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歆 (蜀汉)

(重定向自李韶 (蜀漢)

李歆(?年—?年),即李韶,原三国时期季汉将领后降曹魏

生平 编辑

延熙十二年(公元249年)秋季,李歆与句安随同姜维北伐魏国的雍州姜维先差遣句安、李歆前往麹山修筑二城并守之,[1][2]但被魏将陈泰用计断了粮道,城中粮缺,又苦等不到援兵,随即降魏。[3][4]

三国演义 编辑

三国演义》李歆遭郭淮命副将陈泰领兵攻打,李歆突出重围后,姜维派人送李歆回成都养病。[5]而句安于麹山城中苦等援兵不至,乃开门降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七十五·魏纪七》:秋,汉卫将军姜维寇雍州,依麹山筑二城,使牙门将句安、李歆等守之
  2. ^ 《三国志·陈泰传》:蜀大将军姜维率众依麹山筑二城,使牙门将句安、李歆等守之
  3. ^ 《华阳国志》:卫将军维出雍州,不克。将军勾安、李韶降魏。
  4. ^ 《三国志·蜀书三·后主传》:秋,卫将军姜维出攻雍州,不克而还。将军句安、李韶降魏。
  5. ^ 《三国演义·第百零七回》:却说李歆撞出重围,从西山小路行了两日,正迎着姜维人马。歆下马伏地告曰:“麹山二城,皆被魏兵围困,绝了水道。幸得天降大雪,因此化雪度日。甚是危急。”维曰:“吾非来迟;为聚羌兵未到,因此误了。”遂令人送李歆入川养病。