公路黄竹坑工业区的厂房亦已在1996年起全面终止运作,而黄竹坑原址已改建成由中华巴士太古地产合作发展的South Island Place

时至今日,李锦记每年营业额合计已超过了100亿元,产品已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及地区。产品由原先的两种增至现时的200多种,包括蚝油、豉油XO酱、方便酱料、辣椒酱烹调用料及蘸料等。李锦记蚝油在美国已经占到了88%的市场份额,在日本的占有率排在第二位。在欧洲东南亚,甚至在地图上都很难找到的一些岛国,都有李锦记的产品销售。

物业资产 编辑

2010年7月李锦记以43.475亿元向麦格理购入维德广场,并在2010年12月17日改名为无限极广场

2015年12月10日,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及万科置业(香港)旗下各占90%和10%的合营公司Bayline Global Limited以总代价57亿元人民币(约68.7亿港元),向瑞安房地产收购上海“企业天地3号”,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将委托万科旗下公司V Capital负责该项目未来的整体资产管理。

2016年2月16日余锦基家族以15.8亿港元,平均呎价35033元,创全港商厦次高纪录。向李锦记出售中环德辅道中54至58号软库中心全幢,以及毗邻的砵甸乍街四号全幢六层高旧楼

2016年12月17日,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宣布上海企业天地3号楼正式命名为无限极大厦,并举行无限极大厦揭幕仪式。

2017年7月27日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宣布,透过全资附属公司无限极物业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与Land Securities Group plc和Canary Wharf Group plc于7月26日达成买卖协议,以12.825亿英镑(约128亿港元)购入伦敦芬乔奇街20号商厦的全部股权。是迄今英国最大的单一商业办公楼物业交易。

产品认证 编辑

李锦记是全港首家荣获香港品质保证局颁发“ISO 9002证书”的酱油制造商。2002年6月,“李锦记”获得香港品质保证局颁发“ISO9001:2000证书”。此外,李锦记亦已获得了“危害分析重要管制点”认证(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 HACCP)[3]。此外,李锦记这一商标在中国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产品 编辑

资产 编辑

透过无限极物业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物业总面积超过320万平方英尺:

主要子公司 编辑

无限极 编辑

无限极公司是李锦记集团旗下的成员,该公司官方宣称在中国大陆内地经营直销业务[4],但常常陷入传销争议,被指“洗脑销售”[5]。2019年该公司保健产品被指使中国大陆一名3岁女童心肝受损,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就此事致歉,并表示已向相关政府部门申请介入调查[6]

参考来源 编辑

  1. ^ RTHK香港故事第19輯02: 百方糖醬. [2013-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30). 
  2. ^ 蠔油與熊貓. 史档facebook专页. 2018-05-05. 
  3. ^ 李錦記有限公司- Benchmarking Project. 中小企营商基准网站. [2011-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4. ^ 无限极官网. www.infinitus.com.cn. [2024-04-10]. 
  5. ^ 李嘉玲. 起底无限极:百年“酱油世家”及其27年直销生意. 新京报. 2019-01-18. 
  6. ^ 倪兆中 孙钊. 无限极产品疑致3岁女童心肝受损 母亲拒60万元赔偿. 新京报. 2019-01-18 –通过人民网. 

相关新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