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阿集越南语Lý A Tập李阿集;?—1775年)[1],《大南实录》称集亭越南语Tập Đình集亭),是18世纪末期越南西山朝将领,越南华侨,受封集亭侯[2]

李阿集是广东潮州人,1759年前往广南国归仁经商,并在当地娶妻,与刘阿眉、孙阿显等清商交往密切,被拥戴为首领。1771年,阮岳阮侣阮惠发动西山起义。李阿集纠集了自己的势力,号称“忠义军”,起兵响应西山军。李阿集的忠义军都是来自清朝广东的亡命之徒,以作战英勇出名。忠义军作战时赤裸上身,头戴红巾,左手持藤牌,右手持大刀,令敌人畏惧。

1774年,李阿集率军配合西山军作战,攻占阮主广义之地。1775年,北方的郑主郑森见南方大乱,派遣黄五福率军南下,攻占了阮主的都城富春(今顺化),阮主阮福淳逃往广南。西山军首领阮岳随即向阮主表示效忠。西山军以李阿集为先锋、李才为中军、阮岳为后队,迎击郑军于锦沙(今岘港市和荣县)。李阿集的忠义军攻势凶猛,郑军一度不敌;但黄五福随即命黄廷体黄冯基率骑兵迅速冲击忠义军,步兵随后跟进,因此忠义军大败。阮岳、李才被迫逃往板津。阮岳认为李阿集为人暴悍难制,欲借此战败之机将其处死;李阿集知道了以后,率部沿海路逃往广东。清朝的两广总督李侍尧把他当作海盗进行围剿,斩于广州

注释 编辑

  1. ^ 郑瑞明《试论越南华人在“新旧阮之争”中所扮演的角色》,收入《越南、中国与台湾关系的转变》,第4页。转引自陈荆和《河仙镇叶镇鄚氏家谱注释》,收入《台大文史哲学报》,期7,1956/7,第110页。
  2. ^ 黎贵惇抚边杂录》卷一:“(景兴三十六年乙未四月)二十二日,(官军)驻锦荔,伪岳与伪集亭侯悉众涉茶溪突入混战。官军锐兵或不及发射,以至短兵相攻。”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